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7期

新生儿沐浴方法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最佳沐浴方法。方法将492例足月分娩正常新生儿在沐浴中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用淋浴方法,观察组采用盆浴方法,观察新生儿沐浴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有无伴“拥抱反射”等反应。0001,说明盆浴是新生儿最舒适的沐浴方法。结论采用盆浴的方法进行沐浴,新生儿更安全、舒适,并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最佳沐浴方法。方法 将492例足月分娩正常新生儿在沐浴中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用淋浴方法,观察组采用盆浴方法,观察新生儿沐浴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有无伴“拥抱反射”等反应。结果 观察组上述反应明显少于对照组,χ2=31.46,P<0.0001,说明盆浴是新生儿最舒适的沐浴方法。结论 采用盆浴的方法进行沐浴,新生儿更安全、舒适,并有裸露在沐浴中进行皮肤接触和抚摸,也有利于父母在家中方便给新生儿沐浴。

【关键词】  新生儿 沐浴 方法 盆浴 淋浴

    新生儿沐浴是新生儿护理的一项基本护理操作,也是年轻的父母家庭护理的一项基本内容。在临床护理操作中,我们观察到新生儿以淋浴时表现为哭闹并伴有拥抱反射,而当新生儿以盆浴方法进行沐浴时,则大多数表现为安静、舒适的表情。为探讨新生儿沐浴的最佳方法,我们对新生儿沐浴采用淋浴与盆浴两种方法的舒适度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2008年2月在我院分娩的足月正常新生儿492例,孕周37~40周,体重2.65~4.3kg。

    1.2  方法

    1.2.1  分组  将新生儿随即分成两组。淋浴为对照组,即由护士左手托起新生儿颈部,并用拇指和中指将其双耳廓折住以压住外耳道,防止水流进入耳内,引起中耳炎。将新生儿仰卧于沐浴垫上,用40℃流动水沿护士右手淋浴在新生儿躯干上,依照头发→脸→颈部→胸腹部→背部→上肢→会阴、臀部→下肢的顺序进行。以盆浴为观察组,即由护士左手托起新生儿颈部,并用拇指和中指将其双耳廓折住以压住外耳道,防止水流进入耳内,将新生儿放入盛有40℃温热水浴盆内(盆内水位应高于平卧新生儿胸廓部),护士用右手抚水洗净新生儿,顺序同上,并进行皮肤接触抚摸。

    1.2.2  观察项目  在25℃~27℃室温,水温40℃的相同标准环境下,由工作2年以上的护士操作,并观察新生儿沐浴全过程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有无伴拥抱反射等,并于沐浴前新生儿状态进行比较,对两组新生儿的沐浴全过程分洗头洗脸和躯体沐浴两个阶段来观察新生儿沐浴方法与舒适度的关系。

    1.2.3  评价标准  新生儿在进行沐浴前无哭闹为安静,反之为哭闹;在哭闹声中新生儿同时出现拥抱反射时为拥抱反射,反之为无。

    1.2.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将两组新生儿沐浴状态比较,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沐浴哭闹情况比较两组新生儿沐浴前状态差异无显著性,沐浴中新生儿状态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护士将对照组新生儿以仰卧体位轻轻置于沐浴垫上时,新生儿哭闹或伴拥抱反射者明显增加。而观察组将新生儿以仰卧体位轻轻置于浴盆中,新生儿显得安静、舒适,刚放入盆中时,多数有轻微的拥抱反射,但少有出现哭闹。两组不同新生儿沐浴方法的舒适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3.1  盆浴方式沐浴新生儿感到更安全、舒适  胎儿在宫内的环境是温暖、封闭的水囊中,羊水保持羊膜腔内恒温,是胎儿的外围保护,不致受到挤压[1]。新生儿出生后受环境、室温改变的刺激而啼哭,在进行沐浴时,因全身裸露,缺少安全感,当其放在浴池中同时接受水流刺激时,本能地出现拥抱反射、哭闹[2];而其浸泡在40℃的温热水中(除头部),所处环境与胎儿在宫内的环境接近,增加了新生儿的安全感,在盆浴时感到很舒适,故较少哭闹。

    新生儿大脑皮质及纹状体发育尚未完善,神经髓鞘尚未形成,轻微刺激可产生应答反应即“泛化反应”[3]。这种反应多在新生儿采用淋浴时出现,当进行淋浴时,新生儿全身裸露,导致缺乏安全感,所以当把新生儿置于沐浴垫上,同步解除水流刺激时,新生儿本能的出现了拥抱反射和哭闹。

    3.2  盆浴便于父母自如的为新生儿沐浴  年轻的父母对如何给刚出生的宝宝进行沐浴一无所知,看到孩子又哭又闹或张开双臂,出现拥抱反射,更是不知所措。盆浴时新生儿表现出安静、舒适表情,能使父母自如地操作,并从中体验做父母的幸福感。值得注意的是盆浴易发生交叉感染,因此家庭中在为婴儿盆浴时必须使用婴儿专用浴盆,平时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

    3.3  盆浴中对新生儿进行皮肤接触抚摸  胎儿在宫内时,羊水对其全身起了很温柔的抚触作用。分娩时母亲产道收缩给胎儿以特殊的按摩。国外研究表明,抚触可促进新生儿体重的增长及应激能力的提高。新生儿每日沐浴时是进行皮肤抚触的好时机,而盆浴为新生儿抚触提供了安全、温暖的环境,为新生儿的安静、舒适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新生儿抚触空间。

    (致谢:本文资料统计处理得到了我院信息科杨建南老师的帮助,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7.

2 嵇红,朱青华 .新生儿沐浴方法及体位的探讨. 护士进修杂志2003,17(3):210-211.

3 石树中.新生儿护理. 上海:光明日报出版社,1987,43.


作者单位:610081 四川成都,成都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Δ通讯作者)

作者: 邱锦萍 张 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