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5期

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锰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石墨炉锰主要以烟尘的形式被人体吸入,也可通过胃肠道及皮肤侵入引起以神经系统改变为主的疾病。本文根据《生物材料分析方法的研制准则》的要求,提出了直接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锰的方法。1仪器(1)原子分光光度仪(北京东西电子)。2样品测定将离心后的血样从冰箱取出,放置至室温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石墨炉

   锰主要以烟尘的形式被人体吸入,也可通过胃肠道及皮肤侵入引起以神经系统改变为主的疾病。锰中毒目前尚无特异的诊断指标,血中锰含量的检验对预防和治疗锰中毒有一定的参考价值[1]。本文根据《生物材料分析方法的研制准则》的要求,提出了直接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锰的方法。结果证明,该方法具有灵敏度高,准确度好,简便易行等特点。

    1  仪器及工作条件

    1.1  仪器  (1)原子分光光度仪(北京东西电子);(2)锰空心阴极灯(北京东西电子)。仪器参数见表1。 表1  仪器参数

    1.2  试剂  (1)锰标准贮备液:1.00ml=1.00mg,由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提供;(2)锰标准应用液:1.00ml=0.10μg,临用前用1%硝酸溶液稀释贮备液;(3)肝素钠水溶液:10g/L。

    1.3  样品的采集、运输和保存  采取0.1ml手指或耳垂的末梢血加入盛有0.4ml的硝酸溶液(1%)的具塞离心管中,离心后4℃下可保存2周。

    2  分析步骤

    2.1  标准曲线配制  取6支10ml比色管,分别加入0.1μg/ml锰标准应用液0.0、0.2、0.4、0.6、0.8、1.0ml,用1%硝酸溶液定溶至10ml,配成浓度为0.00、2.00、4.00、6.00、8.00、10.00μg/L的标准系列。

    2.2  样品测定  将离心后的血样从冰箱取出,放置至室温供测定。

    3  结果与讨论

    3.1  灰化温度的选择  对锰浓度为10μg/L的样品,在同一原子化温度不同灰化温度下测定锰的吸光度,得出如下吸光度与灰化温度的关系曲线见图1。

    图1  吸光度与灰化温度的关系曲线

    由图1曲线可见,灰化温度为800℃~1200℃时被测成分没有明显损失的前提下干扰成分已被清除。本法灰化温度选择1000℃。

    3.2  原子化温度的选择  对锰浓度为10μg/L的样品,在同一灰化温度不同原子化温度下测定锰的吸光度,得出如下吸光度与原子化温度的关系曲线见图2。

    由图2曲线可见,原子化温度在1800℃后锰的吸光度恒定,但过高的原子化温度会缩短石墨炉的使用寿命。本法原子化温度选择2000℃。

    3.3  基体改进剂的选择  基体改进剂可以减少或消除样品的背景干扰,提高测定的灵敏度和稳定性。图2  吸光度与原子化温度的关系曲线

    本文试验了Mg(NO3)2、(NH4)H2PO4、PdCl2几种基体改进剂的使用效果,发现Mg(NO3)2不但能提高灰化温度,而且稳定性好,使用方便。

    3.4  线性范围和方法的检出限  随机制作6条标准曲线,其相关系数均>0.998。结果表明在0~15μg/L浓度范围内本方法线性良好。经过对标准系列零管20次的重复试验,标准偏差Sb=0.02,当K=3时,最小检出限为0.06μg/L。3.5  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  于正常样品中加入相当于浓度为2.0、6.0、8.0μg/L的锰标准溶液,连续测定6次计算均值,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加标回收率和精密度试验

    3.5   8.00   11.19   96.1   2.8

    3.6  小结  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可用于血中锰的测定。具有灵敏度高、检测限低、干扰较少、准确可靠等特点[2]。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3-2002,职业性慢性锰中毒诊断标准附录B.1。

2 李亚峰,高全成,马进.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尿中锰.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7,4:463-464.


作者单位: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李志和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