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7期

《医宗金鉴》痔疮诊治学术思想探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宗金鉴》痔疮学术思想《医宗金鉴》约成书于1742年,由吴谦主持整理总结清以前的中医学术成就。祁宏源为《外科大成》作者祁坤之孙。祁宏源在《外科大成》序中说今上谕太医院判官吴谦等纂医宗金鉴一书,以源世外科医,钦命纂修。故后世认为《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要诀》是以《外科大成》为蓝本......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宗金鉴》 痔疮 学术思想

《医宗金鉴》约成书于1742年,由吴谦主持整理总结清以前的中医学术成就。其中《外科心法要诀》由当时的御医祁宏源编纂。祁宏源为《外科大成》作者祁坤之孙。祁宏源在《外科大成》序中说“今上谕太医院判官吴谦等纂医宗金鉴一书,以源世外科医,钦命纂修。源识简学陋,何所与能,惟悉取先王父大成之意旨而敷扬之耳。”故后世认为《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要诀》是以《外科大成》为蓝本写成。但是,笔者将《外科心法要诀》痔疮篇经与《外科大成》、《外科正宗》等医籍比对,略有异议,简述如下。

  1 关于痔漏的概念

  《医宗金鉴》的痔疮篇包括痔与肛漏。开篇即有“此证系肛门生疮,有生于肛门内者,有生于肛门外者。初起成儡,不破者为痔,易治;破溃而出脓血,黄水浸淫,淋漓久不止者为漏,难痊。”

  考《外科大成》痔漏篇,已将痔漏清晰分开,沿用赵真子家传的本的“二十四痔”及肛漏的“漏有八”的说法。与《医宗金鉴》完全不同。

  再看《外科正宗》有“久则崩溃成漏,新则坠重刺疼,甚者粪从孔出,血从窍流,气血日有所伤,形容渐有所削,若不早治,终能伤人”的说法,与《医宗金鉴》颇为相似。

  上溯到金元以前,最为普遍的说法是痔久不愈成漏。如《儒门事亲》有痔“不愈,变为漏”;《兰室秘藏》有“痔疾若破,谓之痔漏”;《东垣十书》有患痔疾若“稍纵嗜欲,腐溃脓血,或逗留淫汁,岁月已深,旁穿窍穴,即变痔漏”;《丹溪心法》有“诸痔久不愈,必至穿穴为漏”;《永类钤方》有“五痔,久不治,则成漏”等。可见《医宗金鉴》痔疮采用通行的说法。

  2 关于痔漏的分类

  《医宗金鉴》认为痔疮的各种名称均“名因形起”,当时有二十四种分类。但从二十四痔图的名称却与《外科大成》列赵真子家传本的“二十四痔”差别较大,详见表1,也不能说明是沿用的《外科大成》说法。表1 元明清不同时期二十四痔比较表

  同时,更加强调这种分类临床意义并不大,主要还是按病因病机分类的观点。故在原书中并没有像《外科大成》那样,对二十四痔详细描述。

  3 关于痔疮的病因病机

  《医宗金鉴》认为痔疮的发病之因“总不外乎醉饱入房,筋脉横解,精气脱泄,热毒乘虚下注;或忧思太过,蕴积热毒,愤郁之气,致生风、湿、燥、热,四气相合而成。”并将临床症状进一步分析,认为“如结肿胀闷成块者,湿盛也;结肿痛如火燎,二便闭者,大肠、小肠热盛也;结肿多痒者,风盛也;肛门围绕,折纹破裂,便结者,火燥也。”

  《外科大成》论痔漏的发病机理说“予阅内经惟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盖为饱食则伤脾土,脾土伤则不能荣养肺金,肺金失养,则肝木无制,而生心火,侮肺金克脾土,于是可所胜而侮所不胜也,然饱食而成此症者,必有其因,其因惟何,盖因饱食之后,或暴怒,或努力,或枯坐,或酒色妇人或产难,小儿或夜啼等因,致使气血纵横,经络交错,流注肛门而成此痔矣”,其按脏腑五行的说法,盖采用《兰室秘藏》的说法,但并未在《医宗金鉴》中被采用。症状分析“如其肿者湿也,痛者火也,痒者风也,闭结者燥也。”基本相同。

  考《兰室秘藏》在论述秦艽苍术汤时有“大肠头成块者,湿也;作大痛者,风也;若大便燥结者,主病兼受火邪,热结不通也。”可见其观点可能源于金元的该种说法。《医宗金鉴》最大的特点是将各种症状综合分析,更加适合临床。特别是“肛门围绕,折纹破裂,便结者,火燥也”成为现代肛裂分析诊治的主要中医依据。

  4 关于痔漏的证候

  (1)以肿块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描述为“结肿胀闷成块”、“结肿痛如火燎”、“结肿多痒”、 “坚硬”、“顶大蒂小”、“顶小蒂大”,也有“内痔不出”。(2)以便秘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描述为“二便闭”、“肛门围绕,折纹破裂,便结”。(3)以便血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描述为“血箭痔,生于肛门或里或外,堵塞坠胀,每逢大便用力,则鲜血急流如箭”可在“粪前粪后”;“肠风下血,点滴而出”有“粪前”和“粪后”出血的区别,为酒毒,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唇白,面色萎黄,四肢无力”的气血两虚症状。(4)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痔疮:从“俱用止痛如神汤”可知。(5)勤苦劳役,负重远行,以致气血交错而生痔。(6)有产后用力太过而生痔。(7)有久泻、久痢而生痔。(8)有久患痔而后咳嗽者,取效甚难。(9)久病咳嗽而后生痔者,多致不救。”(10)痔已通肠,污从漏孔出。(11)漏有管。

  5 关于痔漏的治疗

  《医宗金鉴》重视内外同治,至今仍是我们诊治痔疮的宗旨。(1)痔漏初起:“初俱服止痛如神汤消解之,外俱用菩提露或田螺水点之。” 止痛如神汤出自《外科启玄》,与秦艽苍术汤药物相同,显然是遵从金元至明的观点,不似《外科大成》首用凉血地黄汤。(2)痔漏肿块:“若坚硬者,以五倍子散,唾津调涂之,兼用朴硝、葱头煎汤洗之。”五倍子散见于《外科正宗》,仅有“朴硝、葱头煎汤洗之”稍有《外科大成》的影子,即“熏洗方”(药物组成为地骨皮、槐花、韭菜根、朴硝、白矾、苏叶、葱头7味药,水煎沸后,倒入筒内,令患者坐在上面,四周遮盖,尽量不要透出药气,先熏后洗,待痔出黄水最好)。(3)外痔:“顶大蒂小者,用线勒于痔根,每日紧线,其痔枯脱,随以月白珍珠散撒之收口;亦有顶小蒂大者,用枯痔散枯之。”则符合《外科大成》之意,有“凡痔头大根小者,以线扎之。头小根大者,用药枯之。”,但是所用药线及枯药均不是《外科大成》中记载的。(4)内痔:“内痔不出者,用唤痔散填入肛门,其痔即出;随以朴硝、葱头煎汤洗之。”唤痔散可见于《外科大成》,但也见于较早的《外科正宗》,均相同。(5)“又有因勤苦劳役,负重远行,以致气血交错而生痔者,俱用止痛如神汤加减服之。” 《外科大成》未见此种治法及方剂,分析同前。(6)“又有血箭痔,生于肛门或里或外,堵塞坠胀,每逢大便用力,则鲜血急流如箭;不论粪前粪后,由肠胃风热,而兼暴怒成之。初服生熟三黄丸,若唇白,面色萎黄,四肢无力,属气血俱虚,宜十全大补汤倍川芎、参、芪服之,外用自己小便洗之,童便热洗亦可,其血自止。”此为《外科正宗》治法,只是将二地三黄汤之名改为生熟三黄汤。(7)“亦有肠风下血,点滴而出粪前者,宜防风秦艽汤” 防风秦艽汤为《外科正宗》治疗痔疮所出第一方,出自金元《东垣十书》、《丹溪心法》。(8)“粪后出血者,为酒毒,宜服苦参地黄丸。效后必多服脏连丸二、三料除根。”苦参地黄丸为《外科大成》方。(9)“又有产后用力太过而生痔者,宜补中益气汤,加桃仁、红花、苏木服之。又有久泻、久痢而生痔者,宜补中益气汤加槐花、皂荚子煅末服之。”(10)“如痔已通肠,污从漏孔出者,用胡连追毒丸酒服之;服后脓水反多者,药力到也,勿以为惧。如漏有管者,用黄连闭管丸服之,可代针刀药线之力。凡痔未破已破及成漏者,俱用却毒汤烫洗。”却毒汤为《医宗金鉴》特有,其药物组成为“瓦松、马齿苋、甘草(生)各五钱,川文蛤、川椒、苍术、防风、葱白、枳壳、侧柏叶各三钱,焰硝一两,水五碗,煎三碗。先熏后洗,日用3次。”另“或用喇叭花煎汤(喇叭花即土地黄苗),日洗2次。”见于《外科大成》家传痔漏方,原文为“家传痔漏方 喇叭花,(即二地黄苗也)三月内未开花时,连根采来,阴乾,每用五钱,水三碗,煎二碗,滚两三次,另用韭叶五钱,用酒水各一锺,煎八分,空腹服,渣午後服,隔二日再一服,内外如式治之,一切新久痔漏,1月除根。”

  6 关于痔漏的方剂

  《医宗金鉴》所列主治方剂13首,出自《外科正宗》有10首之多,包括田螺水、五倍子散、药线、枯痔散、唤痔散、生熟三黄汤、防风秦艽汤、脏连丸、胡连追毒丸、黄连闭管丸;而出自《外科大成》仅有2首,即苦参地黄丸,另家传痔漏方1首。可见《外科正宗》在治疗痔疮方面对《医宗金鉴》的影响之大。但是,《医宗金鉴》也有自己明显的观点,如开门首方即不同,用止痛如神汤,而《外科大成》用凉血地黄汤,《外科正宗》用防风秦艽汤,此三方剂成为后世治疗肛门疾病的基本方;如创制外洗方剂却毒汤,一直沿用至今。

  7 小结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医宗金鉴》在痔疮的诊治方面,基本上宗《外科正宗》,参以《外科大成》,基本反映了清以前中医诊治痔疮的学术成就。治疗痔漏主张采用内服、外洗、枯痔、闭管、收口等方法综合治疗。

  


作者单位:252600 山东聊城,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管立云,徐秀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