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0期

德莫林粉剂治疗褥疮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德莫林粉剂在褥疮治疗中的临床效果及护理。方法通过对15例褥疮患者在常规换药的基础上给予德莫林粉剂治疗,同时加强全身营养,观察其疗效。结果其中14例Ⅱ~Ⅲ度褥疮在4~15天内愈合,1例Ⅳ度褥疮在15天内疮面范围明显缩小,疮面出现新鲜肉芽组织生长。结论德莫林粉剂外敷治疗褥疮临床疗效肯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德莫林粉剂在褥疮治疗中的临床效果及护理。方法 通过对15例褥疮患者在常规换药的基础上给予德莫林粉剂治疗,同时加强全身营养,观察其疗效。结果 其中14例Ⅱ~Ⅲ度褥疮在4~15天内愈合,1例Ⅳ度褥疮在15天内疮面范围明显缩小,疮面出现新鲜肉芽组织生长。结论 德莫林粉剂外敷治疗褥疮临床疗效肯定,且简单、经济、方便,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德莫林粉剂;褥疮;护理

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导致的组织溃烂坏死,是长期卧床患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采用德莫林粉剂(江苏阳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外敷治疗Ⅱ~Ⅳ度褥疮15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5例,男11例,女4例;年龄40~76岁,外伤截瘫10例,癌症晚期长期卧床5例,其中Ⅱ度褥疮11例,Ⅲ度褥疮3例,Ⅳ度褥疮1例。发生部位:骶尾部14例,腰部1例,最大疮面16cm×8cm,最小疮面6cm×5cm。

  2 治疗护理

  2.1 消毒及清创 Ⅱ度褥疮一般有水疱形成,有时水疱自行破溃,若水疱完好,可在无菌技术操作下,用注射器抽出水疱内液体,周围皮肤用0.5%碘伏常规消毒;Ⅲ度褥疮创面用生理盐水擦洗分泌物,后用0.5%碘伏消毒;Ⅳ度褥疮在无菌操作下,刮除表面腐烂的坏死组织,用3%双氧水冲洗,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疮面,周围皮肤用0.5%碘伏消毒。

  2.2 换药方法 疮面经消毒及清创处理后,烤灯照射20~30min(因烤灯照射有消炎、改善血液循环障碍、增加细胞功能的作用,同时可使疮面干燥,减少渗出,破坏细菌生长的良好环境,有利于组织的再生和修复),将德莫林粉剂均匀撒布于创面,盖上凡士林纱布,外盖无菌纱布,每日换药1次,如早期创面渗液较多者可每日换药2~3次。待创面出现粉红色颗粒状新鲜肉芽组织生长,隔日换药1次,直至愈合。

  2.3 饮食指导 本组为截瘫及癌症晚期患者,免疫、新陈代谢功能差,营养不良,在护理上应给予高营养、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2.4 体位及床垫选择 截瘫及癌症晚期卧床患者长期处于固定被动位置,可导致骶尾部、腰背部等部位过度受压,进而发生坏死。护理上应鼓励和协助患者经常变换体位,每1~2h翻身1次,在易受压部位垫水垫、海绵垫或气圈,保持衣服、床单被褥清洁、干燥、柔软平整。

  3 结果

  11例Ⅱ度褥疮治疗4~8天愈合,3例Ⅲ度褥疮治疗8~11天愈合,1例骶尾部16cm×8cm的Ⅳ度褥疮患者治疗15天疮面范围明显缩小、变浅,疮面出现新鲜肉芽组织生长。

  4 讨论

  褥疮多由于长期卧床不起,久病气血亏虚,受压部位气血失于流通,不能营养肌肤所致[1]。德莫林粉剂所具有的“祛腐生肌”功能,可使组织水解、皂化、酸化,连同渗出物呈“自动引流”或无损伤地排出体外,既减轻了创面有害物质的再损伤,又维护了细胞和创面修复所需的湿润环境[2]。而凡士林纱布有避免了在常规方法下干燥纱布与疮面粘连而产生牵扯痛,保护创面基底部神经末梢而达到止痛作用[3]。两者结合,缩短了愈合时间,提高治愈率。此方法简便,疗程短,见效快,疗效确切,治愈率高,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申晓红.湿润烧伤膏合并氟哌酸治疗褥疮的护理体会.内蒙古中医药,2008,8:6.

  2 徐荣祥.烧伤创疡医学总论.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89,(1):20.

  3 刘华.湿润烧伤膏在开放创伤换药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 2004,20(4):22.

  

作者: 刘丽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