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8期

预防甲状舌管囊肿和瘘管术后复发的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预防甲状舌管囊肿和瘘管术后复发甲状舌管囊肿源于甲状舌管的残余上皮,好发部位为颈中线舌骨附近,多见于青少年,易引起反复感染、破溃或切开后形成瘘管。我院自2001年7月~2007年3月共收治甲状舌管囊肿及瘘管33例,复发4例,为减少术后复发率,现总结并分析如下。全部病例均行手术治疗,术前依据临床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预防甲状舌管囊肿和瘘管术后复发


    甲状舌管囊肿源于甲状舌管的残余上皮,好发部位为颈中线舌骨附近,多见于青少年,易引起反复感染、破溃或切开后形成瘘管。我院自2001年7月~2007年3月共收治甲状舌管囊肿及瘘管33例,复发4例,为减少术后复发率,现总结并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中,男19例,女14例;最小年龄2岁,最大年龄48岁,平均年龄18.3岁;病程10 天~5年。全部病例均行手术治疗,术前依据临床症状、B超及细胞学穿刺得以确诊,术后均行病理检查确诊。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均按Sistrunk法行舌骨部分切除及舌骨上瘘管周围肌肉柱状切除直达舌盲孔,为防复发用10%三氯醋酸或石碳酸烧灼舌盲孔并缝合结扎。

    1.3  随访情况  全部病例获随访,复发4例,其中囊肿术后复发1例,瘘管3例。

    2  讨论

    2.1  甲状舌管囊肿和瘘管术后复发的原因  本病术后复发率较高。本组复发4例,复发率12.1%。复发的原因主要是未准确切除舌骨至舌盲孔处瘘道周围柱状组织而致术后复发。瘘管剥离至舌盲孔时,由助手经口向前顶压舌盲孔处,使舌根突向手术野,利于瘘管末端的暴露与高位结扎。本组中有3例我们分析复发原因与切除组织位置不准确有关,这3例系全麻口插管,助手顶压舌盲孔时由于口插管阻碍导致位置不准确,虽切除舌骨至舌盲孔1.0~1.5cm柱状组织仍导致复发。

    2.2  本病有效治疗的关键是确诊,误诊首先导致切除不彻底  术中或术前自瘘管内注入美蓝示踪剂,准确识别瘘管及分支行径及范围,有助于手术时期跟踪瘘管,术中切除1cm的舌骨和舌骨上整块组织向上直达舌盲孔,舌骨孔经药物烧灼后行荷包缝合,可有效预防复发。


作者单位:051530 河北赵县,赵县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高少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