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中西医结合医学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中西医结合医学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1)对“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正确定义。(3)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4)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方法的选择和研究。也只有这几个问题的解决,才能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在中西医结合的历程中减少盲目性,少走弯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西医结合医学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1)对“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正确定义;(2)结合平台的构建;(3)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4)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方法的选择和研究。也只有这几个问题的解决,才能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在中西医结合的历程中减少盲目性,少走弯路。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医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方法;理论体系


    Issues to be solved of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LI Zhan.Departe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 Nanning 530021,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the author raised four major issues to be solved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setern medicine as follow:(1)the correct definition of“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and“Integratir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2)construction of the integrative platform;(3)construction of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al theory;(4)method selection and research of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Key words】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research method;theory system

    “中西医结合”确切的说是毛泽东同志1956年在“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讲话后提出来的。很明显毛泽东同志是从为了保护祖国的传统医药出发,而从行政意义上提出来的,具有号召性。后来又提出了“中西医并重”、“团结中西医”,《宪法》也规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其实西医学自明代传入中国始,尤其是从中西汇通学派到20世纪50年代“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提出,人们一直关注着这两种医学的关系。

    中西医结合虽然搞了这么多年,在人们的愿望里它是源于中医和西医,又超越中医和西医的新生学科,但现实是残酷的,让人失望。至今,仍无法实现这两门医学的体用合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纵观“中西医结合”的历程,不揣浅陋地认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回答。

    1  对“中西医结合医学”概念的定义

    “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西医结合”是通过两种医学的协同合作,扬长避短,优势组合,从而更好地防治疾病,保障人类健康。实际上,目前做得更多的正是这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不同医学体系之间的合作形式。如果上升到学术的角度来说,“中西医结合医学”是一门新的医学,就用时髦的说法,其源于中、西医而又高于中、西医,即使是这样,而“中西医结合医学”与中医学或西医学同样只是一门医学,归属于医学大系统,它们服务的对象及目的是相同的,都是通过探索把握生命的现象,去防治疾病,保障人类健康。既然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则必须对其作出科学的定义,而对专门学科的定义则必须要确定其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知识体系[1]。也就是说一门新的科学必须明确自己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及学科理论,但从目前状况来看这些还言之过早。

    通过中、西医结合而创造新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虽然是以行政意义上提出来的,但从学术问题上来说,却牵涉诸多方面,涉及到中、西医学各个范畴的核心概念的问题,至今这个概念尚缺乏科学的论证,没有达成共识。虽然有多种定义的说法,但按照一个科学意义上对概念的定义,目前其内涵、外延仍无法定界,缺乏科学定义的逻辑规则。如将用西医的还原性研究方法对中医理论体系的验证、解释、改造称之为中西医结合医学[1];中药加西药称之为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医药西化称之为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甚至一些人则想当然的认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就是把两者有机的统一起来,合而为一而新的医学从此产生。表面看来似乎很有道理,但一经细想则不然,这带有口号性、情绪化,就连最简单的问题也回答不了:如何有机统一?

    经过多年的实践,仍然没有对“中西医结合医学”作出较为确切的定义,没有产生系统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多在嘴上过招,在文字上做游戏,还没有突破性、实质性的进展。所以对“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这两个不同概念的科学定义是应首先要回答的根本问题。

    2  结合平台的构建

    构建结合平台,以利这两种体系医学的交流沟通。相互宽容与借鉴是结合的基础。

    西医学的传入,其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它不但打破了中医独断专行的医学格局,而且中、西医学之间的合作、交流,甚至竞争,对医学的发展,客观来说是件好事。随着医学自身的发展,这两种医学模式的优势与缺陷日益显露。正因为中、西医学各自从不同的侧面去研究,所以它们所实施的诊治手段也不同。应该说两者各具特色与优势,各有长短。不同学术流派的存在与互补有利于整个医学科学的完善,不同学术理论的交流与争鸣则有利于整体学科的发展。纵观西医学的发展史,它也经历了艰难的历程,所走过的坎坷路不亚于中医学,虽然西医学没有完全阐明生命科学的全部,在理论和诊治方法、手段上也并非完善,但西医却能迅速发展至今天的水平而成为现代医学的主流,正是西医学以博大的胸怀自觉地、广泛地利用当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不断的充实和丰富自己,这正是西医学的长足之处,非常值得中医去反思和借鉴。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中医学也能这样,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新局面?从根本上来说这两门医学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类的身体健康服务,这就是中西医结合的基础,它们都是研究生命的科学。

    西医学的传入,保守的所谓“国粹派”对此视如洪水猛兽,对西医学的科学性、先进性的无知,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无视中医学的不足之处,不容别人对中医的质疑,排斥拒绝西医,结果使中医落下今日之下场,这些人当属罪魁祸首;而一些西医学者,以西医的思维方法、衡量的标准来看待中医,无视中医学几千年智慧的沉积与实践经验的结晶,将中医斥责为“伪科学”。甚至一些浅薄之徒叫喊着要废除取消中医,这是对中华文化、历史的无知。这些态度都是极端的,不可取之。

    中、西医学的对话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这样才能相互理解,它们的优势才能互补。这个平台的构建话说容易,在现实中却困难重重,它牵涉到诸多方面,但又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失去了登陆的平台,这两种医学何来结合?

    3  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

    中西医结合无论是用的结合,还是体用合一上升到中西医结合医学都必须有自己理论指导,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并不断完善自己。知识理论体系是衡量一个学科成熟的标准之一。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是中西医结合工作必须解决的重点,也是难点。恰好这个重点工作,多年来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并无多大建树,从严格意义上说 是空白一片。甚至出现了用西医理论去研究中医,当作是中西医结合理论,这忽视西医学与中医学之间的本质区别。

    西医与中医学从深层意义上来说,由于思维方式方法的不同,认识的方法有别,它们对机体各自从不同的层面、角度选择自己的研究对象,决定自己的研究目的,以此揭示人体的生理病理规律,并选择与之相应的诊治方法,并各自形成了不同的理论体系,这与不同的环境、文化背景下形成的思维方式相关,不以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

    中医学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阴阳五行学说为理论指导,从整体观出发去理解生命的意义。将人体的生命活动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去把握,包括人的社会属性、人文属性与人的情感,从整体上、功能上、动态在把握患者的症状与体征及其相关,并概括为一个称为“证”的思维范畴,它是机体的反应状态与运动变化在整体层次上的动态表现。并以此来分析病机、决定治则治法及选方用药,以调节和维持机体的阴阳平衡作为核心,最终目的。所以从整体上动态地把握机体的宏观变化,这正是中医学的特点,离开这一点就无所谓中医了。

    西医学从机械唯物论的观点出发,以还原分析的研究方法将人视为机器,从形态学入手,立足于解剖分析,从组织、器官到细胞、分子乃至更深细的结构与功能,以形态观察法去探讨认识局部的生理病理的特点,不断地去探求疾病的本质,并以对抗性消除病因作为治疗手段。自然科学的还原论方法,即将较高层次的事物分解为较低层次的事物的研究方法,确是使西医学对人体深层结构形态,对疾病的特异性有较深的认识,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下,不断得到了理论的突破和技术的创新,并成为世界性医学科学的主流。

    医学是以人类的健康和疾病问题立论,而立论主导思想不同,其医学发展的模式与方向也不同[2]。所以中、西医学在其发展过程中都构建了各自的理论体系,指导着各自的临床实践,并在实践中得以不断完善,但由于这两种医学体系的差异,故不能相互替代与衡量。中西医结合医学也一样要有自己的理论指导,并不是简单地用西医、中医或者中、西医学的理论去指导中西医结合工作。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必须完善一些基本条件:如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模式的构建;中西医结合医学知识与经验的积累;中西医结合医学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的选择等等。而中西医结合理论体系的构建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过程,是在中西医结合实践历程中建立,并在实践中发展与完善。

    4  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是决定一门学科发展活跃程度的最主要的因素,任何一门科学总是随着研究方法的发展而发展。科学的发展,正确的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如果轻视方法的研究,成效如何且不说,研究方法的错误或不合适,所得出的结论大家可想而知。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创立与发展也应该加强其研究方法的研究。

    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只有系统论方法与还原论方法,中、西医学各选其一。中、西医学分别以系统论方法与还原论方法对生命现象在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定性与定量等方面的阐释,并分别通过调节平衡与拮抗更替来维持生命的动态平衡。人的生命科学研究的是人类自身,人体是一个开放的非线性的复杂系统,生命的现象是错综复杂,中、西医学都不能完全解释生命的现象,只是选择不同的侧面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能诠释的也只是生命现象的一个侧面而已。如果说中西医结合学是源于中医和西医,又超越中医和西医的新生学科,是对生命现象的完整诠释。因此它的研究方法并非单一的系统论方法或还原论方法,如果说是这两种方法的综合,但目前世界上只有的这两大研究方法,即中医使用的系统性方法和西医使用的还原性方法,而这两种方法是不能合而为一的,至少目前是这样。

    所以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方法的寻找与研究也至关重要,它影响着这个学科的形成与发展。中西医结合虽然经过多年的实践,也有人提出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宏观辨证与微观辨证相结合等等类似的新观点、新理论,从理论上看的确让人大受鼓舞,但从目前的成果与临床实践来看也是一种愿望而已,还没有真正实质性的东西出现,仍未打破原有僵局。

    系统科学是一门以系统作为对象,研究事物整体的学科,它的出现为当今科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运用“整体”或“系统”来研究和认识事物的新思维[3]。人体是一个开放的非线性的复杂的巨系统,是复杂性科学的研究对象,人们已在运用现代可拓学、现代复杂系统理论来研究中西医结合的问题[4]。系统科学的诞生给中西医结合的研究带来了曙光,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它将是一个艰难的历程。

    从对“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正确定义、和谐的结合平台的构建,到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及研究方法的创立,是中西医结合医学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也只有这几个问题的解决,在中西医结合的历程中才能减少盲目性,少走弯路。

【参考文献】
  1 李致重.再论“中西医结合”的定义.湖北中医杂志,2003,25(6):3-4.

2 蔡子微.中医学的文化基础与理论体系研究纲要(三).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5,26(2):34-40.

3 蔡子微.中医学的文化基础与理论体系研究纲要(七).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6,27(4):49-55.

4 蔡子微.中医学的文化基础与理论体系研究纲要(四).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5,26(3):39-47.


作者单位: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

作者: 李展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