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3期

浅谈中风急性期的救治心得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风中风又名卒中,是由于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犯于脑所引起的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证。相当于西医的非外伤性脑局部血供障碍引起的局灶性神经损害,而中风急性期病情较重者,相当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大面积脑梗死、脑干梗死的急性发病阶段。从中医的角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风

    中风又名卒中,是由于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犯于脑所引起的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证。相当于西医的非外伤性脑局部血供障碍引起的局灶性神经损害,而中风急性期病情较重者,相当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大面积脑梗死、脑干梗死的急性发病阶段。从中医的角度看,即中脏腑的闭证与脱证两大类型,此阶段病情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所以应当积极救治,我科长期以来不断地积累经验,并得到上级老师的指导,对中风急性期的救治总结了几点治法的心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凉血止血法

    该法适用于出血性中风所致的热盛迫血妄行或合并消化道出血者。出血原因多为肝阳暴亢、风火相煽,痰火内发,或暴怒伤肝,导致热盛迫血妄行,气血并逆于上所造成的。因此一般止血药或碳剂止血药均无效。我们常用犀角地黄汤加炒侧柏叶、大蓟、大黄炭、三七粉等,效果良好。三七、白及研面内服,可防止上消化道出血。

  2  醒神开窍法

    该法具有清心化痰,芳香开窍,清醒神志的作用,运用于中风突然发病,神昏失语,或神志不清,病在脏腑者。分温开、凉开、通腑开窍等法。

    2.1  温开法  用于中风之痰涎上涌,阻滞气机,闭塞清窍,或外感秽浊之邪,蒙闭清窍,导致昏厥,证见神志不清,面色晦黯,舌苔白腻,舌体胖大,口唇发紫,四肢发凉,属痰浊闭塞阳气,即阴闭证,治宜辛温通阳,开窍祛邪,方用通关散。苏合香丸、行军散、玉枢丹也可选用,紧急时可采取针灸疗法,刺十宣放血,强刺人中、涌泉以开窍,刺曲池、丰隆、太冲,有泄热平肝降痰之功,也可用吴茱萸、怀牛膝、菟丝子煎汤外洗以引血下行。

    2.2  凉开法  用于中风痰热壅滞,闭塞清窍,神志不清,这类方药有清热化痰,芳香开窍的作用,有安宫牛黄丸、局方至宝丹、紫雪丹等可选用。若口噤难开无法口服给药者,可鼻饲法给药,并可选用醒脑静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或麝香注射液静脉给药,昏迷期间长者上药效果不明显,可用犀羚液(犀角6g,羚羊角6g),可收到理想效果。

    2.3  通腑泄热开窍法  该法用于阳闭神昏,大便秘结,1周大便未行者,病人面赤发热烦躁不安,腹胀者,此法可使便通热去,促进神志清醒。这符合六腑以通为用的原则,现代研究证明大便通畅可降低脑血管病所致的高颅压。我们通常选用3个方剂:二陈汤合调胃承气汤,加竹沥汁,适合痰热便秘者;增液承气汤适合津液亏损便燥神昏者;牛黄承气汤,为安宫牛黄丸1丸,大黄10g,芒硝10g,大黄煎汤烊化另两种药,适合烦躁、神昏便秘者。

  3  回阳固脱法

    该法是用温热药以回阳救逆,益气补肾药以固脱,适用于阳气虚衰,阴寒内盛,元气外脱之亡阳证,亦即脱证,脱证的来源有两种,一是发病即为脱证,二是发病初为闭证,昏迷日久,失治误诊,正气消耗过大转为脱证。脱证属阳气衰微、元气外脱、五绝证见之危候。从现代医学看,属于脑血管病后呼吸、循环衰竭,严重休克阶段,治宜回阳救逆,治本为主,急用参附汤,人参30g,制附子10g,山萸肉30g,丹参30g,龙骨30g,牡蛎30g,或用生脉散注射液合四逆注射液静脉给药,对脱证也可收到良好效果。方中人参大补元气,制附子温壮元阳,二者合用有益气,回阳,固脱之功。治疗过程中血压过低甚至测不到,属于休克之重证,尚需配合西药治疗,我们体会,在紧急情况下,用西药升压,用中药加味参附汤巩固血压,疗效较好。近年来,我们单用中药新型制剂配合口服中药汤剂,对恢复血压,缓解厥脱症状,获得满意的疗效,阴脱者,用生脉针加丹参针加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给药,口服加味增液汤(生地、麦冬、玄参、山萸肉、黄精)。阳脱者,用参附针加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给药,口服人参四逆汤。阴阳俱脱者,用生脉针合参附针加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给药,口服人参四逆汤。如病人昏迷,水药不能下咽者,或饮水返呛者,可静脉给中药制剂,鼻饲进食或给药,以保证营养及治疗。

    上述治疗好转后,下一步要注意合并症的防治,如发热、各种感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褥疮等。

 


作者单位: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医院

作者: 崔秉东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