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7期

多烯磷胆碱与头孢匹胺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烯磷胆碱头孢匹胺配伍禁忌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多烯磷胆碱与头孢匹胺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我科于2007年8月收治1例肝硬化,肝功能Child分级Ⅲ级,重度腹水患者,静脉滴注完多烯磷胆碱,随后更换头孢匹胺输入,莫菲氏滴管及输液管内液体即变白色沉淀物,立即停药,更换输液器后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烯磷胆碱 头孢匹胺 配伍禁忌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多烯磷胆碱与头孢匹胺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我科于2007年8月收治1例肝硬化,肝功能Child分级Ⅲ级,重度腹水患者,静脉滴注完多烯磷胆碱,随后更换头孢匹胺输入,莫菲氏滴管及输液管内液体即变白色沉淀物,立即停药,更换输液器后继续输入,再未发生此现象。随着医学的发展,一些新药不断出现,而新药的配伍禁忌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难以查到,且药物说明书也未说明[1]。多烯磷胆碱用于肝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临床使用时用5%葡萄糖100ml加多烯磷胆碱465mg静脉滴注,每日1次。头孢匹胺系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具有广泛的抗菌谱和杀菌力,对革兰阳性菌、阴性菌及厌氧菌均有强大的抗菌活力,对β内酰胺酶相当稳定[2]。临床使用生理盐水100ml加头孢匹胺1g,每日2次。

    2  处理方法

    为了进一步确定多烯磷胆碱与头孢匹胺之间可能存在配伍禁忌,我们做了以下实验:为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抽取5%葡萄糖加多烯磷胆碱5ml,生理盐水100ml加头孢匹胺5ml,将两种溶液混合到一起,则混合液即刻发生反应出现白色沉淀。为预防上述现象发生,笔者建议在临床确须使用上述两种药物时,应在滴注多烯磷胆碱后中间间隔一组其他无配伍禁忌的液体或在两种药物之间输入生理盐水50ml,以冲洗输液管内液体,避免上述配伍禁忌发生的反应。

    3  讨论

    以往临床工作中,比较重视各种药物混合于同一容器静脉滴注是否发生配伍禁忌,较少关注接滴的药物之间发生配伍禁忌。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或不良后果。因此,在使用新药或两种以上药物之前,应了解其药物特性,勿盲目使用。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应在更换输液瓶后,密切观察前后两瓶药混合后有无混浊、沉淀、变色等,如有不良反应,及时发现并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 沈娜,杨海云.中西药物配伍禁忌. 职业与健康,2005,21(07):1068.

2 王锡善, 张雯晶.头孢类药物配伍禁忌.中国社区医师,2007, 9(13):15.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王艳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