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5期

浅谈口服降糖药物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降糖药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劳动强度的降低,应激状态的增多,以及人口老龄化,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病程长,病情难以控制,导致长期高血糖,因此积极控制高血糖是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关键。慢性并发症可累及大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降糖药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劳动强度的降低,应激状态的增多,以及人口老龄化,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病程长,病情难以控制,导致长期高血糖,因此积极控制高血糖是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关键。慢性并发症可累及大血管、小血管及神经病变,其中包括: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肾脏病及眼底病变及糖尿病足。上述并发症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要以预防为主,意义在于减少糖尿病死亡率和致残率。因此,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有些早期轻症病人仅靠饮食治疗及运动疗法即可控制病情,如用上述方法不能控制病情者,必须使用药物治疗。

  1  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的目的

    主要在于纠正慢性高血糖,以防止由于长期慢性高血糖造成的慢性并发症。当然,口服降糖药物的同时,也应限制总热量的摄入及配合运动疗法,没有以上饮食控制就没有糖尿病的治疗,可见,饮食控制是前提。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以下几类: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格列酮类及格列奈类,现将以上五类药分述如下。

    1.1  磺脲类降血糖药物  磺脲类是应用时间最长的口服降糖药,它的主要作用原理为刺激尚有分泌功能的胰岛β细胞(胰岛β细胞功能>30%)使胰岛素分泌增加,使空腹及餐后血糖均下降,是非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首选药物。临床常用的有: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它们大多经肝代谢,经肾排泄,但格列喹酮只有5%经肾排泄,轻度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可选用此药。格列美脲为第三代磺脲类药物,它对胰岛β细胞选择性强,同时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磺脲类药物对中等程度的高血糖是有效的,服用方法以餐前半小时最佳,此类药物主要副作用是低血糖反应,所以要从小剂量开始,服药后及时进餐。该药可与双胍类药物联合应用,对胰岛功能完全丧失者,绝对不能用此药。

    1.2  双胍类降血糖药物  此药的主要作用为增加肌肉内葡萄糖的无氧酵解,增加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肠壁对葡萄糖的摄取,抑制肝肾的葡萄糖异生,降低胰岛素抵抗,使餐后及空腹血糖均降低,同时还能降低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水平,一般不会使正常的血糖降低,单用极少引起低血糖,常用的药物有降糖灵和二甲双胍,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首选药物,同时还能减轻体重。本品由肾脏排泄,故肾功能减退时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对1型糖尿病患者可与胰岛素联合应用,以减少胰岛素用量,与磺脲类药物联用,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二药合用是对单药治疗失效的患者所提供的一种合理用药方案。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禁用,此药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反应,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在餐中或餐后服用,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加量 ,同时要严格掌握该药的适应证,禁防乳酸性酸中毒的发生。

    1.3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这是近几年才发现的治疗糖尿病的新药,通过抑制小肠上皮细胞内的α-葡萄糖苷酶,以减慢肠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降低餐后血糖,使患者1天内血糖浓度平稳。这类药物主要有拜糖平、伏格列波糖,本品单独应用不引起低血糖,该药可与磺脲类、双胍类及胰岛素联合使用,使其发挥最佳效果,主要副作用是胃胀、腹胀、腹泻等,故宜从小剂量开始用,肾功能不全及酗酒者不宜使用。

    1.4  噻唑烷二酮(格列酮)类降血糖药物  格列酮类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它的主要作用机制是增加肌肉和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目前临床常用的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本药尤其适用于有明显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该药的患者应定期监测肝酶,本药与其他口服降糖药合用时有发生低血糖的危险,必要时可减少合用药的剂量。

    1.5  格列奈类降糖药  格列奈类降糖药是新一类的短效抗糖尿病药,是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它的作用机制是促进胰岛素β细胞分泌胰岛素,基本上同磺脲类药物。目前,用于临床的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对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无明显刺激作用,刺激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作用,能明显降低餐后高血糖,瑞格列奈90%经胆汁排泄,5%经肾脏排泄,那格列奈80%经肾脏排泄。它的服药方法是进餐前(5min)服药,不进餐不服药,故称为餐前血糖调节剂,可适用于肥胖与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与磺脲类药物合用,因其作用机制相似,联合用药加重胰岛β细胞的负荷,可与二甲双胍合用,协同降糖。

   2  小结

    糖尿病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必须与饮食疗法与体育锻炼相配合,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如果一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联合用药,具体措施因人而异。当血糖难以控制时,可改用胰岛素治疗。积极控制血糖,选择合理的降糖药物,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指标,是我们治疗糖尿病的根本目的。

 


作者单位: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二分院内科

作者: 初良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