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5期

浅谈痰涂片中查找抗酸杆菌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痰涂片查找抗酸杆菌近年来,结核病患病率在我国又有上升趋势,特别是农民工、学生及其他一些社会弱势群体。因患者是间歇性排菌,1次2次的痰检不一定能查找到抗酸杆菌,应多次留取标本送检,一般分别用晨起痰、即时痰和睡前痰,连送3次,并且每次保证按要求送检,这就可以大大提高阳性检出率。脱色过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痰涂片 查找 抗酸杆菌

近年来,结核病患病率在我国又有上升趋势,特别是农民工、学生及其他一些社会弱势群体。结核病又称痨病,易传染,治愈时间较长,且易复发,给家人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1  发现和控制结核传染源

    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如患者咳嗽时的飞沫及吐在街边地面的痰液扬起的尘埃,往往是最大的传染源。农民工和学生往往住集体宿舍,工作学习压力大,生活条件较差,营养不良,免疫力较为低下,往往容易感染结核杆菌。该病是越患越穷,越穷越容易患,国家防疫部门除按规定给结核病人免费提供相关的治疗药物及一系列检查等,以减轻患者的负担,并且对各县市医疗机构进行定期检查、督导痰检工作,以防漏报、漏登结核病人。

  2  痰标本的收集方法

    在临床工作中,作痰检工作应当注意留取合格的标本,提高阳性筛查率,给患者提供专用痰检盒(由防疫部门提供),并嘱咐病人晨起时漱口后,从肺部深部用力咳出第一、第二口痰,留入痰检盒,及时送检,避免唾液、口水混入。因患者是间歇性排菌,1次2次的痰检不一定能查找到抗酸杆菌,应多次留取标本送检,一般分别用晨起痰、即时痰和睡前痰,连送3次,并且每次保证按要求送检,这就可以大大提高阳性检出率。一般阳性痰标本大多是脓液痰、干酪样痰,或者是血痰,而唾液痰、粘液痰、口水等则阳性率极低,因此留取合格的痰标本是至关重要的。

  3  痰涂片的制备

    在痰涂片制备中,需注意以下几点:(1)痰涂片的厚度要适当,太薄太厚都不宜镜检,一般在玻片2/3处开始涂,涂成椭圆形,用蜡笔在玻片两端画线,在毛玻璃端用铅笔注明日期及编号。(2)染色时间要把握适当,天气热时染色时间可缩短,反之则相反;脱色过程一定要把握好,脱色要彻底,否则片子呈红色,无法查找抗酸杆菌,但是脱色时间过长,片子呈空白,也无法镜检,要准确把握脱色时间。(3)看完的片子按编号要准确的放入痰检盒,以备相关防疫部门检查所用。


作者单位:835000 新疆伊犁,伊犁州新华医院检验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