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6期

补中益气汤在外科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补中益气汤临床上应用相当广泛,有调理脾胃,益气助阳之功。举例治疗肛肠病术后并发症验案。【关键词】肛门疾病手术后并发症补中益气汤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期名医李东垣所创名方,方由黄芪、白术、陈皮、人参、柴胡、升麻、炙甘草、当归八味药组成。具有温中而不伤阴,干补而不呆滞之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补中益气汤临床上应用相当广泛,有调理脾胃,益气助阳之功。既可以治疗劳倦内伤,又可以治疗阳虚外感等证。举例治疗肛肠病术后并发症验案。

【关键词】  肛门疾病 手术后并发症 补中益气汤


    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期名医李东垣所创名方,方由黄芪、白术、陈皮、人参、柴胡、升麻、炙甘草、当归八味药组成。具有温中而不伤阴,干补而不呆滞之效[1],现举其加减治疗外科肛肠病术后并发症3例如下。

    1  肛瘘术后便秘

    例1,女,59岁。2006年3月23日初诊。复杂性肛瘘行低位切开,高位挂线术后6日,便秘,肛门坠胀,神疲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辨证为中气不足,传导无力所致。予补中益气汤加减:党参40g,生黄芪30g,生白术25g,升麻、柴胡、当归、陈皮、枳壳各20g,麻仁、郁李仁各15g。水煎服,日1剂。3剂后神疲、肛门坠胀感减轻,大便每日1次,量少,在服7剂后,大便自解,诸症消失。

    按:本例因中气不足,清阳不升,浊阳不降所致。补中益气汤举陷,加麻仁、郁李仁润肠通便,诸药合用,大便通畅。大便秘结亦是肛肠科术后常见症状。肠道为受盛、传导之官,消化水谷,传导糟粕,故术后脉络受损,气血亏虚,气虚则大肠传送乏力,血虚则津亏不能濡润大肠,而致大便滞结难下。若证属气虚阴损者亦可运用补中益气汤选用肉苁蓉、生地黄、何首乌、怀牛膝、麻仁、熟大黄等治疗,既能固本,又兼治标,既补虚,又泻实,有升有降,则效宏径捷。

    2  混合痔术后发热

    例2,男,65岁,2006年4月25日初诊。行混合痔术后3日,体温一直在38℃左右,应用抗生素未见好转,自觉头晕、神疲、懒言、自汗,动则更甚,舌质淡,苔薄白,脉弦细。肛门检查未见脓肿及创口感染。辨证为气虚卫阳不固,营阴不守,营卫失调所致。予补中益气汤加味:人参40g,生黄芪50g,生白术30g,当归、柴胡、陈皮、升麻各20g,牡蛎、桂枝各10g。水煎服,日1剂。4剂后体温降至37.2℃,守方再进3剂,体温恢复正常。

    按:本例行混合痔术后发热,乃真元被劫所致。补中益气汤可补其气,升其阳,以甘寒之剂泻其火[1]。脾胃气血生化之源,中虚脾弱,生化不及,血虚于内,阴不配阳,故发热。术后多自汗,多因气虚卫阳不固,营阴不守,营卫失调所致。亦可运用补中益气汤,可加白芍、肉苁蓉、龙骨、牡蛎、浮小麦等以调营益卫。若表虚易感加防风麻黄根以固表止汗;若兼外感风寒加桂枝以解肌;若口干,舌淡白,脉细数,减白术、陈皮,加玄参,麦门冬,五味子等以增液养津。气充血旺,则卫外故而汗可止。

    3  结肠息肉切除术后癃闭

    例3,男,52岁。2006年5月19日初诊。行结肠息肉切除术后3日,自觉少腹胀痛,排尿困难,甚至点滴难出,面白,气短乏力,下肢略肿,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辨证为脾肺气虚,升降无力所致。予补中益气汤加减:党参30g,黄芪40g,白术、升麻、柴胡、茯苓各20g,乌药、陈皮各15g,桂枝、附子各10g。水煎服,日1剂。3剂以后小便通畅,继服3剂后诸症消失。

    按:本例结肠息肉切除术后,因损伤及疼痛等诸多原因致中气大虚,气虚下陷,膀胱气化无力,开阖失司,继而寒客下焦,水道受阻。补中益气汤加附子、桂枝等药,补中益气,温肾壮阳,从而气开而癃闭可解。癃闭是肛肠科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对因体弱、手术失血耗气而致小便困难,证属气虚者,运用补中益气汤选加木通、泽泻、车前子、小苘香、白芍、杏仁等治疗,升清降浊,化气行水,其效甚捷。

    4  结语

    补中益气汤为益气升阳,调补脾胃的代表方,临床各科应用广泛。我们通过审证求因,运用补中益气汤益气升阳,补中健脾之功效,加减运用于肛肠术后便秘、发热、癃闭等并发症的治疗,效果甚佳。根据异病同治的法则,非常巧妙地将此熟识之方通过化裁运用得恰到好处。

【参考文献】
  1 赵小宁,李华.补中益气汤临床应用举隅.湖南中医,2006,4:26.


作者单位:300402 天津,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医院

作者: 焦爱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