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3期

病人术前评估记录单在术前准备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术前评估病人术前评估记录单是应用于病人术前准备中的一种准备程序,通过术前评估记录单可明确病房护士和手术室护士之间的病人和物品交接责任,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避免病人术前准备中的漏洞。1评估记录单内容病人术前评估单内容包括禁食水时间。术前针肌注时间。2方法手术室护士应检查病人身份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术前评估

   病人术前评估记录单是应用于病人术前准备中的一种准备程序,通过术前评估记录单可明确病房护士和手术室护士之间的病人和物品交接责任,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避免病人术前准备中的漏洞。

    1  资料与方法

    1.1  评估记录单内容  病人术前评估单内容包括禁食水时间;身份证号码;过敏史;皮肤受损因素;各种化验单;生命体征;各种检查单;术前针肌注时间;血型单机剩余血量;不同部位备皮情况;去除的物品(如内衣、义齿、眼睛、隐形眼镜、珠宝及金银饰品、贵重物品等);是否佩戴身份链;胸片是否带入手术室,病房护士签名,注明日期。

    1.2  方法  手术室护士应检查病人身份链;过敏史;皮肤易受损因素;褥疮面积;术前针;带入手术的片子数量;病人物品(如拖鞋,其他物品);病志是否带入手术室,手术室护士签名,注明日期。回病房后再次进行交接(病房护士与手术室护士)。

    1.3  结果  我科室于2007年1月开始使用病人术前评估单得到满意的效果,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2  讨论

    2.1  术前准备一目了然  通过术前评估单可直观了解到病人术前准备情况,不必每次翻阅病志确认。如各种术前化验回报结果、检查是否齐全、禁食水时间等。

    2.2  明确责任  与手术室护士交接时有书面记录,责任明确,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2.3  与病人发生物品缺失纠纷时有证可查  由于病人自行保管物品不当而造成丢失或缺失(如金银首饰等),可证明并非与手术有关。

    2.4  有效防止术前准备中的漏洞  书写术前评估单的护士再次查对各项化验单汇报情况及术前准备情况能有效防止漏洞。

    2.5  达到再次查对医嘱的目的  术前评估单是术前准备中的最终程序,如病人上手术之前未发现术前准备中的不足点,必然会造成病人手术的延缓。术前手术评估单经过临床实践已充分证明在查对医嘱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  结论

    通过术前评估单在术前准备中的应用明显减少了因术前准备不充分而造成的医患纠纷、医护人员之间互相推卸责任现象,术前评估单完成了最终查对医嘱的目的。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妇产科

作者: 金春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