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6期

半夏泻心汤临证之胃病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半夏泻心汤临证胃病胃病乃脾胃同病也。《内经》有关脏腑的论述皆分而论之,唯独脾胃合而论之,如: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脾主运化,脾胃二者互为协同,方可腐蚀水谷,以供机体之营养。脾气宜升,胃气宜降,脾胃同居中洲,是升降气机之枢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半夏泻心汤 临证 胃病

胃病乃脾胃同病也。《内经》有关脏腑的论述皆分而论之,唯独脾胃合而论之,如:“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因为胃主受纳,水谷之海;脾主运化,脾胃二者互为协同,方可腐蚀水谷,以供机体之营养。脾气宜升,胃气宜降,脾胃同居中洲,是升降气机之枢纽。叶天士云:“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脾为阴脏,喜燥恶湿,体阴而用阳;胃为阳腑,喜润恶燥,体阳而用阴,二者互为表里,润燥相济,阴阳互维,升降有序,则纳运健旺。脾胃生理上息息相关,互为依赖,升清降浊为顺。在病理上,多因滞而病,一损俱损。胃气不降,脾气不升壅滞为痞,升降失调则上逆为呃。

    另外,胃为阳腑,其病多热;脾为阴脏,其病多寒,脾胃同病,寒热错杂,实者阳明,虚者太阴,脾胃同病,虚实夹杂。升降失调、寒热虚实错杂为脾胃病的主要病机。

    脾胃疾病,余因其多乃“因滞而病”。“滞”者,胃气壅滞、清浊不分也,可因燥而滞、因食积而滞、因郁而滞、因湿热而滞、因虚而滞等。故此,在治疗上以通为主。审证求因,辨证施用通法,临床可有:理气通降、化瘀通降、泻热通腑、宽中导滞、滋阴通降、辛开苦降、升清降浊、平肝降逆、健中行滞等方法。笔者在临证时,针对胃脘疼痛、胀满、恶心、呕吐、食少、下利等,以半夏泻心汤为基础方治疗。

    基础方:半夏20g,干姜15g,黄芩15g,黄连15g,党参20g,甘草15g,白术15~30g,茯苓15g,砂仁15g,木香15g,陈皮15g,丹参30g。

    加减法:胃痛剧者,加白芍40g,元胡15g。腹胀满、不思饮食或食少不化者,加焦三仙30g。烧心、吞酸者,加左金丸、乌贝散。初起大便不通,或大便粘滞不爽者,加大黄10g,瓜蒌仁15~20g。两胁胀痛者,加柴胡15g,白芍15~40g,郁金15g。舌质暗,有紫斑,胃脘刺痛,伴有出血者,加炙刺猬皮10g,九香虫10g,白芍40g,同时冲服三七粉、白及粉各3g。(慢性胃炎伴胃出血之经验方:炙刺猬皮、九香虫、白芍、甘草、生蒲黄、五灵脂、香附、陈皮、三七粉、白及,此方吾父常用之)。中气不足、胃气下陷者,加黄芪30g,升麻15g,柴胡15g。

    另外,亦有学者主张对中气下陷之脾胃疾患,在应用补中益气汤的同时,重用枳实、枳壳,因为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枳实、枳壳对胃肠平滑肌有明显之兴奋作用,此亦乃补气莫忘行气之法也。另外,对增加胃肠动力有效的药物有莱菔子、水红子, 亦有人对食胀不消之胃病,无论虚实在辨证的基础上,加入莪术效果甚佳。而施今墨老先生治胃必用丹参,笔者深受启发,在临床中,常常应用丹参30g,并加入檀香、砂仁,即《时方歌括》中之丹参饮也。而慢性胃炎在电镜下常有出血和水肿的现象,这恰与现代药理研究相吻合,丹参具有保护胃黏膜和抗胃溃疡之作用。

    患者,男,32岁,因胃痛嘈杂、满闷、反酸而就诊,经胃镜查为:胃黏膜脱垂、慢性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中医查见:食少胃胀 、呃逆吐酸、偶有肠鸣腹痛、大便粘滞不爽、舌质红、苔白腻微黄,脉象弦细而滑。辨证为:脾胃虚弱、纳运无力、升降失常、寒热虚实错杂之痞证。

    方选半夏泻心汤加减,处方如下:半夏20g,干姜15g,黄连15g,黄芩15g,党参25g,甘草15g,白术30g,茯苓15g,砂仁15g,木香15g,陈皮15g,丹参30g,白芍30g,大黄10g,海螵蛸15g,7剂水煎服。药尽效显,前后调理月余而愈。嘱其戒食辛辣之品,并服逍遥丸一周以善其后,半年后复诊无复发。

    按:脾胃学说,首创于东垣,然东垣长于治脾,而短于治胃。至叶天士立有甘凉濡润与苦辛通降等法以治疗胃疾,脾胃学说乃臻完善。

    此患因湿生热,化浊为痞。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故有脾胃运化无力、升降失常、寒热错杂之候。因“腑以通为补,胃气以下行为顺”也,所以此例以半夏泻心汤为治。合有香砂六君子、异功散而成。

    又按,昔贤有久痛入络之说,且胃镜下示有水肿和黏膜脱落之象。故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这也符合循证医学之观点,是以药加丹参,以活血化瘀,促进胃黏膜的修复。且气为血之帅,活血莫忘行气,故用丹参时常以砂仁、木香、陈皮为伍,可芳香醒脾而理气以助血行。

    方中海螵蛸,性咸、涩、微温。归肝肾经。有固精止带、收敛止血、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效。

    《品汇精要》:“止精滑,去目翳”。

    《玉楸药解》:“止吐衄崩带,医翳障,疗跌打汤火,泪眼雀目,重舌鹅口,喉痹,耳聍,缩瘿消肿,拔疔消毒,敛疮燥脓,化骾止鼾,收阴囊湿痒,出小便血淋”。

    本品味咸而涩,能制酸止痛,为治疗胃脘痛胃酸过多之佳品。常与元胡、白及、贝母、白芍、瓦楞子等同用。

    现代药理证明,海螵蛸具有抗消化性溃疡、抗肿瘤、抗放射及接骨的作用。海螵蛸中所含的碳酸钙能中和胃酸,改变胃内容物pH值,降低胃蛋白酶活性,促进溃疡面愈合。另外,其所含壳角质与胃中有机物和胃液作用后,可在溃疡面上形成保护膜,使出血趋于凝固。此更说明中医中药的可贵,是符合循证医学观点的。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 134100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电诊科 2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县都岭卫生院 3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县团结社区医疗站(通化县疾控中心,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