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2期

HPLC法测定归龙接骨胶囊中丹参酮IIA的含量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归龙接骨胶囊归龙接骨胶囊是由当归、地龙、丹参、乳香、没药等十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丹参为方中臣药,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丹参酮IIA的含量,可作为该药质量控制的指标之一。2方法与结果2.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吸取丹参酮II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5&mu。g的溶液,即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归龙接骨胶囊


    归龙接骨胶囊是由当归、地龙、丹参、乳香、没药等十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活血化瘀,接骨续筋,行气止痛的功效。主治骨折早期,骨断筋伤,气滞血瘀所致的局部关节畸形,异常活动,功能障碍,瘀血肿痛。丹参为方中臣药,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丹参酮IIA的含量,可作为该药质量控制的指标之一。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光谱物理公司:P2000高效液相色谱仪,Uv 1000检测器。柱温箱:eppendorf  TC-50,ANASTAR 色谱数据工作站。Precisa:92SM-202A-DR 十万分之一/万分之一分析天平。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吸取丹参酮II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5μg的溶液,即得。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1]  取本品适量研细,精密称取1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醚50ml,加热回流40min,乙醚液挥干,残渣加甲醇适量使溶解,并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3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以1/10处方量按制备工艺制成不含丹参的阴性样品,再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即得。

    2.4  色谱条件  色谱柱:Kromasil C18,4.6mm×200mm, 5μm(013684);柱温:35℃;流动相:甲醇-水(75:25);检测波长:270nm;流速:1.0ml/min;进样量:对照品、样品各10μl。

    2.5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及阴性对照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在丹参酮IIA吸收峰处,供试品溶液中有一对应色谱峰,且前后无其他组分干扰,阴性对照液无干扰。见图1。

    2.6  线性关系考察[2]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 2、5、10、15、20、25μl,进样,测定峰面积,以进样量(μg)为横坐标(X),峰面积为纵坐标(Y)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 2487203.2X+1611603  (r=0.9993)。表明丹参酮IIA进样量在0.05~0.625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7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连续进样5次,分别测定丹参酮IIA的峰面积,平均值为1768654  RSD= 1.2%。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8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批号 20070621)分别于0、1、2、3、4、5、6h各进样10μl,测定丹参酮IIA 的峰面积,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6h内稳定,RSD=1.36%。

    2.9  重复性实验  精密称取同批号供试品5份(批号20070621)照以上方法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该法重现性良好。RSD=0.90%。

    2.10  加样回收实验  分别称取同一批样品5份(批号20070621,丹参酮IIA含量0.17mg/粒)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精密加入浓度为25μg/ml 的对照品溶液10ml,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进样10μl,依法测定,计算,即得。平均回收率为98.76%,RSD=1.42%。见表1。表1  归龙接骨胶囊的加样回收实验

    2.11  含量测定  按上述方法,对5批制剂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见表2。表2  归龙接骨胶囊的丹参酮IIA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本方法测定归龙接骨胶囊中丹参酮IIA的含量,操作简便,线性关系、稳定性、重复性、精密度较理想。加样回收试验符合要求,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2.

2 王宝琹.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45.


作者单位:462000 河南漯河,漯河市食品药品检验

作者: 关蕾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