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0期

静滴鲁南欣康治疗高血压亚急症71例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高血压亚急症[1]是指血压严重升高但不伴靶器官损害。临床工作中常常遇到,若不及时处理会发展成高血压急症,需要住院治疗或造成靶器官损害,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我科对急诊有症状服药不缓解的高血压亚急症病人,采用静脉滴注鲁南欣康控制血压,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科急诊2005年1月~200......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亚急症[1]是指血压严重升高但不伴靶器官损害。临床工作中常常遇到,若不及时处理会发展成高血压急症,需要住院治疗或造成靶器官损害,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我科对急诊有症状服药不缓解的高血压亚急症病人,采用静脉滴注鲁南欣康控制血压,取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急诊2005年1月~2007年2月高血压亚急症病人71例,其中男42例,女29例,年龄34~65岁,平均年龄52.5岁,原发性高血压病史1~15年,发作时收缩压180~240mmHg,舒张压100~140mmHg。

    1.2  入选标准  (1)突然发病血压≥180/100mmHg,伴有头晕头痛恶心症状,但无言语不利无肢体症状及神经系统改变;(2)已服降压药或肌肉注射降压针剂不缓解;(3)经头颅CT检查未见明显异常;(4)家属同意。

    1.3  排除标准  (1)不稳定心绞痛;(2)急性心肌梗死;(3)急性左室衰竭;(4)高血压脑病;(5)脑出血;(6)脑梗塞;(7)主动脉夹层;(8)继发性高血压;(9)严重肝肾功能障碍 。

    1.4  方法  鲁南欣康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液体中3~4h滴完,输液过程中进行血压监测,分别是30min、1h、2h、3h、4h。如滴注过程中血压下降过快1h血压下降>20%减慢速度,若持续下降停止输注,改换其他药物,若输液中头痛头晕加重改换其他药物。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3~4h症状消失,血压较前降低20%~30%或血压降至160/100mmHg左右,停止输液改为口服药控制血压;有效:症状减轻血压较前下降10%左右,停止输液改为口服药降压;无效:症状未改善血压未降,改用其他降压药。

    2.2  治疗结果  显效 36例50.7%,有效22例31%,无效13例18.3%,其中4例血压下降过快、3例头痛明显停止使用,总有效率80.3%。

    3  讨论

    高血压在我国人群患病率呈增高趋势,并且它是心脑血管病第一危险因素,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我国人群血压水平从110/75mmHg开始,随着血压升高,心血管发病危险持续增加,血压>180/110mmHg心血管病危险增加10倍。控制好血压可减少心脑血管病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压的目标是最初1h将血压降低10%,随后2~4h内进一步将血压降低10%~15%,主动脉夹层除外[2]。过度的血压降低可引起急性肾衰、心肌缺血及脑血管事件,对患者有害无益[3]。

    鲁南欣康(单硝酸异山梨酯)为二硝酸异山梨酯的主要生物活性代谢物,半衰期4~5h。其主要药理作用是松弛平滑肌,通过释放一氧化氮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使平滑肌细胞内的环鸟苷酸增高,从而松弛血管平滑肌,使外周动脉和静脉同时扩张,动脉扩张使外周阻力下降,使收缩期动脉压和平均动脉压降低,扩张冠状动脉使冠脉血流量增加。临床上鲁南欣康主要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根据其扩张动脉的作用,我们治疗高血压亚急症的病人,它能起到平缓的降压作用,使病人症状缓解或消失,尤其适用高血压合并心绞痛或左心室衰竭的病人。其主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压,若病人血压下降过快应停止使用,其次是头痛头胀,停止使用后可消失。

【参考文献】
  1 Chobanian AV, Bakris GL, Black HR, et al. Al 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JAMA, 2003,289:2560-2572.

2 Elliott WJ. Clinical features in the management of seclected hypertensive emergencies. Prog Cardiovas Dis, 2006,48(5): 316-325.

3 李为民,王政. 高血压急症的处理原则与经验.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7,27(2):102-105.


作者单位:30013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内科

作者: 董静莲,张 娙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