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1期

十二指肠损伤与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十二指肠损伤手术治疗十二指肠解剖部位较深,大部分的十二指肠位于腹膜后,受伤的机会较胃肠道其他部位少。最严重的十二指肠损伤为肠壁穿孔或破裂,如穿破腹腔内的部分,则大量胆汁、碱性的胰液和十二指肠液流入腹腔内,可以引起剧烈的腹腔刺激和炎症,甚至脂肪坏死。1病因致伤的主要原因是外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十二指肠 损伤 手术治疗

十二指肠解剖部位较深,大部分的十二指肠位于腹膜后,受伤的机会较胃肠道其他部位少。

    最严重的十二指肠损伤为肠壁穿孔或破裂,如穿破腹腔内的部分,则大量胆汁、碱性的胰液和十二指肠液流入腹腔内,可以引起剧烈的腹腔刺激和炎症,甚至脂肪坏死。

  1  病因

  致伤的主要原因是外力直接将十二指肠管挤压于腰椎体上而造成损伤,受伤部位以十二指肠降部为主。有人认为十二指肠空肠曲为锐角,受伤时如幽门括约肌紧闭,十二指肠即有可能成闭袢,外力作用于肠管使腹内压力增高,致肠壁爆破。

  临床表现

  十二指肠腹膜后部分破裂与腹腔内部分破裂临床表现有所不同。病人在受到上腹严重钝性创伤后,可能暂时失去意识,但数分钟即恢复,并无特殊不适,甚至可继续行动或工作;检查时可发现右上腹或背部有压痛,有时可发现皮下气肿,早期腹壁肌紧张不显著,腹胀仅为轻度,肠蠕动音减弱或消失。体温、脉搏和呼吸无变化。

  凡有上腹部受钝伤的病史,缓慢出现右上腹,尤其是背部疼痛,并有呕吐,如呕吐物含血,无肾脏损伤体征(血尿),或皮下出现气肿,则临床诊断证据更为明显。有时X线腹部可显示腹膜后组织积气。早期X线平片见右肾和腰人间轮廓模糊,有时可见腹膜后有气泡。

  3  手术治疗

  十二指肠破裂应做二层缝合,如果裂口较大,需注意缝合的肠管无有狭窄。如手术时认为十二指肠壁挫伤较重,缝合不十分可靠时,可选用以下措施保证十二指肠缝合部位的愈合:(1)将胃肠减压管置入十二指肠腔内,持续吸引;(2)十二指肠造瘘,持续吸引。造瘘管应从十二指肠壁戳孔引出而不宜直接自破裂缝合处引出,后者容易形成十二指肠瘘。(3)做胃造瘘,持续吸引,同时做空肠上段造瘘,将管逆行送入十二指肠,持续吸引。(4)提一空肠袢至十二指肠处,将其浆膜面覆盖,缝合固定于裂口修补部位。此种空肠袢覆盖方法最适用于包括十二指肠侧或后壁的缝合,因该处正常解剖缺乏浆膜层,若损伤过重,肠管已无法缝合,或肠管完全断裂,且难以对端吻合,可采用Roux-en-Y旷置空肠段与十二指肠近侧端吻合,远侧断端予以闭合。十二指肠旁,腹膜外间隙应置入引流物,以排出渗液,从而控制、减轻腹膜后感染,如术后有肠内容物自缝合处漏出时,亦可经此引流物排出体外,以减轻感染扩散。引流物应保留较长时期,至引流液停止流出,病人已能进食后方可取除。术后抗生素、静脉补液等措施与胃破裂手术后同,手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为十二指肠瘘,腹膜后蜂窝组织炎,腹腔及膈下脓肿,十二指肠或胆管狭窄。

  十二指肠治疗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早期手术治疗;腹膜后血肿,胆汁染色和捻发音,是十二指肠的典型表现。十二指肠损伤(injury of duodenum)多发生于第二或第三部。

  十二指肠破裂:十二指肠破坏的手术方法,取决于伤口大小及部位,小的破裂可行缝合术修复,如系十二指肠第二段损伤,需加胆总管切开,并放置T管,引流至少2周。

  治疗十二指肠破裂的任何手术方式,都应附加减压手术,如经胃管、胃造口、空肠造口等行病灶、远侧十二指肠减压,以及胆囊造瘘或胆总管造瘘等,以保证十二指肠创伤的愈合,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十二指肠损伤合并胰腺损伤时,可以采用十二指肠憩室或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作者: 张俊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