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12期

利多卡因静注致交界性逸搏心律1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利多卡因静注交界性逸搏心律1病历摘要患者,男,63岁,农民,因心悸胸闷7天入院,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查体:T37℃,P100次/min,R20次/min,BP24/13kPa,神清,两肺(-),心界向左下扩大,HR118次/min,律不齐,早搏10余次/min,心尖区SMⅡ°。辅助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电解质均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利多卡因 静注 交界性逸搏心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3岁,农民,因心悸胸闷7天入院,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查体:T 37℃,P 100次/min,R 20次/min,BP 24/13kPa,神清,两肺(-),心界向左下扩大,HR 118次/min,律不齐,早搏10余次/min,心尖区SMⅡ°。辅助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电解质均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频发室早。入院后给予利多卡因针100mg静推后,300mg加入10%GS中静滴。用药后3h左右复查心电图示交界性逸搏,ST段改变,心率52次/min。考虑利多卡因所致,急停用之。但心率不断下降,最低为33次/min,患者感头晕不适,予异丙肾上腺素1mg静滴,维持心率在60次/min左右,20h后复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70次/min,第3天作阿托品试验(-)。

    2  讨论

    本例患者单独使用利多卡因静注后发现交界性逸搏心律,停药后恢复窦性心律,确诊为利多卡因不良反应。有研究[1]表明,窦房结功能紊乱的患者静注利多卡因后出现窦房结恢复时间缩短,这表明窦房结自律性增强或窦房结周围组织不应期延长,后者可能是利多卡因使某些病例发生窦房结停搏的缘故。但Dhingra等研究了利多卡因对窦房结正常患者的影响,发现窦房结恢复时间无明显改变。交界性逸搏心律是心脏对窦性停搏的保护性反应。本例患者,阿托品试验(-),虽未作电生理检查,静注利多卡因后仍出现交界性逸搏心律,是否与年老有关,有待进一步观察,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希尔维斯著.高诚,海摈,曹云材译.心血管疾病内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01-402.


作者单位:浙江舟山,解放军92118部队医院 广东广州,解放军91708部队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