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2期

C反应蛋白对呼吸道感染和区分细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意义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疾病诊断中,C反应蛋白对于鉴别某些疾病的参考价值。方法通过测定本院200例数病人全血中C反应蛋白的数值,结合病情进行分析讨论。结果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患者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数值有明显差异,支气管炎患者和肺炎患者的C反应蛋白值有明显差异。结论(1)通过测定感冒患者全血中C反应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疾病诊断中,C反应蛋白对于鉴别某些疾病的参考价值。 方法 通过测定本院200例数病人全血中C反应蛋白的数值,结合病情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患者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数值有明显差异,支气管炎患者和肺炎患者的C反应蛋白值有明显差异。结论 (1)通过测定感冒患者全血中C反应蛋白的数值,结合临床症状,诊断患者感冒类型,区分病毒性和细菌性感冒。(2)通过测定患者C反应蛋白的数值,鉴别诊断支气管炎和肺炎。

【关键词】  C反应蛋白;快速免疫比浊法(QuikRead)

CRP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1930年Tillet和Francis首先发现于急性肺炎患者的血清中,能与肺炎链球菌菌株C-粘多糖发生沉淀反应,是一种急性炎症反应指标;CRP具有主要调节器作用,能与广谱细菌和组织膜结合,提高吞噬细胞活性和运动能力,促进对各种细菌和异物的吞噬,起着修复组织和消除炎症的作用[1]。血清CRP浓度可反映体内炎症介质活动情况,且几乎与炎症和组织损伤程度成正比。因此,CRP可以作为许多疾病的一个非特异性早期诊断、鉴别诊断指标,同时又是疗效评估、预后监测指标[2]。快速免疫比浊法CRP是一个用抗人CRP包被的微粒进行免疫比浊测定CRP的仪器。样品中的CRP和微粒进行反应,反应生成物改变了溶液的浊度,通过快速免疫比浊法(QuikRead)仪器进行测定。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芬兰orion诊断公司orion Diagnostica Oy生产的高敏感C反应蛋白试剂盒(QuikRead CRP)试剂盒组成:高敏感C反应蛋白试剂帽、缓冲液、比浊杯,磁卡及使用说明书。

  1.2 标本来源 均取自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

  1.3 方法 严格按照仪器试验操作步骤说明书进行试验。

  2 实验结果

  (1)随机抽取本院2009年2-6月200例感冒患者门诊测定C反应蛋白的数值结果,其中临床诊断细菌型感冒患者100例,病毒型感冒患者100例。经过研究这200例患者的CRP数值发现,在100例诊断为细菌性感冒的患者中,CRP高于正常值的有93例占93%。在100例诊断为病毒性感冒的患者中,CRP高于正常值上的有5例约占5%,其余为正常。(2)抽取本院2009年2-6月一定例数肺炎和支气管炎患者测定C反应蛋白的数值结果,其中临床诊断为细菌性肺炎的100例患者CRP有85例高于正常值上限占85%,有73例CRP数值高于60mg/L占73%。在100例支气管炎患者CRP测定值有7例略有升高占7%,其余均为正常。

  3 讨论

  在临床医生的实际诊断中,很多病例病因不同,但是症状很相似,这就需要借助检验或者影像学报告等辅助诊断,才能准确地分析出疾病的类型。QuikRead CRP是一个用抗人CRP包被的微粒进行免疫比浊测定CRP的仪器。样品中的CRP和微粒进行反应,反应生成物改变了溶液的浊度,通过QuikRead仪器进行测定。本论文研究了C反应蛋白在鉴别几种疾病时的意义。

  CRP是机体遭受感染或创伤后反应最为敏感的一种急性时相蛋白,也是反应炎症的非特异性标志物,数小时迅速升高,并有成倍增长之势。病变好转时,又迅速降至正常,其升高幅度与感染的程度呈正相关。组织炎症时,由巨噬细胞释放白细胞介素(IL)等刺激肝细胞合成CRP参与机体反应,尤其是细菌感染其阳性率很高,它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即使是反应低下、常规检查正常的患者,CRP亦可呈阳性,并随着感染的加重而升高[3]。因此CRP可用于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细菌感染,CRP水平即升高,而病毒性感染CRP大都正常。本试验中细菌感染CRP测定值高于正常的病例占93%,而病毒感染高于正常的只占5%。两组数据经过统计学t检验,说明两组数据有明显差别。这就可辅助临床医生进行感冒分型,针对不同类型,准确用药,更有效的治疗。

  诊断呼吸道感染的类型是临床医生的难题,因为许多下呼吸道感染是混合感染,结合病史和物理检查,再测定C反应蛋白有助于鉴别诊断[4]。对于疑似肺炎者,C反应蛋白被认为是筛查的第一线检查方法[5]。本试验中细菌性肺炎患者中CRP升高的占85%,支气管炎患者CRP升高的占7%,两组数据经过统计学t检验,说明两组数据有明显差别。急性支气管炎很少源于细菌感染,所以很少导致C反应蛋白显著升高。由此C反应蛋白可以鉴别肺炎和支气管炎。

【参考文献】
    1 巫向前.临床检验结果评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50-451.

  2 Bernard GR,Vincent JL,Laterre PF,et al.Efficacy and safety of recom binant hguman activated protein C for severe sepsis.N Eng1J Med,2001,344:699-709.

  3 王亚娟,胡翼云.C反应蛋白在儿科临床的应用,中华儿科杂志,1999,3:185.

  4 Jonsson JS.Acute bronchitis in adults.How close do we come to its aetiology in general practice?Scand J prim Health Care 1997,15:156-160.

  5 Melander E.Medical audit changes physicians`prescribing of antibiotics fo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Scand J Prim Health Care,1999,17:180-184.

  

作者: 王璐璐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