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6期

鼻窥镜下最大限度保留中隔软骨的黏膜下矫正术治疗鼻中隔偏曲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尽量恢复和保留鼻中隔的生理功能。方法在矫正偏曲中隔的同时尽量保留中隔软骨,在窥镜下用常规器械不全性咬断畸形的软骨,以改变畸形软骨的硬度,再通过填塞加压的方法使中隔恢复到基本适中的位置。结果46例中隔偏曲的患者术后疗效均较满意。结论本方法较传统方法技术难度偏大、但手术精细,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尽量恢复和保留鼻中隔的生理功能。方法 在矫正偏曲中隔的同时尽量保留中隔软骨,在窥镜下用常规器械不全性咬断畸形的软骨,以改变畸形软骨的硬度,再通过填塞加压的方法使中隔恢复到基本适中的位置。结果 46例中隔偏曲的患者术后疗效均较满意。结论 本方法较传统方法技术难度偏大、但手术精细,由于既娇正了偏曲又保留了较多的中隔软骨,也就达到了尽量保留中隔生理功能的目的。

【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 鼻窥镜 保留软骨 保留中隔功能

    利用功能性鼻窦窥镜进行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具有视野清晰、操作精确、矫正效果好的优点,我们总结了近年来46例的手术体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观察46例患者,其中男32例,女14例。年龄22~56岁。偏曲类型,C型偏曲22例,其中伴有中隔嵴18例,伴一侧下鼻甲代偿性肥大16例,伴有反复少量鼻出血者12例;S型偏曲24例,其中伴中隔嵴20例,伴下鼻甲代偿性肥大9例,伴有反复少量鼻出血者6例。

    1.2  手术方法  (1)麻醉、1%丁卡因黏膜麻醉,切口处利多卡因浸润麻醉。(2)方法、前鼻镜暴露左侧鼻腔,中隔皮肤与黏膜移行处做弧形切口,①分离黏膜,在遇到较高偏曲或嵴(棘)时可用零度镜由切口进入术腔观察,剥离子紧贴软骨表面仔细迂回剥离,尽量防止黏膜被剥穿。实在有困难时可以考虑在弧形切口后方约3mm处纵行切开中隔软骨二分之一,手法折断中隔软骨,剥离子分离对侧黏膜,根据手术需要最大限度分离对侧黏膜,然后再在窥镜下分离较高偏曲或嵴(棘)的顶部,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两侧黏膜对穿。②软骨的处理,尽量保留软骨是原则,中隔下方软骨嵴或骨嵴在窥镜下削平或凿平,凿嵴时术者一手持镜、一手持凿,助手用榔头轻击凿体即可,这样做可使骨嵴祛除彻底,且不致误伤。对于以中隔软骨偏曲为主的畸形,如果是前后方向高位偏曲,可在窥镜下用15号小圆刀片,在偏曲的上方(即要注意保留软骨切口线上方有足够宽度的软骨,以保证术后不出现鼻梁塌陷,又要使畸形的软骨半切或全部切开后通过填塞的方式使偏曲畸形得到最大限度的矫正)前后横行半切或全部切开软骨,再用剥离子轻压偏曲的中隔,看通过填塞的方式能否将畸形的中隔得到矫正。如果中隔软骨整体矫正已经适度,但重点偏曲部位仍矫正不理想,可在窥镜下看准需要矫正的部位用双关节软骨钳将偏曲软骨轻咬几钳,最好是形成“藕断丝连”的状态,这样重点偏曲部位失去了原有的坚固性就基本可以矫正了(注意:万一咬断的软骨块掉到术腔下面,一定要取出,以防术后形成新的骨棘)。③筛骨垂直板的矫正、如果筛骨垂直板也需要矫正,也可以在窥镜下用双关节咬骨钳咬断或折断。④检查畸形矫正满意,术腔无骨质、异物残留,放小橡皮引流条,切口缝合两针。若一侧部分黏膜有撕伤裂开,在填塞时要注意务必使其平整;若两侧黏膜有对穿发生,一定要在两个穿孔间放置软骨,以防止医源性中隔穿孔的发生。

    2  结果

    46例中隔偏曲的患者术后疗效均较满意。无一例发生鼻中隔穿孔。

    3  讨论

    传统鼻中隔偏曲黏膜下矫正术,由于视野条件所限,只能是以祛除畸形的软骨、骨嵴而达到矫正的目的。本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手术精细,但技术难度偏大,窥镜不仅可在鼻腔的黏膜表面观察手术情况,还可置于黏膜下的术腔,在直视下进行各种操作,使操作更精细准确,例如剥离子的动作不是由软骨上剥离黏骨膜,而是由黏骨膜上剥离软骨,这样就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黏膜穿孔。还有,用15号小圆刀片在较高部位偏曲软骨上方做前后水平方向的半切开,也是在窥镜的直视下完成的,否则是不可能完成这么精细的操作的。在窥镜下可借助软骨咬钳不全性咬断畸形软骨,使畸形软骨得以展平(必要时咬掉一点软骨)。这样就降低了畸形软骨的硬度,使之可以调整到近于居中的位置。这样做,既娇正了偏曲的中隔,又保留了较多的中隔软骨,也就达到了尽量保留中隔生理功能的目的。被不完全咬断的中隔软骨在日后是可以愈合的。


作者单位:810014 青海西宁,解放军第四医院五官科

作者: 于万海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