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0期

X线照片质量标准及其质量分析的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X线照片质量标准质量分析影像科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照片质量的诊断水平,降低辐射能量。照片质量的分析应有一个标准来衡量,因此,评价照片之前,首先应建立起最佳的质量标准,这对于加强质量管理,提高照片质量,具有重要意义。1质量标准的基本概念X线照片质量标准,是指衡量X......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X线照片 质量标准 质量分析

影像科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照片质量的诊断水平,降低辐射能量。照片质量的分析应有一个标准来衡量,因此,评价照片之前,首先应建立起最佳的质量标准,这对于加强质量管理,提高照片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 质量标准的基本概念

  X线照片质量标准,是指衡量X线影像质量及其各项技术操作是否规范的依据,它的内容,一般包括技术标准及管理标准两个方面。在X线摄影技术操作中,技术标准系指对某一系统,某一部位投照时所规定的技术准则及其操作的基本要求。

  2 影响X线照片质量标准的因素

  一张优质的X线照片,必须具备适当的密度,良好的对比度,鲜明的锐利度,正确的几何投影,以及避免照片补办斑点等,因此,影响X线照片质量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有以下几点:(1)人的因素等影响;(2)X线机性能影响;(3)原材料的影响;(4)成像系统的影响。

  3 X线照片质量标准总则

  本标准是评价X线质量的总体要求,它依据影响X线照片质量诸多因素进行评定,评定方法按照国内绝大多数医院采用的四等级评定方法,分甲、乙、丙、丁四级。

  甲片标准:(1)位置正确;(2)对比度,清晰度良好;(3)无污染,划痕,粘连等;(4)造影片充盈满意,显影清晰,充分显示解剖结构,形态,提供满意的诊断依据。其中一项不符合为乙级片,两项以上不符合为丙级片。由于技术不良成不能作为诊断依据的定为丁级片。

  影响质量的标准,是通过大量的实际工作,不断总结评价影响质量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出来的。

  3.1 主观评价法 主观评价法是指通过人视觉,对照片进行分析,判断,并按评片人的主观标准进行评价,常用的主观评价法有:(1)经验主义法:即由放射科医技人员对X线照片靠各自的印象进行评定,由于评片人的经验不同,知识水平的高低,学历和素质的差异,评片结果会有很大出入。(2)解剖学标志法:即指对指定的某一解剖结构和细节的显示特别重要达到清晰可见就有助于诊断,表明这张照片就能使人们鉴别出大部分具有病理意义的细节,以此作为评定标志,它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2 测试物监测法 利用测试物体来评价影像质量和设备性能的方法。曾使用过的测试物有多种,如金属网,铝梯,分辨率测试卡,星卡等,它们对于设备的成像系统的监测起着重要作用,以此来保证图像质量。

  总之,一张满意的X线照片,将为临床诊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因此,我们不但要有严格的质量管理标准,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熟练的X线投照技术,为临床诊断起到更好的作用。

  

作者: 李永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