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6期

头皮静脉穿刺的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皮静脉穿刺头皮静脉穿刺是治疗和抢救患儿的主要技术操作之一,是儿科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临床上,由于患儿病情、年龄不同,静脉粗细、暴露程度也有所不同,往往给穿刺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及时治疗和抢救患儿,提高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率。减轻患儿痛苦,正确熟练地掌握头皮静脉穿刺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皮静脉穿刺

    头皮静脉穿刺是治疗和抢救患儿的主要技术操作之一,是儿科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临床上,由于患儿病情、年龄不同,静脉粗细、暴露程度也有所不同,往往给穿刺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及时治疗和抢救患儿,提高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率。减轻患儿痛苦,正确熟练地掌握头皮静脉穿刺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1  穿刺前

    (1)要有良好的心态和精神状态。(2)向家属解释穿刺的方法,取得家属积极的配合。(3)评估患儿静脉情况,根据治疗用药需要,治疗时先选择弹性好,易固定的血管。(4)在满足治疗需要时,选用最细、最短的一次性静脉输液针。

  2  穿刺时

    2.1  患儿体位  取卧位,头部垫软枕,指导家属固定患儿头部及四肢,必要时由护士合作完成。

    2.2  细小浅静脉的穿刺  采用负压穿刺法,用5ml注射器抽取配药所用液体3ml,接上所选用的输液针,排好气,常规消毒穿刺部位后,左手绷紧头部皮肤,右手持针柄以20°左右角刺入皮肤后,立即转为平刺,减慢进针速度,尽量压低针柄,缓慢、轻稳而平行地进入血管,见回血后,视血管长短决定是否再进行少许,回抽见血,推注无阻力,即可固定好。

    2.3  不明显静脉的穿刺  对于皮下脂肪厚,头皮静脉肉眼看不清者,选择血管时,要先用左手拇指或食指在静脉行经的部位稍用力往下按,触摸到一浅沟,就是所选择的静脉,再摸清血管的走向、长度及深浅度。采用同样的穿刺法,以30°左右角刺入皮肤后,再用手指确认血管走向及深浅度,减慢进针速度,以适当的进针角度轻稳而平行地推进,见回血后,顺血管进针少许,回抽推注无阻力,即可固定。

  3  体会

    3.1  具有良好的心态和精神状态很重要  由于小儿的特殊性,如遇穿刺失败,应保持沉着、冷静,以确保再次穿刺时的正确判断和良好感觉。

    3.2  在满足治疗时选用最细的输液针  可以减小穿刺时的疼痛感,减轻患儿的痛苦,同时对血管壁的损伤也小,有利于提高穿刺成功率,更好地保护了血管。

    3.3  进针角度和进针速度很关键  对于细小浅静脉或血管充盈不良者,进针角度应小,约20°左右,且进针速度宜慢,以免快速刺破血管。对于回血慢或无回血时,要准确判断针头刺入血管时的突破感以及针头在血管内推进时畅通无阻的感觉。对于皮下脂肪厚,血管较深者,进针角度30°左右。

    3.4  要有丰富的解剖知识  头皮静脉穿刺,首先要熟悉头部静脉的名称,解剖部位,这样才有利于更好地选择血管,为成功穿刺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曾丽华 谢四梅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