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2期

星形细胞瘤MRI瘤周水肿与肿瘤细胞增殖活性表达的关系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星形细胞瘤的MRI瘤周水肿征象与肿瘤细胞增殖核抗原(PCNA)表达及肿瘤恶性度的关系。方法对40例术前进行MRI检查及术后病理证实的星形细胞瘤,观察肿瘤的PCNA表达,并与肿瘤的病理分级及MRI瘤周水肿征象进行对比。结果(1)星形细胞瘤Ⅰ、Ⅱ、Ⅲ级之间的PCNA标记指数(PCNA-LI)的平均值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星形细胞瘤的MRI瘤周水肿征象与肿瘤细胞增殖核抗原(PCNA)表达及肿瘤恶性度的关系。方法 对40例术前进行MRI检查及术后病理证实的星形细胞瘤,观察肿瘤的PCNA表达,并与肿瘤的病理分级及MRI瘤周水肿征象进行对比。结果 (1)星形细胞瘤Ⅰ、Ⅱ、Ⅲ级之间的PCNA标记指数(PCNA-LI)的平均值差异有显著性(P<0.001)。(2)瘤周水肿与PCNA-LI有密切关系:水肿的分度即Ⅰ、Ⅱ、Ⅲ度之间的PCNA-LI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 星形细胞瘤的MRI瘤周水肿征象与PCNA表达有密切相关。MRI瘤周水肿程度能间接反映星形细胞瘤的恶性程度。

【关键词】  星形细胞瘤;磁共振成像;瘤周水肿;肿瘤细胞增殖活性

  星形细胞瘤是颅内最常见的原发性肿瘤,占胶质瘤的35%~50%,占脑内肿瘤的17%。星形细胞瘤的肿瘤细胞增殖核抗原(PCNA)表达与肿瘤的恶性程度及预后密切相关。本实验测星形细胞瘤的PCNA表达并与肿瘤瘤周水肿程度进行了对比,以进一步探讨星形细胞瘤的生物学行为在影像学上的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1998年10月~2003年9月术前MRI诊断并术后病理证实的40例星形细胞瘤,男20例,女20例;年龄3~72岁,平均39.48岁。

    1.2  检查仪器及方法  MR检查用SIEMENS0.2T常导 Magnetom Open Viva。使用 SE序列 T1-WI(TR/TE=420.0/15.0ms)和 T2-WI(TR/TE=6000.0~6285.0/134.0ms) 做横断面和矢状面常规扫描,部分病人做冠状面扫描。增强扫描用钆喷酸葡胺注射液,使用剂量为0.1mmol/kg,经肘静脉快速注入后扫描。MRI上观察肿瘤瘤周水肿程度,瘤周水肿的分度标准如下[1]:0度:未见明显水肿,仅脑沟回消失;Ⅰ度:水肿带<2cm;Ⅱ度:水肿带≥2cm,但未超过中线;Ⅲ度:水肿带跨越中线结构达对侧半球。

    1.3  组织学资料及方法  手术切除的星形细胞瘤病理标本经10%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包埋,切片厚4μm,做HE染色后进行病理学观察。免疫组化采用SP法进行染色,PCNA鼠单克隆抗体及免疫组化染色试剂盒均由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4  结果判定  PCNA表达:免疫组化染色后,肿瘤细胞阳性反应表现为细胞核被染色成棕黄色,高倍镜下呈颗粒状。在低倍镜下查找细胞分布较均匀的区域,换成高倍镜任意选多个不同视野计数1000个细胞,瘤细胞中阳性细胞数以百分数表示PCNA标记指数(PCNA-LI)。坏死区、血管内皮细胞不计在内。

    1.5  统计学方法  用SPSS软件,三组间采用方差分析,两组间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肿瘤分级与PCNA表达的关系  见表1。表1  肿瘤分级与PCNA-LI的关系注:*为自上而下相邻项比较;**为非相邻项比较

    2.2  肿瘤增强程度与MVD的关系  见表2。表2  肿瘤MRI瘤周水肿与PCNA-LI的关系注:*为自上而下相邻项比较;**为非相邻项比较

  3  讨论

    3.1  PCNA表达程度与病理分级的关系  了解肿瘤细胞的增殖状态对正确判断其生物学行为有重要价值。PCNA是一种36KD的核酸多肽蛋白,系DNA多聚酶δ的辅助蛋白,是细胞DNA合成期不可缺少的因子[2]。它与细胞增殖有关,在G1期PCNA表达逐渐增加,S期达到最高峰,而G2/M期减少,它含量的变化与DNA合成一致。因此PCNA可以作为评价细胞增殖状态的良好指标。在PCNA与脑肿瘤的研究中证实PCNA在肿瘤组织表达情况与脑肿瘤的恶性程度有密切关系[3],在生长快速、恶性度高的瘤组织中,PCNA的高表达说明瘤细胞DNA合成增加。本实验结果经统计学分析得出:PCNA的表达与星形细胞瘤病理分级有关,Ⅰ、Ⅱ、Ⅲ级星形细胞瘤之间PCNA阳性细胞百分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1)。表明星形细胞瘤的生长越活跃,恶性度也越高。PCNA的表达情况,可以反应星形细胞瘤的增殖行为和恶性程度,从而在该肿瘤的预后判断上有重要意义。

    3.2  肿瘤瘤周水肿程度与PCNA表达的关系  一般认为随着肿瘤恶性度的增高,瘤周水肿越来越重、信号越来越不均,且出血、坏死越严重[4]。Pronin等[5]认为星形细胞瘤瘤周水肿主要为血管源性水肿,水肿始于血脑屏障的破坏区,肿瘤内血管增生、血管通透性的增高和血脑屏障的破坏,为水肿液的漏出提供了解剖学基础。肿瘤血管的壁不完整,血管通透性强,而且随着肿瘤恶性度的增高,微血管基底膜不完整,血管外皮细胞不完整。孙兮文等[6]认为星形细胞瘤通过对脑组织和周围引流静脉的侵犯和栓塞,导致引流静脉的阻塞和血管通透性的增加。我们认为这些因素是造成瘤周水肿的原因。但瘤周水肿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如肿瘤大小和肿瘤生长部位。肿瘤长在大脑血管分水岭区水肿相对重[7]。从组织学来讲,肿瘤周围水肿有利于与侵袭有关的细胞基质及黏附分子的运动,从而促进肿瘤细胞侵袭,肿瘤细胞的这种侵袭又促进水肿的发展。恶性肿瘤由于增殖能力强、对周围组织的侵袭性强,因而瘤周水肿与占位效应更明显。本资料对瘤周水肿程度与PCNA-LI及MVD进行比较,并得出:Ⅰ、Ⅱ、Ⅲ度水肿之间PCNA-LI差异有显著性,说明,MR图像所显示的肿瘤水肿范围可以客观地反映星形细胞瘤的恶性程度,可作为预测星形细胞瘤恶性度及预后的一个重要征象之一。

【参考文献】
  1 沈海林,周岱,丁乙.星形胶质细胞瘤-脑界面瘤周水肿的MRI与病理对照研究.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1):31-34.

2 Bolton WE, Mikalka WK, Healy CG,et al. Expression of proliferation associated antigen in the cell cycle of synchronized mammalian cells.Cytometry,1992,13:117-126.

3 石群立,陶玉平,钱源澄,等.增殖细胞核抗原在星形细胞瘤中表达的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8,11(1):13-15.

4 Klagsbvum M,sober S.VEGF/VPF:the Angiogenesis factor found carr.Biol,1997,3:699-702.

5 Pronin IN, Holodny AI, Petraikin AV. MRI of high-grade glial tumors: correlation between of surrounding edema.Neuroradiology,1997,39:348-350.

6 孙兮文,王嵩,沈天真,等.脑膜瘤和星形细胞瘤瘤周水肿的MRI对照研究.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1997,3:217-220.

7 张辉,周康荣,刘起旺,等.幕上星形细胞瘤MR征象与肿瘤血管形成的对照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2,18(3):220-222.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影像科

作者: 玄东春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