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2期

哺乳期人工流产65例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我站2007年1~12月共人工流产458例,其中哺乳期子宫65例,占14。2%,现将流产后的体会报告如下。1年龄与孕周年龄22~30岁,孕周在6~11周,其中孕6周1例,孕7周4例,孕8周13例,孕9周15例,孕10周14例,孕11周18例,全部受术者均为哺乳期子宫。产后距人工流产时间最短3个半月,最长时间一年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


    我站2007年1~12月共人工流产458例,其中哺乳期子宫65例,占14.2%,现将流产后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与孕周  年龄22~30岁,孕周在6~11周,其中孕6周1例,孕7周4例,孕8周13例, 孕9周15例, 孕10周14例, 孕11周18例,全部受术者均为哺乳期子宫。产后距人工流产时间最短3个半月,最长时间一年半。

    1.2  手术方式与转归  根据宫腔及孕周决定手术方式,<10周者行吸引术,>10周行钳刮术。本组病人全部为一次手术成功,无2次清宫术,无漏吸,人流不全、出血、穿孔等并发症。出血在5~30ml,平均17.5ml。

  2  体会

    2.1  必须严格无菌操作  哺乳期的妇女,距产后时间短,盆底组织未充分恢复,抵抗力低,常合并有慢性宫颈炎、阴道炎,易引起上行感染。术后必须严格冲洗外阴,术中以碘伏严格消毒阴道宫颈,操作过程中双手及器械保持无菌,以减少人为的感染因素。术后常规口服抗生素3天,并嘱禁房事1个月,以免引起急性盆腔炎等并发症。

    2.2  正确判断子宫的位置、大小等  术前内诊检查子宫的位置,大小及软硬、活动度等。术时用宫颈钳钳夹宫颈前唇(若子宫极度前屈者亦可夹后唇)轻轻向外牵拉,将探针顺子宫方向轻轻送至宫底,测得宫腔的深度应与停经月份大致相符,并由此进一步测定子宫的方向、大小。若子宫位置估计过大过小,都会给手术带来困难,造成子宫穿孔或漏吸。

    2.3  选择适当的吸管和负压  一般多根据孕周、宫腔的大小和宽度来选择吸管的大小,一般宫腔在8~9cm的可选择 5号吸管;9~11cm的可选择6号吸管;在11~14cm的可选择7/8号吸管。负压可选择在53.3~66.7kPa,这样的负压可使胎囊、脱膜剥离而不损伤子宫肌壁。对月份较大的,负压可适当增加,但不能超过73.5 kPa,以免发生穿孔。

    2.4  术中用药  哺乳期的妇女往往对产时所受的痛苦记忆犹新,一旦怀孕,则精神高度紧张,合并人流综合征的较多。我们采用阿托品0.5~1mg肌注、2%利多卡因宫颈浸润局麻、效果极好。因阿托品具有松弛平滑肌、轻度减慢或加快心率(不同剂量时)、减少出汗等预防及治疗作用,而利多卡因对黏膜穿透力、药效持久,可大大减少机械刺激造成的痛苦,缩短手术时间,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

    另外,哺乳期子宫肌壁组织软而薄,极易发生穿孔,我们术前肌注催产素10U,可明显减少术中出血量,预防穿孔发生。

    2.5  术中注意事项  (1)哺乳期由于卵巢功能受抑制、雌激素水平低、子宫肌层组织软而薄,若操作稍用力即可致穿孔。故一定要轻柔、细心,探针进入宫腔时如有阻力,切不可强行进入,应小心改变方向,“试探”性进入。吸头进入宫腔后先在中间吸出组织,待子宫收缩后再吸宫壁。吸头进出宫口时均不能带负压、且窗孔应水平位进出,以减少对子宫口的损伤,避免内口粘连、瘢痕性狭窄等。(2)对大月份钳刮的,应充分作好术前准备,扩张宫口后,先用直钳或流产钳将胎膜夹破,使羊水缓缓流出(在破水前最好不用宫缩剂);以减少羊水栓塞的发生。然后将胎盘、胎儿肢体钳出,对肢体较大的,不可强行拉出,适当改变方向缓缓夹出,以免刺伤子宫颈引起大出血。待大部分组织夹出后,改用7/8号吸管吸净残留组织,子宫收缩不好的,注射催产素10~20U,在用刮匙清扫双侧宫角,以免残留胎膜等。

    2.6  特殊情况下的操作  遇有剖宫产术的病人,子宫多粘连、位置上提、活动度差,更易发生穿孔,除注意以上几点,必须将进入宫腔的器械严格按子宫轴方向引入,如有阻力,忌用暴力;吸宫时负压尽量减低,在有瘢痕的侧壁不宜持续吸刮、以免穿孔。对妇检发现子宫畸形、盆腔包块或可疑宫外孕的,术前做B超证实后再行操作。

    人工流产术简单,但不能直视操作,尤其是哺乳期的子宫,更易出现并发症。应充分做好术前准备,严格操作规程,尽可能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


作者单位:151500 黑龙江兰西,兰西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田春发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