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8期

心脏彩色多普勒在心脏损伤紧急救治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在心脏刀刺伤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应用心脏彩色多普勒显像仪对78例心影区刀刺伤患者进行剖胸探查手术前的心脏检查。结果心脏损伤67例,其中右心室穿通伤31例,裂伤17例。心脏未损伤1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在心脏刀刺伤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心脏彩色多普勒显像仪对78例心影区刀刺伤患者进行剖胸探查手术前的心脏检查。结果 心脏损伤67例,其中右心室穿通伤31例,裂伤17例;左心室穿通伤9例;右心房6例;心包裂伤4例。心脏未损伤11例。没有一例错漏诊,诊断符合率为100%。结论 超声在诊断心脏刀刺伤中的应用具有简单、快捷、无创、符合率较高、可明确损伤的部位及程度等特点,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心脏彩色多普勒;心脏损伤

    从2003年1月~2004年1月我院收治了刀刺伤口位于心脏投影区的87例急诊患者,对其中78例病人,应用心脏彩色多普勒显像仪进行检查。术前证实有心脏损伤者67例,未损伤者有11例,为心脏刀刺伤的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手术的方式、方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87例病人中,男81例,女6例;年龄16~42岁,平均29岁。外伤后30min内,到达医院进行诊治的有56例;60min内到达的24例;1h后到达的7例。刀刺伤口位于心脏投影区的右前胸者35例;伤口位于左前胸者52例,其中9例表现为血压低、颈静脉怒张、心音弱,有较明显的心包压塞的体征。其余78例虽有心脏损伤但无明显的相应体征,处于亚临床状态。仪器使用美国产LOGIQ-500型,美国BkPanther2002型实时心脏彩色多普勒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

    1.2检查方法对来院进行诊治的伤者依次施行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对9例具有明显的心包压塞的体征,病情危重者,未予检查,以防止延误手术时机。而对于其余78例处于亚临床状态有心脏损伤、或怀疑有心脏损伤者,则进行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患者取平卧位,超声探头频率为3.5MHz,扇形探头多轴面探查心脏。先行检查心包内积血情况,并探寻心脏破裂口,房室间隔及瓣膜,心脏周围各大血管有无损伤。并进行手术后的诊断验证。

    2结果

    78例病人中,心脏损伤67例,其中右心室穿通伤31例,裂伤17例;左心室穿通伤9例;右心房6例;伤口处附着有血凝块者43例;心包裂伤4例。心脏未损伤11例。

    3讨论 

    心脏刀刺伤的抢救治疗,要求诊断要迅速、明确,手术要快捷。对于有明显心包填塞体征的病人,诊断为心脏损伤较为容易。本组9例因体征明显,故未行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但具有典型的Beck氏三联征者只占心脏损伤者的35%~69%[1],以往对于一些刀刺伤口位于前胸心脏投影区,因没有较典型的体征,不能确定心脏是否有损伤,就是否实施手术探查,而处于进退围谷的境地;在急诊科通常使用的是胸部X线检查,X线检查对于心脏仅可显示心影大小,还有个体差异的问题,不能确定损伤的具体情况,而且外伤早期可无心影增大的表现,再者其有费时、不方便等缺点。一旦丧失了最有利的抢救时机和时间,往往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有其独特的影像结果,不仅可以显示心包内积血情况,而且可明确具体的心脏损伤部位,以及心脏内正常结构是否有损伤。特别是在处于亚临床状态下的病人的诊断中更能突出其特点,可以准确地描绘出伤处,完全可以避免失去抢救机会的问题,本组有67例处于亚临床状态,即没有典型的心包压塞的体征,但经检查心脏有损伤,其中6例甚至没有不适的感觉,但检查后发现心包内积血5例,有液气平面者1例。手术证实2例为右室裂伤,4例为心包破裂。至于伤者虽然有心脏损伤却没有相应体征,一是由于道路和交通工具的发展,病人就诊时间短,心包内积血少;二是大部分病人是由于心脏损伤处有血凝块暂时封堵住了伤口,缓解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三是心包伤口位置低,伤口较大,能较好地引流出心包内出血。本组92例病人经超声检查有67例有不同程度和部位的心脏损伤,后均经手术证实,无一例误诊或漏诊,诊断符合率为100%。据文献报道心脏彩色多普勒对心脏检查其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96 .9%,准确性为97.3%[2]。心脏彩色多普勒检查对一些怀疑有心脏损伤的病例可以作出鉴别有无心脏损伤的结论,从而为胸外科医生作出是否进行剖胸手术的决定。本组11例明确诊断没有心脏损伤的病人,避免了剖胸探查手术,为病人免除了不必要的痛苦;为医生施行保守治疗提供了的可靠临床依据。对于心包内存有较多积血者,或胸腔内有较多出血者,应在探明心脏损伤部位、有无心内结构损伤的大致情况后,即刻送入手术室,以节省抢救手术前的时间,防止一旦病情演化为心包内积血增多,对心脏产生压塞而危机病人的生命。

    对于应用心脏彩色多普勒对心脏进行检查者的要求是除应具有娴熟的超声理论和技术外,对心脏外科知识的掌握也应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而且需要经过专门培训[3]。

    总之,心脏彩色多普勒在心脏损伤的诊断和治疗中,不仅具有其特点:明确心包内积血和具体的心脏损伤位置,而且无创,既迅速省时又经济。特别适用于急诊室和急救中心的辅助检查,具有广泛推广和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Freshman SP, Wisner DH, Weber CJ. 2-D echocardiography:Emergent use in the evaluation of penetrating precardial trauma.J Trauma, 1991,31:902.

2 Grace S. Rozycki, RDMS, MD; David V. Feliciano,MD; M.Gage Ochsner,MD,et al.The Role of Ultrasaund in Patients with Possibe Penetrating Cardiac Wounds.J Trauma 46:543-552.

3 O.John,Ma MD; James R.Mateer, MD; Masaaki Ogata, MD,et al.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a Rapid Trauma Ultrasound Examination Performed by Emergency Physicians. J Trauma,1995,38:879-885.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Δ胸心外科)

作者: 高美花,李成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