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10期

部队飞行人员十二种个性因素的分组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以航空飞行员十二种个性因素测验为调查方法,以两个年龄段的部队飞行人员为调查对象,进行了人格特征的分析和比较。结果为35岁以上年龄组显示一高一低特征。34岁以下年龄组显示三高两低特征。两个年龄组有6种个性因素存在差异,从而得出了与人格特征形成的有关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以航空飞行员十二种个性因素测验为调查方法,以两个年龄段的部队飞行人员为调查对象,进行了人格特征的分析和比较。结果为35岁以上年龄组显示一高一低特征;34岁以下年龄组显示三高两低特征;两个年龄组有6种个性因素存在差异,从而得出了与人格特征形成的有关因素。

【关键词】  个性因素;部队飞行人员;人格特征


    从事同一种职业的不同群体有不同的人格特征吗?在调查了飞行人员一般人格特征的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做了分组对照。以年龄为分组条件,借以观察从事飞行职业时间的长短对人格的影响。从一个侧面来证明人格的形成与职业的关系,同时飞行人员人格特征的动态变化有一个更明晰的了解。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2006年由全军各部队来我院健康疗养的飞行人员,收回有效答卷115份,其中获得35~54岁年龄组(A组)的有效答卷60份,21~34岁年龄组(B组)的有效答卷55份。答卷人均为男性。飞行业务两组均含各种专业飞行,但在机种上,A组使用各种大型机种的比例占1/2,而B组大型机种的比例为1/3。飞行时间A组为(1600±200)h,B组为(550±200)h。

    1.2  调查方法  采用宋化淼等[1]编制的飞行人员心理健康量表(mental health inventory of Chinese pilot, MHI)进行测量。该量表由196个题目组成,包括12种个性因素:自信性、充沛性、性格倾向性、进取性、敢为性、律己性、过度自我关心、情绪稳定性、焦虑性、乐观性、敏感性、紧张性。其中自信性、性格倾向性、乐观性及心理健康为反向计分。测验采取集中笔答方式,整个过程按标准化程序进行。飞行员成绩以9分制评定。1、2、3分为一般,4、5、6分为中等,7、8、9分为优秀。将调查对象的人格特点数量化,并进行分组对照。所获数据统计学处理,对两组均数的差异进行了U检验

  2  结果

    2.1  A组  敏感性的平均值为2.23分,情绪稳定性的平均值为7.38分。人格特征显示出两种特征:低敏感(M)、高情绪稳定(Q)。

    2.2  B组  进取性的平均分为7.42分,充沛性的平均分为8.81分,敢为性的平均分为8.21分,敏感性的平均分为2.73分,焦虑性的平均分为2.98分。人格特征显示三高两低的特点:高进取(J)、高充沛(C)、高敢为(G)、低敏感(M)、低焦虑(A)。

    2.3  A、B两组共同的人格特征  低敏感(M)。

    2.4  A、B两组有6种人格因素存在差异  充沛性(C)(t=2.43,P<0.05)、敢为性(G)(t=8.07,P<0.01)、情绪稳定性(Q)(t=2.96,P<0.01)、焦虑性(A)(t=2.94,P<0.05)、自信性(Z)(t=8.31,P<0.01)、律己性(LJ)(t=3.58,P<0.01)。

   3  分析

    3.1  A组人格特征的表现

    3.1.1  低敏感(M)  长期从事飞行职业的人其有理智、客观、坚强、自恃其力,以独立积极的态度处理问题,不感情用事的鲜明特征。

    3.1.2  高情绪稳定(Q)  他们重视现实,力求合乎成规及妥善合理,稳重镇静,不凭愿望和幻想办事。

    3.2  B组人格特征呈现三高两低特征

    3.2.1  高进取(J)  较年轻的飞行人员重视理想和追求,争强好胜,不甘人后。可能有自高自大、对抗权势的倾向。

    3.2.2  高充沛(C)  具有活泼愉快、轻松兴奋、对人对事热心而富有感情,有时容易冲动;兴趣和注意容易转移,能够快速投入但又不持久的特点。

    3.2.3  高敢为(G)  他们通常不掩饰、不畏缩,敢作敢为,能经历艰辛而保持坚强的毅力,因为少顾忌而有粗心大意、忽略细节的可能。

    3.2.4  低敏感(M)  这是与A组共有的人格特征,标准分的均值显示B组的特征较弱(解释参见A组)。

    3.2.5  低焦虑(A)  他们较少忧虑烦恼,有明显的自信心和安全感。

    3.3  A、B两组人格特征的比较(见图1)  统计理论告诉我们,差异是否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不能简单地从两组均值的差距判断,统计检验也不能直接回答,而应根据专业知识结合具体问题考虑[2]。因此我们采取了在两组间确有差异(F值=5.484,P<0.01)的项目中,选择具有特征性意义或者均值相差较大,同时又符合实际的因素进行比较的方法。

    3.3.1  B组的充沛性(C)、敢为性(G)、进取性(J)强于A组  这正是年轻人的特点,是一组生动的、充满了活力的因素。

    3.3.2  A组下述三种因素的均值高于B组

    3.3.2.1  自信性(Z)  A组人群表现得更为自立自强。通常能够当机立断,自作主张,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不依赖别人,不受别人的约束和限制,也无意控制和支配他人。不需要别人的好感,也不嫌恶别人。表现出一种高能力及成熟的特点。

    3.3.2.2  律己性(LJ)  A组人群表现得更为自律严谨,能够合理支配自己的感情行动,也能恰当地掌握主、客观的关系,为人处世保持自尊。

    3.3.2.3  焦虑性(A)  低焦虑是飞行人员的总体人格特征,也是B组的人格特征。A组的该项均值虽属正常,但未体现出低的特征,而是相对地高于B组。反映出他们较B组人群偏向于存在一种不如意之感。或者焦虑烦恼,或者抑郁沮丧。通过交谈了解到,处于中年的飞行员在事业、家庭、人际交往以及飞行疲劳等诸方面的负荷都较大,应视为该年龄阶段的特点而予以注意。

    3.3.3  A、B两组的其他各项因素未能显示明显的或是有意义的差异  进取性(J)(x±s为18.60±3.41,t=1.71,P>0.05)按统计检验理论不能证明确有差异。两组的共有人格特征是低敏感性(M)。

    4  结论

    飞行人员两个年龄组的人格表现存在差异:多年的飞行职业可以使飞行人员由青年期的高进取、高充沛、高敢为、低焦虑变为中年期高情绪稳定、高自信和高律己。证明了:(1)人格的形成与职业环境有关。(2)人格的形成是动态发展的。

【参考文献】
  1 宋华淼,葛盛秋,张加林.航空心理测验法. 北京:中国民航出版社,1995,33-50.

2 东宏生,朱敏.心理统计. 北京:科学出版社,1988,186.


作者单位:116001 辽宁大连,大连疗养院付家庄疗区心理科(△特诊科)

作者: 赵春华,杜长伟,刘旭颖,潘德福,陈英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