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4期

浅谈用开郁法治疗咳嗽的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咳嗽咳嗽是肺脏疾病之一,无论是外感、内伤所致的肺失清肃而壅遏不宣者,皆可发生咳嗽。咳嗽虽然是一个普通而常见的疾病,但咳甚者却十分难过,影响睡眠,影响工作,平时治疗咳嗽,我们虽应用抗生素及镇咳药,然疗效却不十分理想。在这条经文的启发下,数年来,笔者用开郁法治疗咳嗽数百例,都取得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咳嗽


    咳嗽是肺脏疾病之一,无论是外感、内伤所致的肺失清肃而壅遏不宣者,皆可发生咳嗽。

    咳嗽虽然是一个普通而常见的疾病,但咳甚者却十分难过,影响睡眠,影响工作,平时治疗咳嗽,我们虽应用抗生素及镇咳药,然疗效却不十分理想。《内经》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在这条经文的启发下,数年来,笔者用开郁法治疗咳嗽数百例,都取得良好效果,特向医界前辈同道谈几点体会。

  1  临床举例

    例1,男,40岁,2005年10月,咽痛咳嗽3个多月,少痰,咳则胸痛,遗溺,经先后应用青霉素、卡那霉素、复方新诺明、非那根糖浆、可待因等药治疗无效,患者要求服中药治疗。

    查体:心(-),肺呼吸音稍增粗、腹软、肝脾(-),胸透:肺纹理增加,舌苔薄,脉弦。治以开郁化痰法。炙冬花10g,软柴胡10g,制香附10g,桑白皮10g,炙枇杷叶10g,瓜蒌皮10g,南沙参15g,广陈皮10g,炙甘草5g,云茯苓10g,炙百部10g,炙紫菀10g;患者服上药1剂即效,3剂痊愈。

    例2,男,教师,2006年2月20日初诊。主诉:咽痒咳嗽1个半月,少痰,已看门诊多次用卡那霉素、先锋霉素、甘草合剂等药治疗效果不佳,近来咳嗽胸痛,要求服中药治疗。

    查体:心(-),肺呼吸音稍增粗,腹软,肝脾(-);胸透:肺纹理增加,舌苔薄,脉弦。治拟开郁肃肺法:桑白皮10g,瓜蒌皮10g,南沙参10g,大麦冬10g,光杏仁10g,软柴胡10g,制香附10g,五味子10g,炙百部10g,炙枇杷10g,炙甘草5g。

    2006年2月25日复诊,患者自述服上药3剂,咳嗽基本停止,症见苔薄,脉弦,前方既效,原方再进3剂,基本痊愈。

    例3,女,65岁,2005年3月初诊,自诉咽痒咳嗽,少痰,口干月余,咳嗽溺出,近来胸肋痛,已在多家医院就诊,先后用抗生素以及中药宣肺化痰,养阴清肺之剂治疗,效果不佳,前来诊治。

    查体:心(-),肺(-),腹软,肝脾(-),舌质红而干,舌光无苔,脉细数。治以养阴开郁法。处方:南北沙参10g,大麦冬10g,川百合10g,元参10g,五味子10g,光杏仁10g,春柴胡10g,制香附10g,炙紫菀10g,炙冬花10g,炙甘草5g,炙枇杷10g。

    1周后复诊,自诉病情好转,舌红无苔,脉细数,原方加炒黄芩10g,再服3剂,复诊,咳嗽加重,舌质似红无苔,脉细数,上方去炒黄芩再进3剂,基本痊愈。

  2  讨论

    肺为娇脏,其性肃降,上连咽喉,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主卫,主气,司呼吸,为气出入治节的主要脏器,一旦遭受病邪侵袭,则肺失清肃而壅遏不宣,致肺气上逆,遂成咳嗽。

    咳嗽分外感和内伤二类,外感咳嗽病起于肺,进而可累及他脏,内伤咳嗽是他脏先病,进而累及于肺,外感咳嗽,法当宣肺或清肃,如起用止咳药,不仅没效,反而有留邪碍肺。久咳伤阴,形成内伤咳嗽,内伤咳嗽宜养阴清肺润肺之剂,但须辨虚实,治虚勿忘实,治实兼顾虚。

    开郁一法,也是治疗咳嗽的有效方法,它是开郁而达到散邪为目的,主要药物是柴胡、香附二药的主要功能是疏肝理气,解郁化痰,不论外感或内伤咳嗽,都是肺失清肃而雍遏不宣,肺气上逆而成。凡投宣肺肃肺或养阴清肺润肺之剂不效者,此为肺气不开的缘故。笔者运用此法治疗患者疗效满意(不包括痰饮、湿疾病人)。此外对治疗阴虚内热咳嗽患者,对苦寒燥湿药要慎用或不用。笔者所举例3,患者开始服头3剂药有效,二诊原方加炒黄芩10g,服后咳嗽又加重,三诊上方去炒黄芩又服3剂而告愈。这个病例告诉我们,黄芩苦寒、清热燥湿,但它能助火灼肺,宜加注意。

    从以上病例可以看出,使用开郁法治疗咳嗽,在临床上获较好的疗效。

    “肺浊则咳、咳嗽不止于肺、而不离于肺”,所以使用开郁法为清肺、导浊、疏通瘀痰,则咳嗽自止。


作者单位:213016 江苏常州,常州建设高等职业建设学校

作者: 丁清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