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3期

感冒通引起肉眼血尿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肉眼血尿感冒通为一种常用抗感冒药,具有消炎、镇痛、退热作用,为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首选药物之一,但其对小儿肾脏有一定损害。我院儿科病房于2000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因感冒通引起肉眼血尿7例,现提出临床分析以引起注意。1临床资料此7例肉眼血尿,均是因上呼吸道感染服用感冒通12~18h后出现,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肉眼血尿

    感冒通为一种常用抗感冒药,具有消炎、镇痛、退热作用,为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首选药物之一,但其对小儿肾脏有一定损害。我院儿科病房于2000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因感冒通引起肉眼血尿7例,现提出临床分析以引起注意。

    1  临床资料

    此7例肉眼血尿,均是因上呼吸道感染服用感冒通12~18h后出现,男4例,女3例,7例分别服2~4片,住院时情况,见表1。 表1  7例住院患儿情况7例肉眼血尿患儿停用此药,经止血、补液等对症处理,3例于入院当天肉眼血尿消失,第2天尿常规正常,余4例次日肉眼血尿消失,第3天尿常规均正常。

    2  讨论

    感冒通为常用抗感冒药,每片含双氯灭痛15mg,人工牛黄15mg,扑尔敏2.5mg,其中双氯灭痛起主要作用,对感冒引起发热、流涕、鼻塞和全身疼痛效果较好。成人每次1~2片,每日2~3次,小儿每次0.5~1.0mg/kg(按每片32.5mg计算)。双氯灭痛为非类固醇类解热镇痛药,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引起肾血流量和血容量减少;还可引起肾小球病变和肾乳头坏死。除此尚有胃部不适、食欲不振、皮疹及末梢神经血管性水肿等。

    本文7例血尿均是服用感冒通引起,此与病毒性肾炎以镜下血尿为主要表现有所不同,患儿无浮肿、高血压等急性肾炎症状,亦无尿频、尿痛等尿路感染症状;停服感冒通给予止血、补液后,3例入院后当天肉眼血尿消失,第2天尿常规正常,余4例第2天肉眼血尿消失,第3天尿常规正常。以上均支持肉眼血尿的发生与服感冒通有关。

    7例患儿于院外使用感冒通剂量大,从表1中可以看出:发生年龄均为学龄前儿童,其中血尿的严重程度与感冒通剂量成正相关。本文提示感冒通对肾脏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虽然感冒通引起血尿具体机理不十分明确,但一般认为和用量大、饮水少,使药物在肾脏蓄积有关;另外可能与个别小儿对该药敏感有关。

    目前,患儿家长于市场购药方便,只凭药名即给患儿滥用药物。根据感冒通的毒副作用,笔者认为儿童感冒不宜服感冒通,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为妥。

 


作者单位:045300 山西昔阳,昔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海鹏 聂卫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