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应用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的安全性与可行性。方法对本组78例患者行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并与相同例数常规内镜检查的患者在氧饱和度、心率、血压、耐受性等方面做一对比。结果本组患者均能顺利完成内镜检查,无任何痛苦且对检查过程无任何感知和记忆。结论无痛胃镜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的安全性与可行性。方法 对本组78 例患者行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并与相同例数常规内镜检查的患者在氧饱和度、心率、血压、耐受性等方面做一对比。 结果 本组患者均能顺利完成内镜检查,无任何痛苦且对检查过程无任何感知和记忆。 结论 无痛胃镜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消除患者的紧张和不安心理,使胃镜检查的适应证和复查率提高。

【关键词】  丙泊酚; 麻醉; 无痛胃镜检查


    电子胃镜检查是消化科最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消化科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中。然而,作为一种侵入性操作,常规电子胃镜在检查过程中引起检查者咽部、食管强烈异物感,导致检查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症状,使检查者产生极大的恐惧不安感和痛苦不适感,造成不少检查者拒绝或者不能很好地配合检查、治疗,延误了病情的诊断、治疗。近几年,国内推出了无痛胃镜的使用,自2005年以来,我院开展了丙泊酚静脉麻醉下行无痛胃镜检查,诊治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5年12月~2006年6月在中卫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行无痛胃镜检查的78例被检查者与行常规胃镜检查的78例被检查者做一对比分析,其中,无痛组男45例,女33例,年龄最大 62岁,最小12岁,平均43岁;常规胃镜检查组男40例,女38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16岁,平均48岁。

    1.2  方法

    1.2.1  仪器设备与药物  用Olmypus-240电子胃镜检查,用监护仪常规检测检查者血压(BP)、血氧饱和度(SpO2)、心率(HR),同时准备简易呼吸器及氧气瓶,气管插管,喉镜,鼻导管,一般抢救药品,丙泊酚静脉麻醉。

    1.2.2  镇静效果评定标准  采用Pamsay评分标准,共分为6级[1],Ⅰ级:烦躁不安;Ⅱ级:安静合作,定向准确;Ⅲ级:仅对指令有反应;Ⅳ级:入睡,轻扣眉间反应敏捷;Ⅴ级:入睡,轻扣眉间反应迟钝;Ⅵ级:入睡,对刺激无反应。由麻醉医师控制镇静深度在Ⅴ~Ⅵ级。

    1.2.3  麻醉与无痛胃镜检查  所有被检查者术前禁食8h,检查前测量血压、呼吸、氧饱和度正常者开始检查,对照组用利多卡因胶浆5ml行会咽局部麻醉,随后即行常规胃镜检查,无痛胃镜常规建立静脉通路,给予250ml生理盐水静脉滴注以维持静脉通畅,患者平卧常规鼻导管吸氧,由麻醉医师缓慢静推地西泮5~10mg诱导麻醉,25min后缓慢静推丙泊酚,首次剂量1mg/kg,以后酌情追加,对于平素有嗜酒或特殊药物(如度冷丁、曲马多)服用史者适当加量,镇静深度达Ⅴ~Ⅵ级后,开始胃镜检查,并在胃镜下行活检、食管扩张、支架置入等治疗。

    1.3  监测及处理  在麻醉及检查过程中,严密监测BP、HR、SpO2,并根据其变化及时给予处理,包括提高吸氧浓度,托起下颌骨开放气道等。在检查结束前5min停止静注丙泊酚,检查结束5~10min内患者完全清醒,半小时后送出检查室,住院患者送回病房休息,门诊患者由家人陪同,嘱当天不能骑摩托车、自行车,不能驾驶机动车、行高空作业。

    2  结果

    2.1  无痛组和对照组SpO2的变化  两组检查前SpO2值及检查中SpO2最高值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无痛组检查中SpO2最低值下降明显,与对照组相比下降显著。

    2.2  无痛组和对照组心率变化  两组检查前心率及检查中心率最低值差异无显著性。无痛组检查中最高值显著低于对照组。

    2.3  无痛组和对照组收缩压变化  两组检查前和检查中收缩压最低值差异无显著性,无痛组检查中收缩压最高值显著低于对照组。

    2.4  再次胃镜检查接受程度  无痛组78例检查者均能接受再次胃镜检查,接受率100%:对照组中78例中,只有52 例能接受再次胃镜检查,接受率66.7%。对照组中有6例因不能接受常规胃镜检查而改用无痛胃镜检查,4例拒绝继续胃镜检查。

    3  讨论

    电子胃镜检查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以来,技术日趋成熟,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采用使受检者无痛苦、无知晓且方便易行、安全、能迅速清醒的麻醉方法,可以减少被检查者的精神创伤以及由于恐惧而导致的并发症的发生。

    丙泊酚是一种新型短效镇静药物,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平稳,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低[2],镇静程度容易控制,在体内无积蓄、无后遗作用的特点;有文献报道,丙泊酚具有良好的下颌松弛作用,且对呼吸有较强的抑制作用[3];另有文献报道,丙泊酚1mg/kg用于门诊无痛胃镜检查,镇痛效果好,满意度高,且对认知功能无影响[4],因此,丙泊酚是目前无痛胃镜检查的最佳选择药物。

    本研究内镜检查过程中,无痛组SpO2的下降程度较大,原因主要考虑在睡眠状态下,咽舌肌群松弛及舌体后坠,加重了呼吸道梗阻,尤以肥胖者显著,但只要对被检查者进行严密的监测并及时采取措施,如调节吸氧浓度,托起下颌骨开放气道等,低氧持续1~2min以内,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但为安全起见,应妥当准备各种急救药品及设备,如简易呼吸器,气管插管等,同时对于老年检查者应特别注意麻醉深度,防止麻醉过深,抑制呼吸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检查过程中对照组心率、收缩压的最大值较无痛组升高明显,考虑与被检查者检查时情绪紧张、剧烈呕吐、呛咳等用关。对于同时存在高血压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则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应用无痛胃镜检查,既可以消除检查者的紧张情绪,又可以降低、消除呕吐程度,且丙泊酚还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总之,无痛胃镜检查是一种比较方便、安全的检查手段,同时,无痛胃镜无痛苦,患者多容易接受。只要病例选择合适,并在检查中严密检测,及时处理,无痛胃镜检查不失为更可取的一种内镜检查手段。在监护条件充分的医院,值得在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Shelly MP,Wany DY.The assement of esdation.Br J Intens Care,1992,6(5):516-519.

2 黄亚辉,高梅, 钱燕宁. 混合2.5%硫喷妥钠或5%碳酸氢钠减轻丙泊酚乳剂注射痛的机制探讨.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7,23(6):489-490.

3 肖全胜, 郑清明, 姚伟瑜,等.七氟醚复合丙泊酚麻醉诱导用于小儿喉罩置入的临床观察.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7,23(4):337.

4 赵宏, 孙艺丹, 尹极峰. 丙泊酚用于无痛胃镜检查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临床麻醉学杂志,2007,23(4):283.


作者单位:755000 宁夏中卫,中卫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李云霞,赫天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