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12期

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用药对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血压、左室重塑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32例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按标准的给药方法给予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治疗,连续观察1年,观察治疗前后患者血压、心率、6min步行试验、左室重量指数、左室舒张末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用药对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血压、左室重塑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 随机抽取32例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按标准的给药方法给予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治疗,连续观察1年,观察治疗前后患者血压、心率、6min步行试验、左室重量指数、左室舒张末内径、左室射血分数、左室短轴缩短率、E/A比值等参数,以评价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用药对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的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后1年,患者血压、心率平稳,6min步行试验步行距离显著增加,左室重量指数、左室舒张末内径均明显降低,左室射血分数明显提高,E/A值显著增加。结论 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能明显改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减轻或逆转左室重塑,阻抑左室重塑过程,并能有效改善心功能。

【关键词】  高血压心脏病;血压;心功能;左室重塑;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

本研究对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联合用药治疗32例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简称高心病)患者,于治疗前后作血压、心率、6min步行试验及M型、二维、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以评价药物对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血压、左室重塑及心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7年6月—2008年6月住院32例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血压160~200/90~110mmHg,NYHY心功能分级Ⅱ~Ⅳ级),男19例,女13例,年龄46~78(62.53±13.24)岁,经心脏超声证实左心室增大,左心室收缩末期容量(LVESV)增加,左室射血分数(LVEF)≤50%;ECG显示窦性心律,伴或不伴室性期前收缩;24h动态血压监测证实血压达标。排除标准:(1)继发性心脏破裂、心肌穿孔、腱索断裂、瓣膜病、主动脉夹层;(2)合并有其他心脏病;(3)合并有进展性疾病(如恶性肿瘤)或其他严重疾病(如糖尿病、脑血管病等);(4)肝肾功能不全者;(5)慢性肺病;(6)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心动过缓(<60次/min);(7)双侧肾动脉狭窄。

    1.2   研究方法  32例符合条件的病人:(1)给予小剂量的氢氯噻嗪,25~50mg/d,维持全程治疗;(2)倍他乐克:起始剂量6.25mg/次,2次/d,每2~4周剂量加倍直至患者最大耐受量(12.5~25mg/次,2次/d)。如果心率<60次/min,或出现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则减量或停药,停药后不再作为研究对象;(3)培哚普利:起始剂量2mg/d,1周后加至4mg,维持全程用药。如果在治疗中出现干咳、高血钾(≥5.5mmol/L)或血管性水肿,则改用其他药物继续治疗,不再作为本研究对象。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因出现心动过缓而减量维持病人3例,出现Ⅱ度房室传导阻滞而停药并退出研究病人1例,出现刺激性干咳而改用其他药物治疗并退出研究病人2例。至观察期(1年)结束,实际研究对象32例。

    在研究期内,每周测血压1~2次,每月作1次ECG检查,在开始接受治疗的2个月内,每2周测血钾、肾功能1次,以后每月测1次。治疗前、治疗后半年及1年做6min步行试验(6MWT)并分别用超声心动图测量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后壁厚度(LVPWT)、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计算左室心肌重量指数(LVMI)、E/A比值,用改良Simpson法测量左室射血分数(LVEF),以上各值均取连续3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数字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血压、心率变化  接受治疗后半月至2个月血压逐步得到控制并趋于稳定。治疗后半年、1年复检24h动态血压、心率,与治疗前作比较,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32例患者治疗前后1年血压及心率变化

    2.2  6min步行试验(6MWT)变化  治疗前与治疗后1年分别作6min步行试验,将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32例患者治疗前后1年6MWT变化

    2.3  左室大小及LVMI的变化  治疗前与治疗后1年对比,IVST、LVPWT、LVMI均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见表3。 表3  32例患者治疗前后1年左室大小及LVMI变化

    2.4  LVDd、LVEF和E/A值的变化  治疗前后1年,LVDd明显减少,LVEF明显增高,E/A值显著升高,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见表4。表4  LVDd、LVEF和E/A值的变化

    3  讨论

    原发性高血压时肾素-血管肾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被激活,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压力-利尿钠机制失调,胰岛素抵抗等,结果引起肾性水钠潴留,血管收缩,心肌负荷增加及左心室肥厚,从而造成高血压性心脏改变,心功能不全,促进临床症状的发展和心功能的恶化[1,2],使各种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3.1  降压作用  氢氯噻嗪为作用于远曲小管的噻嗪类利尿剂,主要机制是促进肾脏排钠和水。短期用药,该药因排钠利尿,使血浆容量和细胞外液减少,导致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在长期服药后,利尿作用消失,血容量与心输出量逐渐恢复,此时体内轻度失钠,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Na+维持在较低水平,由于Na+-Ca2+交换向反方向转运,细胞内Ca2+也处于较低水平,故使血管紧张性降低,血管对去甲肾上腺素及血管紧张素Ⅱ等加压物质的反应性降低,血压因此降低。培哚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降压作用为抑制血浆中血管紧张素Ⅰ转换为血管紧张素Ⅱ,抑制心脏、血管壁、肾脏、肾上腺、脑等局部组织中血管紧张素Ⅱ的合成,抑制激肽酶,减慢有扩血管作用的缓激肽的降解,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和抑制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而降压。倍他乐克为选择性β受体阻断药,对心脏β受体的选择性较高,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另外,倍他乐克还可阻断与控制血压有关的中枢β受体,使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神经元活性减弱,导致外周交感神经功能减弱,血压降低。

    3.2  阻抑心肌重塑作用  心室重塑是指心室肌重量、心室容量的增加和心室形状的改变(横径增加)[3]。高血压病持续血压升高,长期发展,可引起心室重塑,导致左室肥厚。近年来研究表明,高血压在有压力负荷增加的同时,在初始的心肌损伤后,有多种内源性的神经内分泌和细胞因子的激活,包括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等,均有循环水平和组织水平的增高。神经内分泌、细胞因子系统的长期、慢性激活,促进心肌重塑,加重心肌损伤和心功能恶化,又进一步激活神经内分泌因子等,形成恶性循环,致心肌重塑。培哚普利不仅能降低血压,同时也阻断神经内分泌因子的激活,不仅能抑制循环中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也能抑制组织中的RAS,而组织中的RAS在心肌重塑中起关键的作用[4],因此能降低血压,改善心室重塑,逆转左室肥厚,改善心功能[5]。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常伴有交感神经系统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兴奋性增加,循环中儿茶酚胺、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等升高,一方面可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率增快,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另一方面,过高浓度、过长时间的儿茶酚胺刺激可介导心肌重塑,加速心肌坏死、凋亡,且β1受体信号转导的致病性明显大于β2、α1受体,因此β1受体通道是最重要的心肌毒性通道[6]。倍他乐克具有β1受体选择性强,脂溶性高,无内在交感活性,通过选择阻滞心肌细胞β1受体,可降低血中儿茶酚胺的心肌毒性作用,降低心肌耗氧,减少心律失常及减轻心及前后负荷[7],缩小左室内径,使心肌收缩更加协调,抑制心肌重塑,从而改善心功能,延缓心衰病情发展。

    3.3  联合用药  高血压心脏病实际上是一种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的疾病,而当代治疗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的关键就是阻断神经内分泌,阻断心肌重塑[4]。本研究表明,氢氯噻嗪、倍他乐克、培哚普利三药联用治疗高心病不仅有良好的协同降压作用,而且倍他乐克、培哚普利作为神经内分泌拮抗剂,从相同和不相同的作用环节阻抑了心肌重塑,因而对高心病有较好的治疗和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同时,三药联合应用,又相互取长补短。一方面,利尿剂激活了RAS,而ACEI、β受体阻滞剂则抑制了RAS。另一方面,ACEI轻度的促K+作用,减少了噻嗪类利尿剂的可能的低K+副作用。再者,β1受体阻滞剂对心脏有负性肌力作用,可能促进体液潴留,加重或促发心衰,而利尿剂的利尿排钠作用可减轻或消除体液潴留。从本研究的结果分析,三药联用对高心病有较好的降低血压和阻抑心肌重塑作用,三药相互协同,互补长短,可改善患者的心功能,延缓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Gibbons GH,Dzau VJ.The emerging concept of vascular remodeling.N Engl J Med,1994,330(20):1431-1438.

2 Greexberg BH.Effects of angiote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on remodeling in clinical trials.J Card Fail,2002,8(Supple):486-590.

3 刘峰.高血压的心脏并发症.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4):198-199.

4 高润霖,吴宁,胡大一,等.心血管病治疗指南和建议.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141-142, 154-155.

5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13-1117,1115.

6 Merit HF. Effect of metoprolol CR/CL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Metoprolol CR/CL randomly intervention trail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Lancet,1999,353(9169):2001-2007.

7 黄文艳.β受体阻滞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机制.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2,18(3):136-138.


作者单位:云南易门,易门县中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