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白肾的X线成像机理探讨(附19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和临床X线确诊的白肾19例,采用静脉肾盂造影后加照不同时间延迟,其中11例60、90、120min延迟,2例180min延迟,1例150min延迟扫描。结果在静脉肾盂造影片上,患肾实质密度逐渐增高,肾盂肾盏呈空虚负影或有少量造影剂充盈。19例中输尿管结石17例,2例为相应部位手术后输尿管急性梗阻引起。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白肾的形成机理和病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临床X线确诊的白肾19例,采用静脉肾盂造影后加照不同时间延迟,其中11例60、90、120min延迟,2例180min延迟,1例150min延迟扫描。结果 在静脉肾盂造影片上,患肾实质密度逐渐增高,肾盂肾盏呈空虚负影或有少量造影剂充盈。19例中输尿管结石17例,2例为相应部位手术后输尿管急性梗阻引起。结论 白肾征的意义在于提示输尿管梗阻尚处于急性、亚急性期而肾功能尚未受损,应请泌尿科医生及时予以解除,以免延误治疗时机造成肾功能损害。

【关键词】  白肾;IVP;输尿管梗阻


    白肾是指静脉肾盂造影(IVP)像上,肾盂肾盏内无造影剂充盈,肾实质密度均匀增高呈浓密的白色,是急性完全性输尿管梗阻在静脉肾盂造影上一个较特征性的表现[1]。现分析19例白肾患者,探讨其形成机理和病因,提高对本病的认识。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中,男10例,女9例,年龄最大者74岁,最小者4岁,平均年龄41岁。全部病例均有腰背部或下腹部疼痛,伴有阵发性绞痛13例,向下腹或会阴部、尿道放射痛7例,血尿12例。全部病例均为输尿管结石或局部手术后继发性输尿管急性梗阻引起。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采用常规IVP检查,其中11例60、90、120min延迟,2例180min延迟,1例150min延迟扫描。2  结果

    本组19例中,左侧白肾8例,右侧白肾11例。患肾轮廓清楚,略大于对侧,与对侧对比肾实质密度明显增高,呈浓密的白色,且随造影时间延长而进一步增高,一般在60~120min达到高峰。本组显影高峰时间为5例30min,5例60min,5例120min,2例180min, 90min和150min扫描各1例。3  讨论

    白肾的形成机理目前尚不甚明确,一般认为此征出现于急性输尿管梗阻[2]。当急性输尿管梗阻后,梗阻以上部位发生尿潴留,使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括约肌和肾盏括约肌功能失常,随着肾盂肾盏内尿潴留量增加,压力上升,对肾乳头产生反压力,集合管排泄受阻,而此时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集合管的重吸收作用未停止,造影剂潴留于肾小球、肾小管和集合管内,造影剂逐渐浓缩,白肾得以出现,且随时间延长,密度更高。又由于肾盂肾盏内尿潴留和肾小球滤过压与囊内压这一对矛盾的作用,导致肾影在短时间内增大。在正常情况下静脉注入造影剂后,造影剂首先充盈肾内动脉,其后经肾小球滤过和排泄。当肾小管内造影剂浓度增高达到肾实质X线显影界限浓度以上时,肾实质即显影。本组病例在60~120min延迟扫描时白肾征象最为明显,同时伴有肾影增大。如果梗阻持续存在,则囊内压逐渐加大,肾功能受损,静脉肾盂造影显示中度至重度肾盂积水扩张,严重时则不显影。

    总之,白肾的形成与输尿管梗阻后的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有关。有人提出还可能与血管反射性痉挛有关。白肾的病因诊断应基于输尿管急性或亚急性梗阻和肾功能未受损两个条件。白肾最常见的病因是结石引起的输尿管急性或亚急性完全性梗阻,且提示尚未发生肾功能损害。因此当发现白肾征象时,应请泌尿科医生及时予以解除,以免延误治疗时机造成肾功能损害。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泌尿系统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97-399.

2 陈凡,叶念祖.腹部X线征.重庆:科技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83,190.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学院(2005级影像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者: 李牡兰,黄美善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