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9期

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及防范措施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患纠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对护理质量、护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法律衡量护理行为和后果的意识不断增强。护理人员一旦侵犯了患者的权利,不论其行为是故意还是过失,都可能引起护患纠纷。因此,我们作为护理工作者应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尽可能地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力求做到护理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患纠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对护理质量、护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法律衡量护理行为和后果的意识不断增强。护理人员一旦侵犯了患者的权利,不论其行为是故意还是过失,都可能引起护患纠纷。因此,我们作为护理工作者应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尽可能地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力求做到护理服务“零投诉”。

    1  护患纠纷原因分析

    1.1  护患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  当患者或家属提出问题时,不注重谈话技巧,应对不当,说话不谨慎、生硬;或对患者病情关心不够,缺乏耐心细致的解释,从而造成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不满意。

    1.2  业务技术不熟练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观察病情时因护理知识欠缺和工作经验不足,对患者出现的某些症状缺乏知识,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二是在治疗过程中,因操作技能不精湛(如小儿头皮静脉穿刺),给患者增加痛苦,造成患者及家属不满,引发纠纷。三是对常用或新的诊断仪器、设备的性能不熟悉,操作生疏,出现紧急情况时应急能力差,在忙乱中易出现差错而引发纠纷。

    1.3  违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个别护士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中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而致打错针、发错药,有的护士由于业务水平低,基础知识欠缺,换算剂量失误,还有部分护理人员对患者生活护理认识不够,把生活护理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或依赖陪护,没有定人、定时、定质量标准护理患者,从而造成患者坠床、跌倒或者卧床患者发生褥疮等情况发生。

    2  防范措施

    2.1  加强护患沟通  从入院的病史采集到出院的宣教指导,语言沟通是护患沟通的基本手段,我们要做到患者入院时多一句介绍,操作时多一句解释,疑问时多一点耐心,观察病情时多一点细心,工作时多一点责任心,焦虑时多一点关心,为安全多提醒一句,为康复多嘱咐一句,出院时多祝福一句,对于不同职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的患者,冠以合适的称谓,富有同情和体贴之心,全神贯注地倾听,恰如其分的沉默和提问,适当的重复和澄清,都能使患者产生信赖和受尊敬的感受。

    2.2  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  作为一个护理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新的护理理念、知识、技能,来充实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练就精湛技术。

    2.3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真正做到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好床头交接,交接工作明确到位。护士要经常巡视病房,耐心的听取患者投诉,工作周到细心,严格遵守各项规程和查对制度。

    3  小结

    护士服务的对象是只有一次生命的人,珍惜生命,尊重人的健康权力和尊严是护士的天职。护士不仅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高尚的职业道德,而且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精湛的护理技术,娴熟的护理操作以及丰富的心理、社会文化知识,才能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真正赢得同行及患者的信任和尊重,才能避免或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姜崇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