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4期

巧用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留取痰培养标本的方法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无菌注射器痰培养标本留取是在护理气管切开患者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我科于2006年到现在巧用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留取痰培养标本的方法,效果很好,现介绍如下。1材料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一支,一次性吸痰管一根,一次性无菌手套一副,痰培养标本杯一个,吸引器连接管及吸痰器一套,无菌盘一个。2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无菌注射器

    痰培养标本留取是在护理气管切开患者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我科于2006年到现在巧用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留取痰培养标本的方法,效果很好,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一支,一次性吸痰管一根,一次性无菌手套一副,痰培养标本杯一个,吸引器连接管及吸痰器一套,无菌盘一个。

    1.2  方法  (1)将1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的针头去掉,活塞拔出,将空筒及活塞放入无菌盘中备用。(2)将备好的注射器空筒一端连接在吸引器连接管上,代替玻璃接头,另一端连接一次性吸痰管。(3)吸痰前协助患者翻身,叩背,刺激咳痰。(4)右手戴好无菌手套,左手打开吸引器开关,并在注射器空筒与吸痰管连接处折曲吸痰管,用戴无菌手套的右手持吸痰管,缓慢送入气管切开处深部后打开,缓缓将气管内的痰吸引至注射器空筒内,关闭吸引器开关。(5)将注射器空筒内的痰用活塞推入痰培养标本杯中送检。

    2  优点

    2.1  操作过程中一次性留取痰标本的成功率高  避免了反复抽吸而损伤气管黏膜,减轻了患者痛苦,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2.2  经济实惠  比一次性留取痰标本杯省钱,降低患者的费用。

    2.3  操作简单方便,严格无菌  避免痰标本受到污染,效果好。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赵玉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