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5期

巨大炎性外痔手术切除2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痔直径5cm以上的巨大炎性外痔,迄今未见报道,我院10年间(1994~2004年)共收治2例,报告如下。肛门肿物2年,肿大疼痛5h急诊入院。病员2年前分娩后肛门后方出现一蚕豆大突起,质软,无疼痛及压痛,曾在某医院诊断为外痔。5h前因大便结糙,用力过猛,肛门肿物急剧肿大、疼痛剧烈,无法坐卧,急诊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痔

    直径5cm以上的巨大炎性外痔,迄今未见报道,我院10年间(1994~2004年)共收治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女,27岁,教师。肛门肿物2年,肿大疼痛5h急诊入院。病员2年前分娩后肛门后方出现一蚕豆大突起,质软,无疼痛及压痛,曾在某医院诊断为外痔。5h前因大便结糙,用力过猛,肛门肿物急剧肿大、疼痛剧烈,无法坐卧,急诊来院。查体:T37.5℃,痛苦呻吟,一般情况佳,系统体检未见异常。肛门处有一直径约5cm 的球形水肿性肿块,完全挡住肛门,无法看到肿块的根部,肿块色稍红、皮温较高、质地中等、压痛明显、不能推动。血WBC9.1×109/L,中性粒细胞78%。诊断:巨大炎性外痔。

    当即在腰俞麻醉[1]下做外痔切除术。因肿块紧紧盖住肛门,无法看清其根部情况,依据病人肛门后方有外痔的病史,判断该外痔的根部应该在肛门后方。因痔核太大,无法直接作V型切口剥离痔核,便沿肛门的前后正中线将痔核切为两半,其内的组织液及少许血液流出,痔核体积随即变小,始发现痔核的根部位于肛门后方,即在该处作V性切口,切开皮肤、皮下,剥离痔核至齿状线,用中弯止血钳齐根部夹住一半痔核,在止血钳下方以丝线贯穿8字缝扎打结,在距结扎线上方0.2cm处切掉痔核,同法处理另一半痔核。外痔切除后,发现该外痔根部齿状线上方有一内痔,用新六号枯痔液(注)0.5ml注入该内痔,用紫草油纱条插入肛门,以消毒棉球及敷料覆盖肛门,术毕。嘱每日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用紫草油纱条换药,9天后伤口愈合平整,肛门外观恢复正常,内痔亦脱落愈合,手术效果佳。

    例2,男,36岁,机关干部。因肛门突发肿物伴疼痛6h入院。患者有长达十年的反复腹泻史。一年多前发现肛周有数处皮肤稍隆起,软,无压痛及其他不适,未加注意。6h前,病员因腹泻如厕,蹲厕过久,发现肛门出现一肿物,疼痛,触之有压痛。自用热盐水坐浴,肿物增大,疼痛剧烈,无法坐卧,行走困难,急诊入院。查体:弯腰屈腿,痛苦病容,T37.7℃,P100次/min,余体检未见异常。肛门处有一直径约5.5cm的球形水肿性肿块,完全遮蔽肛门,无法推动,其表面为皮肤,肿胀发亮,色红,质地中等,压痛明显。血WBC10.01×109/L,中性粒细胞76%。诊断:巨大炎性外痔。

    在腰俞麻醉下作外痔切除及内痔注射术。因痔核完全遮蔽肛门,看不到其根部所在位置 ,便从各个方向推动肿块,发现截石位7点处推动更不易,判断痔核根部位于该处。沿与该处肛缘垂直的方向在痔核表面作切口,一直切到肛沿,将痔核切成两半,切口中流出数毫升组织液及少许血液,痔核随即缩小,发现其根部确在截石位7点之肛缘处。作V性切口,按例1的方法剥离并分别结扎、切除痔核,检查见其截石位3、7、11点处均有内痔,用新六号枯痔液注入内痔,每痔注入0.5~1ml,将紫草油纱条放入肛门,用消毒棉球及敷料覆盖。术后处理同上,伤口10天完全愈合,肛门外观恢复正常,内痔亦脱落愈合。

    2  体会

    本2例符合炎性外痔的诊断[2],直径达5cm以上且呈球形的单个巨大炎性外痔迄今未见报道,笔者所见2例,均系在原有外痔的基础上,因便时用力努责,或蹲厕过久,而致外痔急剧增大呈球状。其发病机理可能系局部静脉压增高,组织液回流障碍,促进痔核水肿扩大,痔核内压力增高阻止静脉和淋巴回流,致痔核进一步肿大;局部损伤,细菌侵入引起炎症亦可促进肿胀。该2例外痔根部范围在1.5cm左右,故痔核肿大后,狭窄的根部阻碍静脉回流和组织液吸收,加重痔核肿大。如按常规进行手术切除,每因痔核太大,而无从下手。将痔一分为二后,痔核为淤积的血液和组织液流出,体积变小,再分别切除则甚为简便。但须注意,切开痔核时,切口应与痔核根部的肛缘垂直,如不能根据病史判断痔核根部,则可从各个方向推动之,推动相对不易之处即为外痔根部。此外,对伴有的内痔,应一并处理,以竟全功。中药紫草清热解毒,具有抗炎、抗菌、促进伤口愈合等多种作用[3],我院用紫草油纱条给外痔、肛裂等手术创面换药效果良好。

    注:新六号枯痔液系重庆市中医研究所研制,主要成分为氯化钙、氯化铵,注射治疗内痔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何永恒.实用肛肠外科手册.长沙:湖南科学出版社,2004,312.

2 张金泉.腰俞麻醉在肛肠疾病中的应用. 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5,26(4):12.

3 严松柏.紫草的研究进展.时珍国医国药,2003,14(2):103-105.


作者单位:635000 四川达州,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

作者: 万国忠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