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7期

支气管哮喘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哮喘疾病患者的预防治疗要点。结果效果满意,缩短了病程,降低了哮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减少了复发。结论进行健康教育有利于支气管哮喘这一身心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关键词】哮喘致喘因子诱因饮食调理健康教育为探讨支气管哮喘病患者的治疗和预防,我们对19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哮喘疾病患者的预防治疗要点。方法 运用图片宣传、口头宣教、随访调查等方法。结果 效果满意,缩短了病程,降低了哮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减少了复发。结论 进行健康教育有利于支气管哮喘这一身心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关键词】  哮喘 致喘因子 诱因 饮食调理 健康教育

    为探讨支气管哮喘病患者的治疗和预防,我们对196例患者运用图片宣传、口头宣传,随访调查的方法进行干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0年6月~2005年6月本组患者196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72岁。随访时间:最长5年,最短的6个月。

  2  宣教内容

    2.1  去除避免诱因  积极寻找过敏源,明确致喘因子,支除和避免诱因对防止哮喘发作是非常重要的。现将常见诱因总结如下:(1)过敏因素;(2)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是比较常见的诱发因素;(3)精神因素:如情绪的剧烈变化或波动;(4)某些食物或药物:如竹笋、山药、虾、螃蟹、巧克力、阿司匹林等;(5)霉菌的孢子和壁虱;(6)环境因素:多雾、多尘、出入温差明显的空调房间;(7)非特异性因素:如剧烈运动、过劳、气候骤变等。根据患者个体感受性的不同,及时给予指导[1]。

    2.2  饮食调理  供给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忌食海腥肥腻及易产气食物:如鱼虾、肥肉、韭菜等。

    哮喘急性发作时,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佳,调味宜清淡,宜少食多餐。此外,应注意水分的补充,每天饮水应达2000ml以上,有条件时,参考血电解质变化,给予补液。尽量不食鱼腥海味,特别对已知引起哮喘的食物更应禁止食用。戒烟禁酒,少饮少食添加剂过多的食物和饮料。避免食入可诱发哮喘的食物。

    2.3  药物防治  遵照医嘱正确使用药物,掌握给药的途径、方法、剂量。外出活动时,一定要带快速缓解哮喘的药物,如喘乐宁、喘康速气雾剂和必可酮气雾剂[2]。在用药过程中,准确告诉医生你出现的任何问题,医生可以改换你的用药或用药剂量。在你的药用完以前,一定要购买备用药物。

    2.4  预防哮喘发作  识别和避免诱因,不要在室内吸烟,不要养宠物,家里不要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拿走大小地毯,经常用很烫的水洗床单、被套、枕套,或经常曝晒,经常开窗通风等。要知道哮喘发作的先兆征象,如咳嗽、胸闷、气急等,一旦发现,及时用药。

    2.5  指导病人何时就医  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就医。一是轻症患者自我治疗3天后,未见任何缓解迹象,应速去医院检查诊治。二是哮喘发作严重,出现了呼吸困难,呼吸时鼻孔张大,大量出汗,口唇、指甲变灰或青紫,病人呼吸时肋间和颈部周围皮肤内陷,心跳或脉搏非常快,虽经喷药、服药仍不缓解,都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发展成为哮喘持续状态。三是哮喘严重发作时,可出现气胸、纵隔气肿、肺不张等危及生命的症状,一旦发生,患者会表现为烦躁不安、气急、胸痛、出冷汗、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加剧,应立即送医院急诊、急救[3]。

【参考文献】
  1 李明华,殷凯生,朱栓立.哮喘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8-267.

2 殷凯生.哮喘病的治疗.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5,127-133.

3 罗慰慈.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中华结核和呼吸疾病杂志,1982,5:262-265.


作者单位:266300 山东胶州,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董方慧 张忠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