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6期

膝部损伤临床路径应用于健康宣教中的优越性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应用临床路径对膝部损伤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从而打破传统宣教方法达到满意的宣教效果。方法将40例膝部损伤患者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方式,试验组采用自设适用临床的路径卡,将临床路径引入护理宣教工作中。结果使患者及家属更简明、清楚地掌握相关疾病知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应用临床路径对膝部损伤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从而打破传统宣教方法达到满意的宣教效果。方法 将40例膝部损伤患者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方式,试验组采用自设适用临床的路径卡,将临床路径引入护理宣教工作中。结果 使患者及家属更简明、清楚地掌握相关疾病知识,为健康宣教工作开辟新的方向。结论 临床路径在健康宣教中的应用能够提高患者及家属的疾病知晓率及满意度。

【关键词】  临床路径;健康宣教;膝部损伤

为适应现代化护理模式的需要,充分体现健康教育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更好地为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我科护理人员分工收集骨科各疾病的相关资料按疾病发展、治疗的阶段性拟定成表,于2008年3月份试用于临床。新的宣教方法克服了以往传统宣教方法的盲目性及难以接受性,将疾病的各阶段护理分批灌输给患者,让广大患者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自身疾病在发生、发展及转归过程中的自我护理并予积极配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我科护理临床路径中的其一:膝部损伤临床路径健康教育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选择2008年1-3月及2008年4-6月入住我科的40例膝部损伤患者,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各20例。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20~56岁。文化程度:小学以下文化5例,中学文化15例,高、中专文化18例,大学文化2例。采用传统的宣教方法及新式的健康教育路径宣教法对患者进行宣教。进行对比的形式进一步说明两者之间的区别。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护理人员在深入了解临床路径、掌握宣教方法并进行统计学学习后,将试验组与对照组在临床实践中进行对比以得出结论。

    1.3  膝部损伤临床路径的实施方法  患者入院后发放健康宣教路径, 悬挂于病房门后, 向患者进行入院介绍, 由责任护士向患者作入院介绍的同时解释健康教育路径表的内容及作用, 取得患者的理解与合作。往后各阶段责任护士必须按照当日护理路径表上的内容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分析病情发展,根据治疗的不同阶段向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同时评价患者身心状况、接受程度, 直到达到最终目标, 即患者能够自觉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1]。具体介绍如下:1~24h介绍共性部分内容;入院第2天至术前应强化第1天的宣教内容并指导下肢功能锻炼、了解床上大小便训练的情况及术前常规准备等;术日是对术后常规护理的宣教;术后第1天至第4天宣教围手术期相关内容;最后一阶段则是对出院后患者随访内容的指导。责任护士宣教后隔日均应对宣教内容进行检查、评估、查遗补漏,病区护长随时检查患者健康指导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科室护长进行不定期抽查。膝部损伤患者健康教育路径的主要内容见表1。表1  膝部损伤健康宣教临床路径表

    术后第4天至出院前1天   (1)拆线及下床活动时间;(2)检查每天所教功能锻炼执行及进展情况;(3)定期拍片复查,视情况决定是否拆除石膏;(4)安全教育:初下地应有人在旁保护防摔伤,能站后练习下蹲;(5)康复期饮食指导;(6)出院前1天宣教

    2  评价标准及统计学处理

    2.1  评价标准  我院护理部对于健康教育知晓率及患者满意度分别以效果评价表及发放问卷调查表的方式,宣教效果知晓率规定,能复述健康教育内容80%以上为掌握,60%~80%为基本掌握,60%以下为未掌握;对患者的满意度规定:对护理满意度90%以上为满意,60%~90%为较满意,60%以下为不满意。

    2.2  统计学处理  所得的试验结果采用SPSS10.0版统计学软计进行分析比较采用χ2检验

  3  结果

    见表2、表3。表2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掌握情况对比表3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4  讨论

    护理上的临床路径健康宣教表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的、深入整体护理的护理工作模式。临床路径表与传统宣教法存在着区别,路径表格由健康教育时间、教育内容及路径变异等部分组成[1],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能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 患者阅读时有疑问可请教护士, 得到针对性的宣教,提高了工作效率, 节省了人力、物力。也杜绝了盲目向患者灌输,一桶水装满即往外溢的现象。本次试验组根据科室统一制订的护理路径表进行标准化的护理流程,由责任护士按路径表宣教,将教育内容分次少量进行,避免了某些护士为了应付检查而采取“填鸭式”的健康教育,或由于护理人知识不足,经验少造成的护理效果差,达不到预期目标。且每天都对已宣教的内容进行温习, 从而加深患者的记忆, 增强宣教效果,使患者有完整、连续的学习掌握过程。实施临床护理路径以后,患者对健康宣教知晓率及护理满意度明显提高,使护理质量大为改进,深得广大患者的认可。再则健康教育路径的内容为护士的再学习及科研提供良好的素材。21 世纪护理发展的四大趋势之一是:护士将成为健康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本专科健康教育路径表把疾病知识和技能转移到健康教育知识点上, 用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方法, 使健康知识在护理工作中得到运用和巩固[2], 同时促使护士不断学习和探索。另外管理者可通过健康教育路径进行全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健康教育的全面性、有效性[3]。对照组仍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护理方法, 即在入院、术前、术后、出院前给予健康指导, 其余时间则进行随机健康教育。

    综上所述,临床护理路径可规范临床护理、诊疗工作,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对改善护理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促进护士自身理论知识的提高等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临床健康教育路径处萌芽阶段尚存在的不足,还需广大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经过临床实践应用来进行修改完善。

【参考文献】
  1 张飞文,甘 敏. 临床护理路径在骨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实用医学杂志,2007,23(14): 2270-2271.

2 杨骏,吴丽心,杨芳,等. 骨科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内容的研究.护理学报,2008,15(4):85-87.

3 甘树萍,刘 英. 临床护理路径在股骨骨折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当代护士,2008,(3):89-91.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363000 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东南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