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2期

甲状腺肿物79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正确认识明确诊断和临床外科手术,在治疗甲状腺肿物中的重要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年6月-2007年12月收治的79例甲状腺肿物的临床资料,其中甲状腺腺瘤6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9例,甲状腺癌1例,桥本氏病4例。结果79例病人均经手术治疗,均无切口感染,其中1例死亡,发生暂时性声音低调1例,暂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正确认识明确诊断和临床外科手术,在治疗甲状腺肿物中的重要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年6月-2007年12月收治的79例甲状腺肿物的临床资料,其中甲状腺腺瘤6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9例,甲状腺癌1例,桥本氏病4例。结果 79例病人均经手术治疗,均无切口感染,其中1例死亡,发生暂时性声音低调1例,暂时性咳呛2例,永久性声音嘶哑1例,甲状腺功能低下1例,术后无大出血、窒息及气管切开病例。结论 术前对甲状腺肿物性质的正确评估,明确的诊断,以及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术式,对病人良好预后有决定性作用。

【关键词】  甲状腺肿物;正确评估;明确诊断;合理术式

甲状腺肿物是颈部外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多发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4%。笔者对我院2004年6月-2007年12月共收治手术治疗的甲状腺肿物病例79例进行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79例,男26例,女53例,年龄18~71岁,平均年龄34岁,病程7天~20年,术前所有病例均行颈部彩超检查,其中39例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术中快速冷冻切片检查46例,术后所有标本均做常规病理切片检查确定,79例病人中,甲状腺腺瘤65例,结节性甲状腺肿9例,甲状腺癌1例,桥本氏病4例。

    1.2  症状与体征  除发现颈前无痛性肿块外,无其他不适表现的70例,健康体检B超发现12例,有吞咽困难2例,声音嘶哑1例,并发结节10例,多发结节12例,所有病例术前均行甲状腺彩超与甲状腺功能检测,术后服用甲状腺激素片34例。

    1.3  手术方式  79例病人均行手术治疗。其中单纯性腺瘤摘除术58例,患侧腺叶次全切除术14例,一侧腺叶次全切除及峡部切除术6例,全甲状腺切除术加行同侧淋巴清除术1例。

    2  结果

  79例手术病人中1例死亡,死于术后癌细胞肺部转移,其余病人术后均无切口感染、无大出血、窒息及气管切开病例,术后发生暂时性声音低调1例,暂时性咳呛2例,永久性声音嘶哑1例,甲状腺功能低下1例,术后一周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其中72例T3、T4降低,TSH增高。

    3  讨论

    3.1  甲状腺肿物性质的正确评估及明确诊断  甲状腺肿物是颈部外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多发病,其性质以良性居多,一般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手术切除效果良好,但甲状腺腺瘤可引起甲亢且有10%恶变的可能[1]。明确的诊断是治疗甲状腺肿物效果的保证,而甲状腺肿物性质的正确评估及明确的诊断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医师在临床上明确甲状腺肿物的性质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详细完整的了解病史,特别了解肿物的生长速度;(2)颈部B超检查可以确定病灶位置、大小、数目;(3)必要时行术前辅助检查,如CT、彩超、T3、T4、TSH了解甲状腺功能;(4)必要时行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

    3.2  甲状腺肿物手术方式的选择  对于甲状腺肿物的治疗目前多主张手术治疗[2],但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仍有争议,作为基层医院,笔者认为:根据肿物性质评估结果,选择相应的手术方式是十分必要的。颈部单纯性甲状腺腺瘤可行单纯性腺瘤摘除术,小部分可行单侧腺叶切除术,如果肿物过大,必要时可行单侧腺叶加峡部切除术;对于甲状腺恶性肿瘤可行联合根治术加分期颈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力求术野清楚,瘤体显露充分,解剖清楚,操作细柔有序,血管结扎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81.

2 汤钊酋.现代肿瘤学,第2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089.


作者单位:457100 河南濮阳,濮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