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7期

Ehlers-Danlos综合征Ⅳ型患者行全身麻醉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Ehlers-Danlos综合征亦名皮肤弹性过度综合征,是以皮肤弹性过度、关节过度伸展、皮肤和血管脆性增加为特征的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1]。本文报告1例行急诊手术的Ehlers-Danlos综合征患者的全身麻醉管理,目的在于提高对此病的认识。1病例资料患者,男,22岁,40kg,自幼确诊Ehlers-Danlos综合征Ⅳ型。术后第2日患......

点击显示 收起


     Ehlers-Danlos综合征亦名皮肤弹性过度综合征,是以皮肤弹性过度、关节过度伸展、皮肤和血管脆性增加为特征的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1]。本文报告1例行急诊手术的Ehlers-Danlos综合征患者的全身麻醉管理,目的在于提高对此病的认识。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2岁,40kg,自幼确诊Ehlers-Danlos综合征Ⅳ型。30天前在外院行右面部手术后伤口出血不止,拟在全麻下行急诊探查止血术。PE:神志淡漠,右侧眼睑闭合不全,下颌短小,全身皮肤松弛,双腕、肘关节松弛,可呈过伸状态,多处指、趾关节畸形。面部敷料及包扎绷带大部被出血浸润。凝血功能、ECG和超声心动图未见异常。

    入室BP 155/100mmHg,HR 120次/min,RR 26次/min,SpO2100%。开放外周静脉、置右股静脉导管快速补液。充分吸氧,静注咪达唑仑2mg,芬太尼50μg,尝试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清醒气管插管,插入纤支镜过程中鼻腔内出血致使镜头视野不清,插入6.5号气管导管困难。遂迅速清理口咽鼻腔内的血液及分泌物,高流量吸氧,行气管切开建立气道。鼻腔内填塞止血纱布。术中取出原伤口内填塞的纱条及血凝块,见创面广泛出血,汹涌难止。因组织松脆,缝扎效果不明显,最终局部填塞止血纱布、明胶海绵、碘仿纱条后送入ICU。术中失血量1500ml,输入乳酸林格液3000ml,胶体液3500ml,全血1300ml,循环尚稳定。术后第2日患者清醒,拔除气管导管,伤口仍有渗血。住院期间另有2次因渗血较多,入手术室探查止血,入院第12天家属自动要求出院。

    2  讨论

    Ehlers-Danlos综合征属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病因不明,可能与胶原蛋白合成障碍有关。Ⅰ型为重型,症状典型;Ⅱ型症状较轻;Ⅲ型以关节过度松弛为主;Ⅳ型为动脉型,易发生动脉血管或消化道的自发破裂,其后果严重;Ⅵ型为眼型;Ⅶ型称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松弛;Ⅹ型有血小板凝聚障碍[1,2]。

    此患者病情危急,麻醉中循环、呼吸的管理均有较大难度。术前、术中的失血量大,给予迅速补液、输血抗休克是及时和必要的。为了避免穿刺点皮肤渗血,术前未行有创动脉监测,故不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其血流动力学状况。关于气道的建立,首先考虑到患者头面部包扎过紧,张口度仅一横指,加之小下颌,没有经口插管的可能,因此尝试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插管。但是尽管鼻腔内使用了缩血管药物,置入纤支镜和插管仍然损伤了鼻腔黏膜并引起出血。因此,选择外科方式建立气道,虽有额外创伤和出血的风险,但实为保障气道通畅的紧急措施。

    对于Ehlers-Danlos综合征患者,行择期手术和有创操作时应权衡利弊,慎之又慎。麻醉前应充分了解病情及病型,尤其是否合并二尖瓣脱垂、动脉瘤以及肺大泡、肺气肿等合并症,制定相应的麻醉方案[2]。术前药避免肌肉注射。搬动患者或摆放体位时,防止关节过度活动而造成损伤。如手术有大出血的风险,应选择粗大静脉建立静脉通路,以便于容量复苏。建立气道的原则是首选安全、无创、操作者熟悉的方法,笔者推荐纤支镜引导下经口清醒插管。对于紧急情况、或者条件不具备时也可经口明视下插管,插管操作应尽可能轻柔,避免口腔黏膜出血、血肿。应注意此类患者颈椎不稳,易发生下颌关节脱位、颈椎脱位甚至颈髓损伤,故插管时不可将患者头部过度后仰。呼吸机模式可采用压力控制(PC),维持较低气道压,避免脆弱的肺组织破裂发生气胸。另外,在插管、拔管时要维持适当的麻醉深度,抑制应激反应,避免因血压剧烈波动导致血管瘤破裂。合并肺大泡者禁用氧化亚氮。

【参考文献】
  1 郑利民.少见病的麻醉.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10.

2 LANE D. Anaesthetic Implications of Vascular Type Ehler-Danlos Syndrome. Anaesth Intensive Care,2006,34:501-505.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

作者: 许楠,易 杰,黄宇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