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2期

静脉滴注阿奇霉素致过敏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奇霉素致过敏1病历摘要患者,男,40岁,主因胸痛、咳嗽、咳痰、发热5天,以肺炎收入院。患者青霉素过敏试验反应阳性,遵医嘱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阿奇霉素0。5g静脉滴注,30滴/min,5min后患者主诉皮肤发痒,见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轻度呼吸困难,口唇及指端青紫,四肢有大小不一的红斑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奇霉素致过敏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主因胸痛、咳嗽、咳痰、发热5天,以肺炎收入院。患者青霉素过敏试验反应阳性,遵医嘱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阿奇霉素0.5g静脉滴注,30滴/min,5min后患者主诉皮肤发痒,见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轻度呼吸困难,口唇及指端青紫,四肢有大小不一的红斑状皮疹。查体:脉搏140次/min,呼吸33次/min,血压9.4/6.3kPa,考虑为阿奇霉素过敏反应。

  2  抢救及护理

    立即停止输液。由于患者血压偏低,采用头部、下肢抬高的中凹位,以利呼吸和促进血液回流,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给予高流量、高浓度氧气吸入,4L/min。遵医嘱,肾上腺素1mg肌肉注射,地塞米松5mg静脉推注,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多巴胺40mg静脉滴注。由于患者出现烦躁,并且四肢抽搐、湿冷,遵医嘱立即给予异丙嗪50mg肌肉注射,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

    休克患者始终处于严重而多变的动态过程中,要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必须随时做好病情观察,包括神志、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皮肤色泽及肢端温湿度、尿量。本例患者经治疗,20min后初发症状相继缓解,其神志转清,反应灵敏,对答自如,提示脑循环改善。 脉搏缓慢而有力,为90次/min,呼吸为22次/min,血压升至16/10kPa,皮肤干燥渐红润,尿量>30ml/h。2h后四肢皮疹完全消退,主诉无不适应症状。

    嘱患者避免再次应用此类药物及与此药物化学结构相类似的药物。

  3  讨论

    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对肺炎支原体作用最强的药物,主要用于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阳性及过敏菌所致急性支气管炎和轻、中度肺炎患者[1]。

    Gell和Coombs根据过敏反应发生机制和临床特点,将其分为4型:Ⅰ型为速发型过敏反应;Ⅱ型为细胞毒型或细胞溶解型过敏反应;Ⅲ型为免疫复合物型过敏反应;Ⅳ型为迟发型过敏反应。本病例属于Ⅰ型速发型过敏反应。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变应原,接触变应原的人群中只有少部分个体发生过敏反应。引起Ⅰ型过敏反应的变应原为外源性变应原,其种类繁多,如多种动植物蛋白、花粉、真菌孢子、螨、化学物质及药物等,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接触及注射等途径进入体内使机体过敏[2]。4  提示

    首次应用阿奇霉素需详细了解有无过敏史,是否为过敏体质,不能因为罕见发生过敏反应而麻痹大意。

    整个输液过程中,护士应加强巡视,随时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早期症状,应立即想到发生过敏反应,以便在第一时间做好患者急救护理。

【参考文献】
  1 张丹参.药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16.

2 张卓然.医药微生物学及免疫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4.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301909 天津,天津市蓟县马伸桥医院

作者: 王玉岗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