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2期

EC耳脑胶在颅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EC耳脑胶颅骨骨折我院2004年7月~2007年6月在颅脑外伤手术中对颅骨骨折病人采用EC耳脑胶粘合骨片,放还,共108例。其中颅骨骨折合并硬膜外血肿84例。颅骨粉碎凹陷骨折24例。1.2应用方法手术取下碎骨片后,将骨折断端清洗,拭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EC耳脑胶 颅骨骨折

   我院2004年7月~2007年6月在颅脑外伤手术中对颅骨骨折病人采用EC耳脑胶粘合骨片,放还,共108例。均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108例,男96例,女12例。年龄10~56岁,平均36岁。其中颅骨骨折合并硬膜外血肿84例;颅骨粉碎凹陷骨折24例。

    1.2  应用方法  手术取下碎骨片后,将骨折断端清洗,拭干。在断端涂一薄层耳脑胶,对合骨片,稍加压5~10s。静置5min。确认粘合牢固后,放还,固定,常规关颅。术后均给予抗生素5~7天,酌情应用甘露醇。

    2  结果

    108例除4例死于脑疝外,其余104例病人,均未出现过敏排斥、骨感染及局部和(或)全身毒副反应,3~6个月复查头颅CT或行头颅X线片检查示,骨折无移位,骨折线消失。

    3  讨论

    在颅脑手术中需要处理的颅骨骨折病人临床很常见,传统方法一般将骨折片用钢丝或丝线捆绑后放还,不能复位的行一期或二期修补术。存在很多弊端,如:钢丝可能磨穿头皮;异物反应重;骨片打孔时受限制,太小的骨片无法完成;部分颅骨缺损病人有头痛、头晕及不安全感,需再次手术等。EC医用耳脑胶的主要成分为α-氰基丙烯酸正辛脂,无色透明,在组织液、血液等带阴离子物质存在下2~10 s即会固化成薄膜,胶接强度大,因而对人体组织具有吻合、粘接、组织固定作用,其化学性能稳定,在人体内可固化、分解、排泄。Berenstern等,Vinters等进行毒性研究表明[1,2],该化合物无毒副作用,组织反应轻微。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其胶膜与创面镶嵌紧密。我们用耳脑胶治疗颅骨骨折有如下优点:(1)避免了二次手术,减少了创伤。(2)骨片可以成活,取代人造修补材料,避免了导热不均、导磁、积液、感染、某些部位塑形困难等,病人也容易接受。(3)尤其是解决了儿童颅骨处发育期,暂不能行修补的问题。(4)操作简单,费用相对低廉。在使用EC耳脑胶时(1)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2)是避免粘胶部过分潮湿以及胶膜涂敷过厚,否则可能引起粘合不牢[3]。我们认为应用耳脑胶治疗颅骨骨折的方法操作简单、使用安全、效果可靠、费用相对低廉,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王忠诚神经外科学. 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414-416.

2 张健,纪宝贺,秦怀海.医用胶自体颅骨碎片原位粘合成形术.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3):179-180.

3 张晓东,肖焕杰.应用耳脑胶治疗凹陷粉碎性颅骨骨折的体会.黑龙江医学,2005,29(3):219.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262200 山东诸城,诸城市中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董建文管清亮田兴军孙志栋王树山刘国栋黄若愚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