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新生儿游泳对新生儿黄疸的干预及效果评估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新生儿游泳对新生儿黄疸的影响。方法由经过严格培训的专职护理人员进行游泳操作。结果新生儿出生48h内排便次数、排便量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增多。新生儿第一次排黄色粪便时间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缩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新生儿游泳对新生儿黄疸的影响。方法 由经过严格培训的专职护理人员进行游泳操作。结果 新生儿出生48h内排便次数、排便量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增多;新生儿第一次排黄色粪便时间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缩短;3日龄新生儿经皮测黄疸比色换算成血清间接胆红素浓度实验组在12mg/dl以下(正常值范围内);目测两组新生儿肤色差异显著。结论 应用新生儿游泳的方法,可有效干预新生儿黄疸。

【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新生儿;新生儿游泳


    生理性黄疸大多在生后2~3日发生,第4~6日最明显,足月儿多在生后7~10日内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第3~4周消退。

    黄疸先见于面、颈,然后可遍及躯干及四肢,一般稍呈黄色,巩膜可有轻度黄染,但手心足底不黄。除黄疸外,小儿全身健康状况良好,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大小便颜色正常。

    新生儿游泳是指新生儿出生24h后,在专门的安全措施保护下,在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监护下进行的一项特定阶段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分为有次序、有部位、有技巧的被动游泳操和自主游动两部分[1]。新生儿游泳是一项全新的新生儿保健活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笔者观察了运用干预的手段,增加新生儿早期游泳以减轻新生儿黄疸的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据产妇及家属自愿的原则将2006年7月1日~2007年9月15日在我院正常分娩新生儿随机抽取120例随机分为B、D、两组。 B组为新生儿实验组,D组为新生儿对照组。每组各60例。全部受试对象均行24h母婴同室、母乳喂养。

    1.2  方法

    1.2.1  游泳时间  游泳在新生儿出生24h后,充分哺乳1h后进行,2 次/ d,每次10~15 min。

    1.2.2  游泳方法  由经过严格培训的专职护理人员进行游泳操作,室温28℃左右,水温38℃左右,选择正规品牌的新生儿游泳圈和设备。操作前检查游泳圈颈围型号、保险按扣和有无破损、漏气,双气囊各充气约80%。下水前贴好脐带防水贴,从前往后泳圈套入婴儿颈部,将下颌放于下颌槽中,扣好双重保险粘贴将婴儿缓慢放入水中。护理人员在旁呵护,协助婴儿肢体伸展活动,并主动给予轻柔抚触,新生儿头部始终保持在水面之上。游泳结束后,双手抱住婴儿躯干离开水池,在工作台上取下泳圈,擦干身体注意保暖,并为新生儿进行脐部护理。

    1.2.3  观察指标  B、D两组新生儿出生48h内排便次数、排便量及第一次排黄色粪便时间。

    1.2.4  测量  B、D两组3日龄新生儿胆红素值。采用经皮黄疸仪(由天津市医疗器械研究所研制)。经皮测血清间接胆红素值,血清间接胆红素12mg/dl以下。

    1.2.5  统计学处理  采用两组间样本检出率χ2检验,对实验组和对照组临床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出生24~48h排便次数和排便量比较  见表1。B组新生儿应用新生儿游泳方法后,排便次数和排便量比D组明显增多。

    表1  B、D两组新生儿排便次数和排便量比较 (略)

    2.2  两组新生儿第一次排黄色粪便时间及3日龄新生儿胆红素值比较  见表2。B组新生儿应用新生儿游泳的方法后,在出生48h内排黄色粪便率为43.3%(26/60),72h内达100%。D组新生儿在出生48h内,排黄色粪便率为10%(6/60),72h内达62%(37/60),尚有23例晚排黄色粪便(出生72h后)。表2  B、D两组新生儿第一次排黄色粪便时间及血清间接胆红素浓度比较 (略)

    3  讨论

    3.1  生理性黄疸的发生时间及高峰时间  通常在新生儿出生2~3天,5~7 天最重,10~14天消退。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胆红素的肠肝循环增加而引起[2]。

    3.2  新生儿游泳与缩短胎粪排尽时间减轻黄疸的关系  新生儿肠腔内的胎粪约含有胆红素80~100mg,这个含量相当新生儿每日胆红素产生量的5~10倍。如胎粪排除迟延,可使胆红素肠肝循环负荷增加,加重胆红素的回吸收。胎粪中胆红素的回吸收对新生儿血清胆红素浓度起重要作用[3]。从而增高新生儿血液中胆红素的浓度,发生黄疸或黄疸程度加重。所以,促进胎便的排除有助于减少肝肠循环,减少胆红素的回吸收,在降低新生儿黄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采取的对新生儿进行游泳观察到两组新生儿胎粪排尽时间由对照组的平均66h缩短到实验组的平均49h。3日龄新生儿经皮测血清间接胆红素值,对照组波动在7~13mg/dl范围,实验组<12mg/dl。说明新生儿游泳可以缩短胎粪排尽时间减轻黄疸。

    本研究认为:新生儿游泳可使胃肠道激素、胰岛素释放增多,激素分泌增加了迷走神经兴奋,使食欲增加,并加强了对食物的吸收,可使新生儿体内热量增多,降低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能促进肠蠕动,使胎粪尽早排净。减少胆红素肠肝循环,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从而降低了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患病率,并促进生理性体重下降的迅速恢复。使新生儿身心受到抚慰,促进新生儿身心的健康发育。

【参考文献】
  1 赵少飞.婴儿游泳与抚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42-43;69-70.

2 李学信.早发性母乳性黄疸.临床儿科杂志,1989,7(1):57.

3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46-166.


作者单位:30013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

作者: 庄俊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