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16期

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甲亢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亢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甲状腺激素增多,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以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以腹泻为主要症状或首发症状的甲亢患者在临床上时有误诊为消化道系统疾病之可能。1一般资料我院内科系统住院患者31例,均以腹泻为主要或首发症状,其中男12例,女1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亢

    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甲状腺激素增多,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以代谢亢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发现不典型甲亢有增多趋势。以腹泻为主要症状或首发症状的甲亢患者在临床上时有误诊为消化道系统疾病之可能。本文就其病因进行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内科系统住院患者31例,均以腹泻为主要或首发症状,其中男12例,女19例;年龄为35~70岁。既往诊断为甲亢者7例。

    1.2  临床表现  31例患者均频繁腹泻(黏液水样便),轻微腹痛,影响进食。18例出现消瘦、多汗、心悸、手颤等症状;5例患者精神萎靡、少语、逐渐消瘦;8例患者腹泻同时出现呕吐(胃内容物);19例在查体中发现甲状腺Ⅰ°~Ⅲ°肿大,但血管杂音阴性。31例患者均以腹泻( 原因待查),慢性胃肠炎,脑供血不足入院。住院期间进行血电解质、肾功、胃镜检查,肾功29例正常,2例异常;血电解质基本正常;慢性胃炎14例。9例经CT证实为脑腔隙性梗死;腹部B超肝轻度肿大7例;转氨酶为55~94U/L;5例老年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史、无心衰病史。此次出现频繁腹泻,虽经常规补液治疗,腹泻仍不缓解。

    1.3  治疗与转归  上述患者在针对脑梗死、胃炎、冠心病及保肝系统治疗后症状未见好转。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发现甲状腺功能亢进,开始口服丙基硫氧嘧啶片治疗,上述症状逐渐缓解。

    2  讨论

    甲亢为常见病。据报道近年来甲亢发病率增加。提高对甲亢的认识有助于对不典型甲亢的早期诊断。本组患者出现腹泻分析原因:(1)甲亢时由于甲状腺激素对第4脑室底部的化学敏感区刺激导致呕吐阈值降低。(2)甲状腺激素增高直接引起胃肠蠕动调节功能紊乱。(3)甲亢时可导致甲亢性肝病,出现肝功损害和肝肿大,转氨酶增高、黄疸等改变,从而临床上出现腹泻、呕吐(胃内物)。原因是甲状腺激素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引发肝营养不良,肝静脉淤血,肝小叶中央坏死及感染。(4)有时甲亢患者出现甲亢性心脏病合并心衰而呕吐、腹泻。(5)甲亢患者因高代谢状态而致低蛋白血症;甲状腺激素增高直接对肾脏毒性作用;合并甲旁亢等原因均可引致血钙增高导致腹泻。

    在过去人们对甲亢尚未充分认识,认为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在甲亢中是少见的。本组患者中均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甚至是唯一表现。由于未考虑到甲亢病因是导致腹泻的根本原因,所以入院后所有患者均做了其他方面的检查并根据结果进行相关治疗而未见缓解。临床医师在实际工作中应重视甲状腺的检查,并对怀疑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测定,及时诊断及治疗。

 


作者单位:751900 宁夏红寺堡,红寺堡开发区人民医院

作者: 程彩玲 王淑秀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