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4期

西红花质量评价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西红花总苷的指纹图谱特征性及专属性强,可结合含量测定用于全面控制药材质量,确保每批产品的均一性。本文建立了西红花的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实验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关键词】西红花。指纹图谱西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sativus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和DAD检测器对上海、浙江、江苏大产地的药材进行了全面质量考察。本文可提供清晰的HPLC指纹图谱,药材总苷含量在23%~27%之间为优,指纹图谱相似度>0.9。西红花总苷的指纹图谱特征性及专属性强,可结合含量测定用于全面控制药材质量,确保每批产品的均一性。本文建立了西红花的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实验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

【关键词】  西红花;含量测定;指纹图谱


    西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又名藏红花,被誉为“植物黄金”。具有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治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产后瘀血腹痛[1]。本品在历史上依靠进口,见到的样品有外表加油、掺假、含量低现象存在。现在我国已引种栽培成功,质量优于进口品,每年并有相当数量的西红花药材出口[2]。目前国内已成功开发了西红花总苷片等药物,扩大了内需,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方便、可行、快速的质量鉴别方法,以便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要。

    本实验对我国三大产地西红花药材应用现代色谱法—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进行方法学研究。HPLC指纹图谱首次采用中药质量指纹图谱全谱图相似性计算方法,以指纹图谱和指标成分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西红花质量控制标准。

    本文领会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2年4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工作会议上的精神。通过建立中药材指纹图谱,可以促进同品种中成药各生产企业工艺的统一、规范和优化,稳定产品质量,提高质量标准的可控性,通过现代科学手段让世界了解中药,让中药走向世界。

    1  仪器、试剂与试药

    1.1  仪器  UV762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LC-10Atvp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

    1.2  试剂  甲醇(色谱纯,杭州汇普化工仪器有限公司);磷酸二氢铵(分析纯,四川林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蒸水。

    1.3  对照品  西红花苷-Ⅰ、西红花苷-Ⅱ、西红花苷-Ⅲ、西红花苷-Ⅳ。

    1.4  药材来源  见表1。表1  西红花药材来源

    1.5  药材重量  见表2。表2  药材重量

    2  西红花药材质量分析

    2.1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西红花药材总苷含量

    2.1.1  样品液、标准液及供试液的制备

    2.1.1.1  样品液  分别称取十个批号的药材一定量研成细粉,取60mg精密称定,70℃加甲醇索氏提取至溶液无色,冷却,甲醇定容至100ml容量瓶。

    2.1.1.2  标准液  取西红花苷-Ⅰ对照品用甲醇制成0.02mg/ml标准液。

    2.1.1.3  供试液  分别精密吸取上述样品液各1ml,甲醇稀释,定容至20ml。

    2.2  测定波长的选择  西红花紫外-可见测吸收曲线,分在λmax(432±2)nm及(458±2)nm处有最大吸收。

    2.3  西红花药材总苷含量测定  取十个批号药材供试液。以西红花苷-Ⅰ为基准物,433nm处测定吸收度。见表3。表3  西红花药材总苷含量

    2.4  HPLC指纹图谱

    2.4.1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ODS2 250×4.6mm,5μm;流动相:甲醇-水(53:47);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8:52);流速1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440nm。

    2.4.2  样品液及标准液制备

    2.4.2.1  样品液  分别称取十个批号的药材研成细粉,精密称取60mg,甲醇索氏提取至无色,甲醇定容至100ml。

    2.4.2.2  标准液  取西红花苷-Ⅰ、西红花苷-Ⅱ和西红花苷-Ⅲ、西红花苷-Ⅳ混合物对照品用甲醇制成0.03mg/ml标准液。

    2.4.3  指纹图谱技术对西红花药材质量评价

    2.4.3.1  流动相的考察与优化  分别用甲醇-水(50:50)、甲醇-水(53:47)、甲醇-水(55:45)、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50:50)、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8:52)、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5:55)六种体系进行洗脱,结果以甲醇-水(53:47)和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8:52)体系得到的色谱峰形较好,尤其以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8:52)峰形最好,分离度高,大部分得到基线分离,且较稳定。

    2.4.3.2   参照峰的选择  西红花苷-Ⅰ和西红花苷-Ⅱ为指纹图谱中峰面积积分值较大、出峰时间较早、很稳定的两个峰,而且均可制备纯度>98%的对照品,西红花苷-Ⅲ和西红花苷-Ⅳ为指纹图谱中峰面积积分值较小、出峰时间较晚、两个峰较稳定。

    2.4.3.3  指纹图谱的测定  精密吸取药材提取液2ml,甲醇定容量至10ml,精密吸取20μl,进样,记录60min的色谱图(见图1),以西红花苷-Ⅰ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积分值为1,计算相对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积分值的比值。

    2.4.4  实验方法考察

    2.4.4.1  标准曲线制备  分别精密吸取西红花苷-Ⅰ标准液0.05、0.10、0.15、0.20、0.25ml于1ml容量瓶中,西红花苷-Ⅱ标准液0.1、0.2、0.3、0.4、0.5ml于2ml容量瓶中,西红花苷-Ⅲ标准液0.1、0.2、0.3、0.4、0.5ml于2ml容量瓶中,西红花苷-Ⅳ标准液0.1、0.2、0.3、0.4、0.5ml于2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各浓度进样20μl,按色谱条件测得峰面积积分值。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μg/ml)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见表4。表4  西红花苷Ⅰ、Ⅱ、Ⅲ、Ⅳ标准曲线制备

    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西红花苷-Ⅰ:Y=45.443X+66.54,r=0.9996(n=5),西红花苷-Ⅱ:Y=188.53X+425.37,r=0.9999(n=5),西红花苷-Ⅲ:Y=6.6685X-10.67,r=0.9998(n=5),西红花苷-Ⅳ:Y=0.5635X-0.51,r=0.9996(n=5)。

    2.4.4.2  各批次药材含量测定  见表5。表5  各批次药材含量测定

    2.4.4.3  标准品及药材精密度实验  见表6。

    标准液:取西红花苷-Ⅰ和西红花苷-Ⅱ对照品用甲醇制成0.02mg/ml标准液。表6  标准品精密度实验

    2.4.4.4  稳定性实验  取同一批西红花药材,按2.1.1方法制备样品液,分别在0、2、4、6、8h检测指纹图谱,结果各峰峰面积积分值比值的RSD在0.38%~1.93%之间,相对保留时间差别在0.01~0.81min。

    2.4.4.5  重现性实验  取同一批西红花药材,按2.1.1方法制备样品液,平行操作制备5份,分别检测指纹图谱,结果各峰峰面积积分值比值的RSD在3.17%~3.59%之间,相对保留时间差别在0.01~0.81min。

    2.4.4.6  加样回收率实验  精密吸取批号20051102-03-1药材1ml,加入标准液西红花苷-Ⅰ0.5ml,至10ml容量瓶,甲醇稀释至刻度。进样20μl。见表7。表7  加样回收率实验

    2.4.5  实验结果

    2.4.5.1  指纹图谱  测得十批西红花药材的指纹图谱见图1,标定共有峰9个,其中包括作为参照峰的西红花苷-Ⅰ和西红花苷-Ⅱ色谱峰(3、4)。见图2。

    2.4.5.2  共有指纹峰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积分值  见表8。表8  共有指纹峰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积分值

    3  讨论

    本文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药材总苷的含量,其精密度、稳定性和重现性均符合要求,因而作为药材质量初步考察标准,此法快速、简便、准确。

    经过对10批西红花药材进行测定,制订了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及相应的技术参数,西红花苷-Ⅰ和西红花苷-Ⅱ性质稳定,可以作为定性、定量的参照物。

    本文对流动相进行了优化, 选择了甲醇-0.01mol/L磷酸二氢铵(47:53)分离度较好,柱温的稳定使结果稳定性得到进一步保障。方法学考察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西红花药材指纹图谱测定。

    本文采用了计算机辅助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计算软件,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精度,简化了繁琐的算法,但软件系统尚属摸索阶段,界面不够人性化,数据转换较麻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词典,下册.上海:上海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2671.

2 周素娣,周锦祥.国产西红花化学成分的研究.中草药,1997,28(12):715-716.


作者单位:225321 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

作者: 朱友双,牛万刚,姚宝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