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4期

翼形切缝分段内扎术治疗环形痔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环形混合痔的手术治疗效果。方法笔者采用外痔扁菱形切口和翼形缝合,内痔分段错位结扎术治疗环形混合痔。结果较好地保留了直肠黏膜和肛管皮肤,有效地保存了肛垫,同时治疗彻底,肛门平整,避免了传统外剥内扎后残留痔组织,造成复发或肛门不平整,避免了环切术导致的后遗症,如:肛门潮湿,肛管狭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环形混合痔的手术治疗效果。方法 笔者采用外痔扁菱形切口和翼形缝合,内痔分段错位结扎术治疗环形混合痔。结果 较好地保留了直肠黏膜和肛管皮肤,有效地保存了肛垫,同时治疗彻底,肛门平整,避免了传统外剥内扎后残留痔组织,造成复发或肛门不平整,避免了环切术导致的后遗症,如:肛门潮湿,肛管狭窄,感觉性失禁等。结论 本术式具有治疗彻底,疼痛轻,愈合快,愈后肛门平整,无后遗症等优点,是一种治疗环形混合痔的理想术式。

【关键词】  翼形切缝;分段内扎;治疗环形痔


    环状混合痔为国际公认三大难治性肛门病之一,难就难在若仅作外剥内扎术,病变组织残留较多,容易复发,远期疗效差。若用环切术,病变组织处理彻底,但溢气、溢液、黏膜外翻的并发症又接踵而来。笔者自2001~2006年采用外痔扁菱形切口和翼形缝合,内痔分段错位结扎术治疗环形混合痔120例,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男82例,女38例,年龄28~62岁,病史最长31年,最短1年。其中嵌顿性环状混合痔31例,静脉曲张性环状混合痔22例,结缔组织性环状混合痔46例,混合性环状混合痔21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24h少渣饮食,6h清洁洗肠,术前半小时肌注鲁米那钠0.1g,对特殊病人加注安定10mg。采用局麻或腰俞穴麻醉,手术体位为截石位或侧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四指扩肛,使肛管充分松弛,显露内痔的个数、部位及自然界沟,根据痔核的自然分布情况,设计好痔核的分段及保留的黏膜桥。

    首先行内痔分段错位结扎;用止血钳夹住某个痔核的顶端提起并向外牵拉,在齿线处作V字切口,向上分离0.2~0.5cm,用大弯钳纵形垂直夹住内痔基底部,在钳下用10号丝线8字缝扎,切除钳上痔核,留蒂0.5cm。同法处理其他内痔核,一次结扎3~5个痔核,同时要特别注意每个痔核的结扎点要互相错位,不要在同一水平面,且保证结扎痔核之间要保留足够的黏膜桥(>0.5cm),以防止形成环形瘢痕或黏膜缺损而造成直肠狭窄。

    其次行外痔扁棱形切口和翼形缝合术:用小血管钳于外痔高突部钳夹,在外痔基底部作扁棱形切口切除外痔和其下静脉丛,至齿线下0.5cm处,齿线下方组织尽量保留,再将切除外痔上提将两侧伤口皮肤上下缘对合用1号丝线作全层弧形缝合关闭外痔扁棱形切口,缝合肛管中部既齿线下1cm处时,由齿线下皮肤进针深挂刺入内括约肌下缘再与肛门缘外切口下缘皮肤缝合整形肛门,其他外痔同样处理。手术完毕行肛管指诊,肛管松弛无紧缩感,否则应在侧位潜行切断部分内括约肌下缘。局部注射长效止痛剂,肛内放入太宁栓和生肌玉红纱条,敷料胶布固定,手术完毕。

    2  术后处理和结果

    2.1  术后处理  术后1~3天给半流食,控制排便3~5天,适当给予补液,抗生素,对缝合创面无需特殊处理,常规换药和治疗,5~7天拆线,8~12天内痔结扎线脱落,术后无需扩肛。

    2.2  结果  本组120例,全部治愈,平均住院15天,术后当天个别病例轻度疼痛,口服止痛药缓解,约占本组病例的40%,一周内除排便或换药时有一过性的刺激性疼痛外,其余时间基本无痛,个别病例有轻微坠胀感。13例病人术后肛缘轻度水肿,经局部理疗,换药或拆线后,肛门局部平整,功能正常,无肛管狭窄,黏膜外翻,肛门潮湿,感觉性失禁等后遗症。

    3  讨论

    环形混合痔的理想术式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治疗彻底;(2)能够较好地保护肛管皮肤,黏膜的完整性,保证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3)病人术后痛苦小,疗程短;(4)无并发症及后遗症。对于环形混合痔的治疗,传统的单纯外剥内扎术不能达到一次治愈的目的,往往需要二次手术,PPH术式只能解决环形内痔。现国内也有许多好的改良术式,效果也很理想,笔者采用的术式,符合理想术式的条件,是一种治疗环形混合痔的理想术式。

    本术式内痔分段错位结扎,能够达到治疗的目的,结扎点不在同一平面且结扎痔核间保留足够的黏膜桥,有效地防止直肠狭窄的发生。

    本术式对外痔采用了扁棱形切口和翼形缝合整形肛门既较彻底地去除了病变组织,又保留了肛管的主要皮肤和ATZ上皮,维护了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并使肛门平整,防止了溢气、溢液和黏膜外翻的并发症。

    本术式的注意事项:(1)使用该术式治疗环状混合痔要计算皮瓣切口位置,原则两切口间相距皮桥不能少于1cm;(2)为避免和减少拆线疼痛,在肛门整形式,可在关键部位缝合时用1号丝线,其他伤口则用00肠线缝合,这样即可防止肠线过早脱落而致伤口裂口,又可减少拆线疼痛。

    本术式的显著特点:本术式较好地保护了直肠黏膜,肛管的主要皮肤和ATZ上皮及肛垫组织,具有以下显著特点:(1)治疗彻底;(2)有效地保证了肛门功能;(3)术毕肛门局部平整;(4)损伤小,疼痛轻,疗程短;(5)无后遗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医院肛肠科

作者: 王云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