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1期

浅谈药师在临床用药中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药师不再满足于只为他们提供药品,而是要求提供安全有效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用药服务。在药师走向临床、走向病人时,药师日常的四查十对、一交待工作显得更重要。而要做好这两项工作,药师不但要掌握好药物的剂量、用途、用法、不良反应,还要掌握好药物的药理作用、体内动态过程和各类药物的合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药师不再满足于只为他们提供药品,而是要求提供安全有效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用药服务。在药师走向临床、走向病人时,药师日常的“四查十对、一交待”工作显得更重要。而要做好这两项工作,药师不但要掌握好药物的剂量、用途、用法、不良反应,还要掌握好药物的药理作用、体内动态过程和各类药物的合理应用等。所以药师审查处方发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药物体内动态过程

    如对胃溃疡患者开处方时尽量避免将硫糖铝和雷尼替丁合用。因为硫糖铝在酸性条件下才能与胃黏膜结合起保护作用,而雷尼替丁抑制胃酸分泌,使胃内pH值升高,破坏了硫糖铝所需要的酸性环境,故两药不宜合用。还有就是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如对有炎症的患者将阿莫西林、头孢拉定与琥珀酸乙酰红霉素(利君沙)合用,前者为青霉素、头孢类药物,后者为大环内酯类药物,二者合用致使药物发生拮抗。因为前者是繁殖期杀菌剂,后者是速效抑菌剂,二者合用,大环内酯类药物使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迅速被抑制,处于静止状态,致使繁殖期杀菌的青霉素、头孢类药物干扰细胞壁合成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而使抗菌效能降低。

  2  药物成分、作用

    对药物成分、作用如果不清楚,易重复用药。如有的处方开了A.P.C,已有足量的解热镇痛药,还与力克舒、白加黑、康泰克等一种或两种合用,A.P.C含有阿司匹林、非那西汀,力克舒、白加黑等同属解热镇痛药,重复使用,严重者既可能使患者虚脱,又造成经济损失,不宜合用。

  3   药物配伍

    药物配伍不当可使药效降低或毒副作用加重。如氢氧化铝(胃舒平)、硫酸亚铁、葡萄糖酸钙、次碳酸铋等高价金属阳离子的药物与四环素合用结果形成络合物,使后者吸收量减少,药效降低;呋塞米与氨基糖苷类药物合用,二者均为内耳淋巴三磷酸腺苷酶抑制剂,增加了耳毒性;静滴大量青霉素应用0.9%生理盐水稀释,不宜用5%或10%葡萄糖稀释,因降低青霉素的药效,特别是盛夏,室温37℃时,青霉素溶解后分子很快排成青霉素稀酸,而易引起过敏反应等。

  4   药物不良反应

    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易被忽略,如小儿腹泻,医师为其开了诺氟沙星,但此药对未成年人骨骼形成有延缓作用,会影响儿童发育,故应与医师联系,建议改用其他药物。

  5  药物半衰期

  根据药物的半衰期不同,给药时间可分1~4次/d不等,可有的医师不熟悉药物半衰期,几乎所有的口服药都按3次/d给药,包括大家最熟悉的SMZ,它的半衰期为12h,只需2次/d即可。这就要求药师对药物半衰期熟悉掌握,向医师提出纠正,以发挥药物的最佳疗效。

  6  药物剂量

    老年和小儿患者用药剂量小,而医师为他们开的处方如果是肠溶衣或胶囊剂时,每次用量仅为1/3或1/2粒,如将药品剖开,必会失去肠溶药效用,增加不良反应,影响药物的崩解度等。因此要与医师协商解决。

  7  药物名称

    有很多药物名称相似,但作用大不一样,有的甚至相左。如处方中常错写的阿拉明与可拉明、消心痛与消炎痛、地巴唑与他巴唑。药师要根据处方上的其他药物看患者什么病,以免出错,一字之差铸成大错的例子屡见不鲜。

  8  影响实验室检查值的药物

    对化验、做脑电图等检查有影响的药物,如抗凝药、抗惊厥药、抗高血压药、抗感染药、降糖药、激素药及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等,应告诉患者在检查前不用上述有关药物。

  9  药物与饮食禁忌

    如硫酸亚铁、枸橼酸铁合剂等药忌茶;灭滴灵、苯巴比妥忌酒等。发药时分别告诉患者,以免降低药效或出现毒副作用。对一般药物最好用温开水200ml以上送服,避免用茶水、豆浆、咖啡、牛奶及其他乳制品送服,因为这些饮料中的一些引起有效成分与药物发生化学变化而产生沉淀,影响疗效。服药后也不宜立即饮茶,尤其是浓茶,最好在服药后间隔1.5~2h。

  10  药物副作用要告知患者

    对药物的非治疗性作用(副作用)、不良反应等,发药时应预先告诉患者,以免停用。如654-2及阿托品服后出现口干,要向患者讲明。

  11  药物的特殊用法

    有些药物出厂时分两部分,部分患者因不会看说明书而不知所措。如云南白药中带一保险粒子,较重的跌打损伤患者应先服一保险粒子,轻伤及其他病症不必服。再如,有的药物须注意服药时辰和初次大剂量,像强的松、灭滴灵等。药师发药时除用文字写清外,还应以语言向患者交待清楚,  以免患者产生疑虑。

    由此可见,药师与临床用药关系非常密切。药师在药物调剂时先审查处方把好关,发药时再用亲切的语言以患者能理解的方式,明确详细地向患者交待清楚,确保药物的疗效。

 


作者单位:514500 广东兴宁,兴宁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黄运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