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2期

以背部闷胀不适和牙痛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2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闷胀不适和牙痛急性心肌梗1病例介绍病例1:男,50岁,自觉背部闷胀不适出冷汗1h来诊。患者于1h前无明显诱因觉背部闷胀不适,继之感肩胛区胀痛伴气促,经休息后无缓解,遂急呼120送入心内科。1KPa,急性病容,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啰音,心率53次/min,律齐,心音低钝,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肝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闷胀不适和牙痛 急性心肌梗

           1 病例介绍

  病例1:男,50岁,自觉背部闷胀不适出冷汗1h来诊。患者于1h前无明显诱因觉背部闷胀不适,继之感肩胛区胀痛伴气促,经休息后无缓解,遂急呼120送入心内科。既往否认有高血压病史。入院查体:血压18/10.1KPa,急性病容,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啰音,心率53次/min,律齐,心音低钝,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心电图及心肌酶谱学检查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窦性心动过缓。给予吸氧、溶栓极化液等治疗,入院30天痊愈出院。

  病例2:男,67岁,自觉右侧牙痛伴气促出冷汗2h来诊。患者于2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牙痛、伴有肩胛背部不适,误认为上火,给予消炎止痛药治疗。约40min病人牙痛不缓解,伴有胸闷、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家人急找车送至医院时至发病约2h。既往有高血压病史5年,有饮酒史且每天半斤以上20余年。入院查体:血压24/14KPa,急性病容,双肺呼吸音粗,闻入大量湿啰音,心率52次/min,心音低钝,无明显杂音,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心电图、心肌酶谱学检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窦性心动过缓。心功能IV级(Killps法),入院立即给予吸氧,强心利尿溶栓等措施抢救。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剧烈持久的心前区压榨性疼痛。已为众多医生所熟知,但中老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不典型者较多,常以无痛或以腹痛恶心呕吐,咽痛、牙痛等特殊部位为自发症状,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如以上2例以背部闷胀不适和牙痛为首发症状,也是不多见的。因此,无痛型或不典型症状心肌梗死,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更多关注,注意心电图及心肌酶谱学检查,以减少误诊和漏诊。

作者: 张彩会,郝凤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