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生肌膏促进创口愈合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大鼠塑料环肉芽肿模型、热板法、小鼠耳廓肿胀法。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能显著提高热板所致小鼠痛阈(P0。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对小鼠耳廓肿胀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小鼠生肌膏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制剂室制备,应用于临床数十年,主要成分为当归、紫草、白芷、轻粉、血竭、松香、甘草、川军等组成,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生肌膏的生肌、抗炎、镇痛作用。方法 采用大鼠塑料环肉芽肿模型、热板法、小鼠耳廓肿胀法。结果 生肌膏组肉芽肿生长明显快于空白组(P< 0.01),肉芽肿毛细血管数量明显多于空白组(P< 0.05),成纤维细胞明显多于空白对照组(P< 0.01);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能显著提高热板所致小鼠痛阈(P< 0.01);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对小鼠耳廓肿胀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 0.01)。结论 生肌膏具有明显生肌、抗炎、镇痛作用。

【关键词】  炎症/中医药疗法;疼痛/中医药疗法;生肌膏/治疗应用;大鼠; 小鼠


    生肌膏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制剂室制备,应用于临床数十年,主要成分为当归、紫草、白芷、轻粉、血竭、松香、甘草、川军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生肌敛疮等功效,应用于临床外科疾病的溃疡收口期、创面愈合期,疗效显著。为此进行对生肌膏的生肌、抗炎、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为使之成为理想的创面用药提供依据,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  生肌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制剂室制备并提供。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武汉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60305。白凡士林:哈尔滨青云石化有限公司生产,哈尔滨天鹅药业有限公司分装,原批号20060704,分装批号20060340。二甲苯(GP)大庆有机合成化工厂,批号040518。

    1.2  仪器  电热恒温水浴箱 :上海康迪医疗器械厂。梅特勒AL-204电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上海)仪器有限公司。美国斯密尔系统(Semile ASP200脱水机、Semile RM3255切片机、Semile HI1210摊片机、Semile HI1220烤片机、Semile ST5020染色机、Semile CV5030盖片机、Semile DM60000B显微镜):Nussloch  Comble公司生产。

    1.3  动物  昆明种小鼠、SD大鼠,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SCXH(黑)2006-0006。鼠用全价饲料,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SCXH(黑)2006-0008。黑龙江省药物研究所动物使用许可证号:SCXH(黑)2006-0002。

    2  方法

    2.1  大鼠塑料环肉芽肿实验[1,2]  取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组和生肌膏组各10只。麻醉、备皮、消毒,将聚乙烯塑料环埋入大鼠背部皮下,缝合。术后第2天分组给药,每天向各组大鼠塑料环涂相应药物一次,10天后断头处死大鼠,取下塑料环,剥离肉芽组织,用电子天平称重。之后将肉芽组织作病理组织学检查,常规HE染色,观察毛细血管数、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情况。

    2.2  小鼠镇痛实验(热板法)[3]  实验前对雌性小鼠进行筛选,取合格小鼠26只,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和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组各8只,生肌膏组10只。各组均在给药前痛阈值测完后左右后肢均涂敷给药2次,间隔20min,末次给药20、40、60min后分别测小鼠痛阈值1次。

    2.3  小鼠耳廓急性炎症实验(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1]  取体重18~23g雄性小鼠30只,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组和生肌膏组各10只,连续鼠耳两面涂药,给药三天。于第三天给药后30min,以二甲苯0.05ml涂于小鼠右耳两面致炎,30min后再次给药,30min后将小鼠脱颈椎处死,沿耳廓基线剪下两耳,再用打孔器打耳片,电子天平称重。以每鼠右耳片重量减去左耳片重量为肿胀程度,计算肿胀抑制率。

    2.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x±s表示,由Microsoft office Excel2003统计处理,采用t检验

    3  结果   

    3.1  生肌膏的生肌作用  见表1、表2。表1  生肌膏对大鼠塑料环肉芽肿的影响(略)表2  各组肉芽组织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数的比较  (略)注:与空白组比较,*P< 0.05,**P< 0.01,***P< 0.001

    3.2  生肌膏的镇痛作用  见表3。

    表3  生肌膏对小鼠痛阈值的影响 注:与自身给药前比较,*P< 0.05,**P< 0.01,***P<0.001

    3.3  生肌膏的抗炎作用  见表4。

    表4  生肌膏对小鼠二甲苯耳廓肿胀的影响 (略)

    4  讨论

    本实验研究证明生肌膏能极具显著的促进肉芽组织增生,肉芽病理组织学检查也证实该药能显著增加视野内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数;成纤维细胞主要功能是合成胶原,胶原是创口愈合过程中细胞外的最主要基质,并能增加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从而有利于创伤和溃疡的修复。生肌膏能显著提高小鼠热板发痛阈值,抑制小鼠二甲苯致耳廓肿胀,实验研究证明。

    生肌膏在生肌、抗炎、镇痛方面具有显著性作用,佐证了生肌膏的临床疗效,且为临床应用提供了必要的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77,367.

2 张亚西,曾亚男.单氏丁桂散促进创疡愈合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2,8(6):431.

3 文莉,舒成仁.宁血消痔栓镇痛作用的研究.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4.


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九医院

作者: 曹维娜,黄克江,杨立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