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2期

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从不同学历、层次了解临床护理实习生心理压力源,进行心理健康原因分析。方法2009年对我院2008届护理实习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反映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问题,减轻临床护理差错的发生。结论通过调查分析,掌握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干预可调动护理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从不同学历、层次了解临床护理实习生心理压力源,进行心理健康原因分析。方法 2009年对我院2008届护理实习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反映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问题,减轻临床护理差错的发生。结论 通过调查分析,掌握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干预可调动护理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护理实习生自信心,减轻心理压力,稳定实习工作。

【关键词】  护理实习生;心理健康;原因分析

护理实习生是我院聘用护理工作者主要来源途径之一,通过在医院10~12个月的临床实习工作,对医院的布局、工作流程相比外院应聘者存在了很多优势;对此,医院特别注重护理实习生的综合技术水平及心理健康。护理实习生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到对护理实习工作的认知,就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分析,不但能够减少实习过程中护理差错的发生,更加让护理实习生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护理工作方向、热爱护理工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2008年医院接收各大院校护理实习生425人,详细人员见表1。

  1.2 调查方法 对我院2008届166名临床护理实习生进行问卷调查,回收率100%。表1 2006-2008年不同学历护理实习生人员表

  2 调查结果

  2.1 环境改变和学历需求的紧张感 从紧张而单纯的校园学习生活转变到临床护理的角色中,新的生活目标、新的生活空间、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人际关系,给了护理实习生很多的不适应。面对离开家人和熟悉环境的陌生感,渴望友情、希望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迫切感,失去安全感和缺乏沟通技巧的紧张感,校园依赖性与学习的独立性,这些产生的反差,造成护理实习生迷茫、困惑。加上新世纪新的需求,国家对卫生人才需求的逐步提高,护理人员的学历问题更加造成护理实习生一定程度的紧张感。2008年我院共接收中专护理实习生30名,占2008年总实习生的18.07%;普遍大专学历对中专护理实习生心理造成了直接影响。调查显示,中专护理实习生对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憧憬、就业的向往都不及大专护理实习生,更区别于本科学历护理实习生,自身学历的差距直接影响到护理实习生的心理健康,造成自信心缺乏,紧张感等。

  2.2 实习护士工作地位低 护理工作很多情况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实习护士的工作更是得不到肯定。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加上护理实习生初次接触临床,对环境和事物都很陌生,护理工作的生疏造成患者的不信任,很多患者对于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不同意实习生操作。护理实习生中独生子女居多,在家娇生惯养,难免会产生自信心过足的心理,正是这种过足的自信心与患者所给予的反应相冲突,造成护理实习生的自卑焦虑、怀疑和自信心减弱,对工作的热情度也大大地降低。

  2.3 带教方式与沟通欠缺 由于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琐碎,对于一些基础操作,如:擦澡、口腔护理、会阴擦洗、测血压、量体温、接瓶等产生厌倦;带教老师因工作忙碌,忽略带教和实习生心理变化,使护理实习生认为带教老师只会让实习生干活、接瓶,造成护理实习生对带教老师产生抱怨心理,对护理工作反感。

  2.4 与患者沟通障碍 调查人群中,有82%为外地实习生,对闽南话一窍不通,与患者沟通相当困难;特别是老年患者较多的慢性病科室,患者患病后表现出的烦躁不安,加上近年来患者对护理工作期望值逐步增高,面对病情反复等情况,产生悲伤、绝望的情绪变化,使得护理实习生无从下手。护理实习生普遍年龄小,社会经验少,加上部分实习生自身性格内向,与患者沟通胆怯、拘谨,造成沟通障碍或是护理差错的产生,使护理实习生产生慌张、失落、自信心下降等。

  2.5 患者突发病情变化 护理实习生接触临床时间过短,对陌生的环境感到紧张、害怕;对于紧急病情应急处理知识掌握较粗浅,对于一些危重症病人突发的病情变化感到更加害怕与慌张;特别是急诊重症患者,随时随刻会出现惊厥、死亡等现象,面对这些情景更显示出实习生内心脆弱的一面,造成护理实习生感伤、害怕甚至流泪。

  2.6 毕业择业问题 近年来,各大医院就业面试时间比往年早1~2个月,造成实习生心态很不稳定,无法安心完成实习任务。大部分实习生无头绪的不断盲目参加招聘会,与用人单位接洽;面对失败的挫折,产生或大或小的心理冲突,产生消极心理,如:失落、沮丧、自卑、抑郁等。面对好与坏的面试结果,都无形中影响到实习生的实习工作态度,择业困难造成部分实习生自信心缺乏、失落感,甚至对护理工作产生怀疑。

  2.7 其他相关因素 家庭和自身的因素对护理实习生的心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很多外地的实习生家长,为了让子女在更好地环境里学习,送到千里之外进行实习。部分实习生正处在青春懵懂时期,孤独感造成对爱情的憧憬,产生思想上的动摇:没有爱的寄托,难免会产生孤独感;另外,因个别实习生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经济生活上给予的支持欠缺,让实习生感到生活压力;再加上身体上的疲惫,小感冒等等疾病的产生,造成实习生孤独感加重,无法专心实习。3 讨论

  护理实习生临床心理健康成为护理管理中的一大重要难题,面对心理健康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何调动护理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护理实习生自信心,减轻心理压力,稳定实习工作,是护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作者: 易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