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1期

临床路径在全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在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0例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传统健康教育,观察组采用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即针对患者住院不同时间段(入院时、术前、术后及出院时)制订标准化的健康教育内客,并按健康教育流程实施健康教育。结果两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路径在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60例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传统健康教育,观察组采用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即针对患者住院不同时间段(入院时、术前、术后及出院时)制订标准化的健康教育内客,并按健康教育流程实施健康教育。结果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健康教育知识的达标率、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住院时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 05,P<0. 01)。结论 应用临床路径对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其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模式的健康教育,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  全髋关节置换术; 临床路径;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传统的健康教育方法多以文字叙述和口头指导为主,由于患者的文化程度和理解能力不同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为此,笔者将临床路径应用于患者手术前后健康教育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0月-2008年10月我科收治98例股骨颈骨折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排除并存内科严重疾患,如心肺功能不全、糖尿病、严重高血压病等。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60例,完全随机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男13例,女17例,年龄41~98岁,平均66.8岁。对照组男15例,女15例,年龄43~94岁,平均67. 6岁。两组患者手术均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其性别、年龄、疾病、麻醉及手术方式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P>0.05 )。

  1.2  方法

  1.2.1  健康教育方法 

  对照组给予传统的健康教育;观察组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负责(夜间急诊患者由次日当班护士进行)采取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对患者健康教育时间分为入院时、术前、术后及出院时,并针对不同时间健康教育内容制订标准化的健康教育流程。按临床路径健康教育流程制作若干张教育材料和图文并茂的教育卡片,宣传材料以健康教育路径的内容为主,教育卡片主要为术后康复训练,如膝关节等张练习、直腿抬高练习的图片,并解说训练方法及注意事项。责任护士每天健康教育30min,按照临床路径的内容发放教育材料和卡片,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教育和评价,对患者能正确复述的内容打“√”,不能复述的内容打“×”,第2天再重复讲解,直至患者能够自觉采取有利于康复的行为。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路径的内容见表1。表1  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路径流程(略)

  1.2.2  评价标准及方法 
  
  (1)并发症发生率。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关节僵硬、便秘等。(2)健康知识掌握情况。依据临床路径健康教育流程自制问卷表,对问卷表上的每个问题设3个评价标准,即掌握、部分掌握、未掌握,分别得3,2,1分,在出院前对两组患者进行测试。80~100分为优,70~79分为良,60~69分为一般,<60分为未达标。(3)满意度调查。采用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医院提供)在出院前进行调查,满分100分,90分以上为满意。(4)住院时间。

  1.2.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健康知识达标率及患者满意率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健康知识达标率及患者满意率比较(略)注:*P<0.05

  2.2  两组患者住院时间比较 
  
  对照组住院(19.8±2.4)天,观察组(16.6±1.9 )天,两组比较,t=5.70,P<0.01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实际上就是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时间表和健康教育内容计划表[1,2]。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患者的治疗和护理需求,制订标准的健康教育流程并依据路径的主要内容制作宣传材料和教育卡片,除责任护士每天进行面对面讲解外,还在讲解后进行评估。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和图文式宣传卡片是对健康教育时间、内容的具体化和图文化。将健康教育内容按入院时、术前、术后及出院前进行细化,由责任护士每天按照路径的指示发给患者,可避免责任护士健康教育的盲目性和随机性,也避免患者由于健康教育内容过多而产生的混乱或因过少而出现知识缺乏。根据患者的掌握程度进行教育,直到患者能够自觉采取有利于康复的行为。护理人员可根据教育路径对患者实施从入院到出院连续、动态、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健康教育使护士知道怎样做、做什么,护士每天只需利用简短的时间进行交流指导即可完成对全髓关节置换术患者健康教育,并收到良好的效果。本研究结果示,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健康知识达标率、患者满意率及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P<0.01),说明临床路径健康教育优于传统健康教育。

  对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应用临床路径健康教育方式具有直观、易懂、易记,便于患者掌握及普及的特点,为患者提供了一个全程、连续、动态的护理指导。这种健康教育形式对健康教育的内容也有所改进,不仅局限于疾病的防治,而且从病因、诱因、饮食、康复、预防、心理等方面进行系统教育,提高了患者自我护理能力[3~5]。临床路径健康教育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式,可在其他疾病的健康教育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雪丽霜.日本对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的研究.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0(12):547-549.

  2 张晓明.临床路径是培养护理专家的重要途径.护士进修杂志,2002,17(6):431-432.

  3 秦开蓉,吴润兰,黄玉兰,等.健康教育对能关节置换术后病人ADL的影响.护理学杂志,2003,18(11):815-816.

  4 唐莉,罗军,梁颖.腕关节置换病人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护理学杂志,2003,18(1):57-58.

  5 方汉萍,汪晖,杜杏利,等.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功能锻炼的健康教育.中国康复,2004,19(8):251-252.

作者: 林小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