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3期

硝苯地平用于非循环系统疾病的治疗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治疗硝苯地平(Nifedipine,NF)是钙通道阻滞剂,其选择性的阻滞钙离子通道,具有抑制全身各个器官平滑肌的兴奋性,减轻平滑肌收缩的作用,被广泛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疾病的治疗。据其松弛平滑肌的作用,临床上硝苯地平的非循环系统作用日渐拓宽,现就其非循环系统作用概述如下。1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治疗

    硝苯地平(Nifedipine,NF)是钙通道阻滞剂,其选择性的阻滞钙离子通道,具有抑制全身各个器官平滑肌的兴奋性,减轻平滑肌收缩的作用,被广泛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疾病的治疗。据其松弛平滑肌的作用,临床上硝苯地平的非循环系统作用日渐拓宽,现就其非循环系统作用概述如下。

    1  对子宫平滑肌的抑制作用[1]

    1.1  治疗痛经  痛经的发病机制多为子宫平滑肌痉挛导致组织缺血而引起痛经。本病患者于疼痛发作时含化10~20mg硝苯地平(只含1次),并于下次月经来潮时预先口服硝苯地平10~20mg,可达到防止痛经发生的满意效果,显效率为80%[1]。罗忠生等报道痛经止痛率为100%[2]。

    1.2  治疗晚期先兆性流产  用硝苯地平治疗本病患者,用药的第1天仅在睡觉口服10mg。如无不良反应,于第2天开始改为口服10mg,bid,至宫缩消失1周后停药。再出现宫缩则重复用药。结果治愈率为90%,且均足月正常分娩。明显优于对照组(服保胎丸),P<0.05[3]。

  2  对食管胃肠平滑肌的作用

    2.1  治疗咽感觉异常  蔡志敏报道[4],口服硝苯地平治疗本病,连服10天(10mg,tid),结果有效率为82%。而对照组(服VitB6)有效率为30%。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2  治疗老年人弥漫性食管痉挛  用硝苯地平治疗30例患者(饭前30min,10mg,po,tid),结果吞咽困难和疼痛均缓解,能进软食和普食。第1周起效21例,第2周起效9例,症状逐渐缓解,疗程2~7个月,平均(5±3)个月。因弥漫性食管痉挛的临床过程显慢性,硝苯地平作用较短暂,所以患者应长期治疗。考虑个体差异的存在,硝苯地平的剂量应个体化,并宜从小剂量开始[5]。

    2.3  治疗贲门失弛缓症(AC)  16例贲门失弛缓症病人用硝苯地平(饭前30min,含服10~20mg,tid),治疗4周后,显效6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为87.5%;而对照组16例采用硝酸甘油等综合治疗,总有效率为37.5%。经统计学处理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6]。

    2.4  治疗急性胃肠痉挛性腹痛  王建国报道[7],舌下含化硝苯地平(10mg)治疗排除外科急腹症的急性胃肠痉挛性腹痛,结果显效率74%,有效率为94%。

    2.5  治疗腹泻  硝苯地平对血管及胃肠道平滑肌有松弛作用,肠蠕动减慢,利于肠黏膜对钠、氯及水分的吸收,使肠黏膜抵抗和修复损伤的能力加强,抑制组胺等化学递质的释放,降低肠道内压力及促进回肠和结肠对水分的吸收[8]。

    2.5.1  治疗慢性腹泻  非感染性肠道炎症所致的慢性腹泻,采用硝苯地平(10mg,po,tid)治疗本病,治愈率70%,有效率为89%,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9]。

    2.5.2  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  51例患儿,常规治疗外加服硝苯地平1~1.5mg/(kg﹒d),tid。结果治愈39例,治愈率为76%。与单纯补液治疗的对照组有明显差别(P<0.05)。结果显示硝苯地平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治愈率显著高于单纯补液,平均止泻时间亦显著快于单纯补液(P<0.01)[8]。

  3  对泌尿道平滑肌的作用

    3.1  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  用硝苯地平治疗本病患儿,用法为0.5~1.0mg/(kg·d),tid,po,3天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他药。结果治愈率为100%[10]。

    3.2  治疗尿失禁  2例动脉硬化症及尿失禁患者,用硝苯地平治疗效果显著,均治愈[11]。4  治疗支气管哮喘

    近年的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结果表明,硝苯地平对组胺与某些抗原诱发的哮喘及运动性哮喘均有缓解作用,并能加强其他平喘药的疗效。联合用药能减少氨茶碱及β2受体兴奋剂的用量,对于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的哮喘者应用此药有益处[12]。

    另外,郭吕用硝苯地平治疗重度冻伤也取得一定效果[13]。

【参考文献】
  1 李明娟,姜本爱.硝苯啶治疗痛经36例.新药与临床,1992,11(2):24.

2 罗忠生,李春凤.心痛定迅速缓解急性腹痛50例治疗观察.临床荟萃,1992,7(3):140.

3 赵成清,王书凯.硝苯啶治疗晚期先兆流产.新药与临床,1992,11(6):348.

4 蔡志敏.硝苯地平治疗咽感觉异常50例.新药与临床,1994,13(5):295.

5 张千生.硝苯啶治疗老年人弥漫性食道痉挛30例.临床荟萃,1992,7(8):357.

6 黄志勇,张文田.硝苯啶治疗贲门失弛缓症16例观察.临床荟萃,1992,7(2):123.

7 王建国.舌下含用硝苯啶治疗急性胃肠痉挛性腹痛.新药与临床,1990,9(1):45.

8 曹锦强,林静,丘德胜,等.硝苯地平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51例.新药与临床,1993,12(5):273.

9 朱正太,杨霏.硝苯啶治疗慢性腹泻27例临床观察.临床荟萃,1992,7(3):126.

10 张希润,任宗敏.硝苯啶治疗小儿神经性尿频40例.新药与临床,1991,10(4):228.

11 王建国.硝苯啶治疗尿失禁2例.新药与临床,1990,9(1):27.

12 颜怀安,杨安裕.硝苯啶治疗支气管哮喘.新药与临床,1990,9(1):31.

13 郭吕.硝苯啶治疗重度冻伤.新药与临床,1992,11(5):304.


作者单位: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科尔沁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作者: 邢殿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