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1期

太仓市一起细菌性痢疾爆发疫情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2006年6月江苏太仓沙溪镇一起痢疾爆发的流行病学及原因,提出科学防控手段。方法采取病例个案调查、病例-对照研究、流行病学侦查、实验室检查等手段进行调查。结果疫情发生村的4个村民小组,从6月26日-7月4日,共确诊病人76例,罹患率为39。结论本次疫情是一起由福氏志贺菌4a型引起的以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2006年6月江苏太仓沙溪镇一起痢疾爆发的流行病学及原因,提出科学防控手段。方法 采取病例个案调查、病例-对照研究、流行病学侦查、实验室检查等手段进行调查。结果 疫情发生村的4个村民小组,从6月26日-7月4日,共确诊病人76例,罹患率为39.6%(76/192)。实验室检验发现病人肛拭子标本为福氏志贺氏痢疾杆菌4a型阳性。结论 本次疫情是一起由福氏志贺菌4a型引起的以介水传播为主的菌痢爆发。基层医疗单位应加强病原学检测工作。

【关键词】  细菌性痢疾;爆发;流行病学

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位于上海市西北40公里,属于典型的江南水网密布地区。2006年6月26日-7月4日,该镇某村发生一起菌痢爆发疫情,病例以长期在家的老年人、无业人员和学龄前儿童为主。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病程较短,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和发热。经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符合本次确定的腹泻患者病例定义(腹泻次数≥3次/24h)的所有病例。

  1.2  调查方法 
  
  由统一培训的疾控人员对所有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填写《细菌性痢疾疫情个案调查表》,同时选择健康人为对照,对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病例对照研究[1]。

  1.3  实验室检测 
  
  采集河水、井水、环境标本及病人粪便样本,按常规实验方法分离培养病原菌,进行志贺菌、大肠杆菌、沙门菌和霍乱弧菌检验。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疫情发生村共有31个村民组,528户,常住人口2418人。患者集中的4个村民组分布于一条河的两侧,河面上水生植物较多,河水较污浊。村民用水有3个来源:村供自来水(深井水)、自备浅井水、河水。使用河水者以老年村民为主,一般先用河水淘米、洗菜后再用自来水或井水冲洗。水果及生吃蔬菜的清洗一般使用井水或自来水。大部分村民家中有抽水马桶,污水先排入化粪池后再逸入河中。部分老年村民夜间使用马桶,并用河水洗刷。大多患者家庭对患者未采取任何隔离措施,餐具共用,除了清洗外不进行任何消毒处理;患者排泄物也不作任何消毒处理。

  2.2  疫情流行特征 
  
  病例集中在4个村民组,76例符合腹泻病例标准,罹患率39.6%(76/192)(见表1)表1  痢疾暴发村4个村民组腹泻罹患率(略)。男39例,女37例,男、女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χ2 =0.004,P>0.05)。病例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和10岁以下儿童为主,两者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χ2 =0.000,P>0.05),见表2。表2  痢疾暴发村4个村民组村民腹泻病性别、年龄分布(略)早出晚归的青壮年发病较少。饮食调查表明,无共同就餐史,无外购食物或在外就餐史,没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

  2.3  临床症状 
  
  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其中60%以上的患者病程在2天以内,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和发热,少数有恶心、呕吐。腹泻以水样便、稀便为主,少数为黏液便、脓血便。腹痛大多在脐周,占96.2%(51/53);腹痛性质以阵痛为主,占84.9%(45/53)。

  2.4  病原检测 
  
  6月27日采集3份河水和1份井水,霍乱弧菌检测阴性; 1份患者粪便标本,霍乱弧菌和志贺氏痢疾杆菌检测阴性;苍蝇标本2份、鸭粪及牛粪标本共45份大肠杆菌O157检测阴性。7月3日再次采集病例肛拭子标本5份,患者家庭自备井水样2份,河水3份,末梢自来水2份,在其中3份肛拭子标本中检出福氏志贺菌4a型。
 
  2.5  处理措施 
  
  疫情发生后,在开展病原学调查同时,采取下列措施:(1)医疗机构做好腹泻病人归口诊治工作,积极治疗现症病人;(2)开展腹泻病人的主动查治工作,对新发病人进行服药消菌治疗;(3)向村民宣传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要求村民禁用河水;(4)指导村民做好餐饮具、厕所的消毒及周围环境清理、消杀灭工作。采取上述措施后,7月5日起该村无新病例发生。

  3  讨论

  根据本次疫情病例的临床症状普遍较轻,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排除霍乱和大肠杆菌O157感染性腹泻。在患者标本中检出福氏痢疾杆菌,结合患者腹泻、腹痛和发热等临床表现,根据现场调查,此次疫情的传播因素主要考虑3个方面:(1)河水;(2)自备井水;(3)人-人接触传播。在本次疫情中由同一套自来水系统供水的15个村民组中只有4个组发生疫情,可以排除介自来水传播的可能。从发病情况看,存在人-人接触传播的可能性,但经家庭聚集性分析表明没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部分村民将抽水马桶排出的水排入河道,又有使用河水的不良卫生习惯,为肠道传染病介水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综合上述调查结果,认为本次疫情是一起由福氏志贺菌4a型引起的以介水传播为主的菌痢爆发。

    菌痢是发展中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我国每年有不少小型菌痢爆发的案例,而且多发生于乡镇地区[2]。菌痢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会经济水平、居住环境和生活卫生条件等因素有密切关系,传染源管理不严,安全卫生水供应不足,群众防病意识及卫生知识缺乏,常是疾病传播和流行的重要因素[3]。本次疫情调查过程中对腹泻患者粪便标本采集检测的数量较少,在以后的腹泻诊治中应尽量及时多采集相关标本进行检测,以取得病原学上的支持,有利于诊断、治疗和及早控制疾病爆发。

【参考文献】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国细菌性痢疾监测方案[EB/OL]. http://www.chinacdc.net.cn/ n272442/n272530/n294176/n339986/appendix/20050810011.pdf.

  2 孟昭远,李平,徐志元,等. 天津市武清区一起水型细菌性痢疾爆发流行的调查分析. 中国预防医学杂志, 2008, 9:210-212.

  3 张永瑞,曾义虎.1953-2005年云南省昭通市细菌性痢疾流行特征分析.疾病监测,2007,22(5):305-306.

作者: 王粉春,蔡永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